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为苹果生产保驾护航 ——泾川县高平镇果园防灾体系示范园见闻

21-06-01 08:0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陈世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段睿珺 

  一位农民踩着梯子不停地将一股白色尼龙网纱从网架口往进穿,下面两位妇女给他递网纱。果园的另一头,一位男子也站在网架上用手吃力地拉网纱……这是记者5月12日在泾川县高平镇上湾村果园示范区看到的一幕。

  “村民在自家果园安装防雹网,安装时需要多人配合,村民相互帮忙,一家家地安装。”泾川县高平镇上湾村村民史根林说,前年10月份,正值苹果采摘期,突如其来的一场冰雹,让果农受损不小。现在果园装上防雹网,不再怕冰雹危害。

  史根林介绍,他家5亩果园,纳入今年镇上果园示范区,从果园施有机肥、铺地布、安装杀虫灯到架起防雹网,一分钱未出,只负责出工安装。

  记者站在高太路最高处,放眼望去,公路两边果园连片,白色防雹网白茫茫一片,蔚为壮观,把整个果园裹得不见一点绿色。

  “示范园里的防雹网基本安装完毕,剩下一些加固和布网等辅助工程。”正在指导村民安装防雹网的平凉市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所长李续荣说,政府投钱,果农出工,减轻了果农负担,农民积极性很高。

  据了解,该示范园正是高平镇今年下大力投资165万元,对上湾村高太路沿线210亩果园集中区实施果园防灾体系示范园项目。

  走入安装完毕的果园,防雹网下,翠绿丛中,树枝上密密麻麻的小果,宛若绿色玛瑙。每一棵树上挂有一块粘虫板,树下敷设地布,地面撒满木屑,果园地头安装了太阳能杀虫灯。

  李续荣介绍,果园防雹网可以大大减轻冰雹对果树及果实的危害。尤其在强对流天气现象频繁发生的地带,安装防雹网就是减灾保收成。地布具有防草和保湿作用,透气性好,对土壤微生物的生存繁殖有利,且使用时间长,一般可用3一5年。施木屑主要是增加土壤有机质……

  李续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苹果最低价格每斤2.5元—3元的来算,仅需0.3亩果园一年的收益,就可建成一亩地的果园防雹网。防雹网支架一次建设,可用20年,平均到每年就更少了。要是没有防雹网遇到冰雹,不但果园几乎绝收,果树还“大伤元气”。

  站在一旁的高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永亮接过话茬,搭建防雹网十分合算,按照项目预算,每亩防雹网投资近7000元,使用年限为5年,年均每亩投资1400元。但从近几年冰雹灾害来看,一旦遭受冰雹灾害,果园平均收入影响在30%-60%。按2020年丰产园苹果均价一斤3元算,一亩果园毛收入1.2万元,搭建防雹网后,每亩果园均可降低损失3600-7200元。

  “上湾村被列为2021年乡村振兴开局之年示范村。高平镇率先在该村试点,建设果园防灾体系示范园,是看好果园集中连片,面积大,群众发展果品产业积极性很高,技术又成熟。”吕永亮介绍,镇上按照“以点扩面、示范带动”的模式,对上湾村高太路沿线210亩果园集中区实施果园防灾体系示范园建设。以此全面提升果园防灾能力,增加土壤有机质,逐步实现由物理病虫害防治向生物病虫害防治、树体管理向树下管理、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的转变,提升果园管理水平,为全镇发展绿色有机果品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高平镇辖28个行政村,村村有果园,果园面积4.8万亩,人均1.36亩。今年,镇上把发展果品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来抓,按照“三轴三线、融合发展”的产业布局,以实施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为抓手,推动果品产业提档升级,加快实现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转变,着力打造南部塬区绿色果品出口创汇基地。

  “上湾村果园防灾体系示范园先行试点,正是为高平镇全面推行果园防灾体系探索推广经验。”吕永亮说。

  年初,高平镇对全镇果园防灾体系建设做了详细规划。将采取“项目补一点、群众筹一点”的模式,持续推广果园防灾体系建设。按年度、分片区逐步推进,争取2025年底,全镇重点园区、示范带防雹网覆盖面达到80%以上。

  同时,高平镇按照“提质增效一批、改造提升一批、适度新植一批、托管示范一批”的发展模式,实施“名园名果”工程。对各村果园按照管理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分类,因园施策,大力推广增施有机肥、生物病虫害防治、树形改造、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全面提升果品品质,打造南部塬区绿色果品出口创汇基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开展送书进校活动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开展送书进校活动
  •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法爱同行 别样过六一”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法爱同行 别样过六一”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 兰州城关区普法宣传走进校园 兰州城关区普法宣传走进校园
  •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艺术节精彩纷呈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艺术节精彩纷呈
  • 甘肃省残联与特殊儿童共度节日 甘肃省残联与特殊儿童共度节日
  • 甘肃省妇联给孩子们送去节日礼物 甘肃省妇联给孩子们送去节日礼物
  • 甘肃省军区机关幼儿园文艺汇演尽显风采 甘肃省军区机关幼儿园文艺汇演尽显风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600MW示范快堆用
2   甘肃省器乐大赛颁奖晚会实况录像将在省
3   七里河区 沿湘之行推介文旅资源
4   《吾爱敦煌》将于年内上映
5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6   凉州区中坝镇:蔬菜产业成富民新引擎
7   童心向党 颂百年辉煌——兰州市校外教
8   聚人才促振兴——张掖市启动实施人才助
9   甘肃中医药大学新增医疗保险本科专业今
10   陇南武都区: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就业能力
11   关注中高考| 兰州市高考考点公布
12   打开眼界丨青铜连枝灯:千年前豪门贵族
13   兰州市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
14   酒泉金塔:“年公瓜”种出好“钱”景
15   兰州轨道交通联机预授权业务上线 招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