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童心向党 颂百年辉煌——兰州市校外教育系统举办庆“六·一”系列活动

21-06-01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原标题:童心向党 颂百年辉煌

  ——兰州市校外教育系统举办庆“六·一”系列活动

  何鄂先生为学生签名留念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传承红色精神,培育时代新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欢庆2021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展示我市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精神风貌及时代风采,丰富乡村少年儿童文化生活,关爱留守儿童,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尊重和服务少年儿童的良好社会环境。兰州市校外教育办公室、兰州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主办了“童心向党 颂百年辉煌”——2021年兰州市校外教育系统庆“六·一”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也是展示我市校外教育成果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兰州市校外教育办公室、兰州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教育工作部署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为全市校外教育事业作出贡献。今年把学习党史同推动校外教育工作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立足做好本职工作,聚焦解决广大未成年人和家长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社会、家长、孩子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不断提升我市未成年人获得感幸福感,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能力。

  坚持公益性普惠性原则

  举办系列主题倡导活动

  抓实主题教育活动提升服务质量,满足全市未成年人校外教育活动需求。坚持公益性、创新性和普惠性原则,面向全市少年儿童组织开展品德教育、才艺展示、社会实践三大系列主题倡导示范活动10项,广泛吸引全市未成年人参加。市少儿活动中心组织开展兰州市青少年成长教育公益大讲堂、“我为兰州添一抹绿”生态道德实践活动、全国少年儿童图文创作大赛暨兰州市少儿美术展览、“童心向党 颂百年辉煌”庆“六一”系列活动、“童心向党·筑梦成长”青少年作文赛手抄报硬笔书法比赛等活动。市儿童艺术剧团创作11部“追寻红色足迹”短视频作品在网络平台展播,结合九年义务教育课本创排九个综艺类节目,开展进校园公益性演出。市少年宫组织开展“童心永向党 翰墨绘百年”兰州市少年儿童庆祝建党100周年现场书画创作大赛及获奖作品展览、关爱留守儿童手拉手活动。市少儿图书馆组织开展“阅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精神”百名少年儿童讲述百个红色经典故事活动。

  提升校外教育服务品质

  满足未成年人教育需求

  市校外办提出要求,市少儿活动中心以打造示范性“精品活动”为载体,着力培养少年儿童的爱国意识、生存意识、群体意识和创新意识,以及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推动我市校外教育发展,加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儿童艺术剧团以打造“精品剧目”为目标,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创排儿童剧和综合文艺节目。市少年宫以打造“精品培训”为抓手,不断提升兴趣培训的品质,推动线下线上教育融合发展,满足广大未成年人多元化成长需求。市少儿图书馆以打造“精品图书”为目标,精准采编优质书籍,开展精品读书活动,丰富线上阅读服务,提升服务品质,助力全民阅读活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紧扣“治未病”工作理念,通过心理健康面询、热线电话辅导、团体辅导等多种途径和方式,为全市未成年人及家长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

  抓实拓展校外实践行动

  丰富农村少儿文化生活

  突出校外教育职能作用,持续开展文化教育帮扶。做好“乡村(社区)学校少年宫”业务指导、师资培训和成果展示工作,走入帮扶村学校开展校外教育系统庆“六?一”手拉手慰问活动。深化兰州市少年宫“流动少年宫”公益服务,通过兴趣培训、展览展示、智趣体验、传统文化进乡村进学校等形式,促进优质校外教育资源倾斜基层,支持基层未成年人素质教育发展。兰州市少年宫从远郊区县遴选留守儿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研学活动,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面向农村基层学校师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兰州市少儿图书馆邀请专家走进基层学校开展经典绘本阅读分享活动,丰富农村少年儿童文化生活,帮助更多乡村孩子实现梦想。

  丰富多彩的活动集锦

  宝贝还有什么比你的笑容更美!

  听

  ——公益大讲堂提素养

  5月14日下午,兰州市青少年成长教育公益大讲堂邀请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甘肃何鄂雕塑院院长何鄂先生来到兰州市五十二中中学,为学生作了题为《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的专题讲座。何鄂先生从《黄河母亲》以切入点,深情阐述《黄河母亲》建成后35年的客观反响,通过《黄河母亲》的艺术表现解读黄河文化的内涵,以及华夏五千年灿烂文明奠定的文化自信。现场分享自己在敦煌12年工作中领悟到的传统文化精髓,以及作为一名艺术大家对新文化建设的责任担当的心路历程。

  何鄂先生说道“我们是五千年文明的受益者,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在喀喇昆仑国境线上卫国戍边的英雄们,在和平年代用生命保卫中国国门而牺牲。近代历史上壮烈牺牲的刘胡兰、黄继光、秋瑾、雷锋、江姐、赵一曼、杨靖宇、翟秋白等青年英雄们,还有在脱贫攻坚中奉献出心血和生命的黄文秀、张小娟等年轻党员干部,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并寄语学生“人生最宝贵的是青年时代,希望你们在学校学好知识,立志成才,将来报效祖国。”

  此次讲座正式拉开了2021年兰州市青少年成长教育公益大讲堂活动的序幕。兰州市校外教育办公室、兰州市少儿活动中心还将陆续邀请更多知名学者、主持人、教育专家等深入全市八个县区的各所学校,为孩子、教师、家长开展品格养成、行为礼仪、科技实践、国学知识、心理辅导、职业素养、亲子教育等知识讲座10场。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搭建平台,有效提升广大未成年人、教师、家长的综合素养,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看

  ——课本剧《海力布》勇敢担当

  由兰州市儿童艺术剧团倾情打造的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代表力作——大型儿童神话剧《海力布》在兰州音乐厅与小观众们见面啦。据悉,《海力布》改编自人教版义务教育教科书五年级语文(上册)课本《猎人海力布》,该剧讲述了勇敢善良的蒙古族民间英雄海力布为了救乡亲们而牺牲自己,变成石头人的感人故事。在此次舞台剧的改编过程中,运用了多元化的现代手法元素,巧妙地将神话传说情景再现,以演员肢体动作、时空转换和观众互动等表现手段,展现一幕幕海力布互助友爱、勇敢担当、舍己救人的动人画面。蒙古族勇敢善良的少年海力布在龙宫里的奇妙经历会激发孩子们对善良美好的向往,教育引导孩子们乐于助人、关爱生命、热爱大自然。

  兰州市儿童艺术剧团历经一年,成功创作出16部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优秀课本剧剧本,从中甄别遴选出以儿童剧《海力布》为代表的第一批次编排剧目,率先搬上舞台,奉献给广大青少年儿童。

  讲

  ——百个红色经典故事

  讴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兰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组织承办的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100名少年儿童讲述100个红色故事活动日前启动。

  本次活动按照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的四个重要时期设计。第一个时期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第二个时期是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第三个时期是改革开放时期,第四个时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分别从这四个具有代表性的时期挑选出100名英雄人物、英雄事迹,让百名少年儿童讲述,并拍摄100集视频。这100集视频将在主流媒体和市少儿图书馆微信视频号、抖音公众号、快手公众号播出,扩大教育覆盖面。

  举办此次庆祝活动,旨在通过组织孩子们阅读红色经典图书,了解光辉革命历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让孩子们从小就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时代楷模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来之不易;让孩子们珍惜当下,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绘

  ——眼中的缤纷世界

  “童心向党 颂百年辉煌”——纪念“5·18”国际博物馆日暨兰州市少儿书画展览活动5月18日在甘肃省博物馆举办。在画展现场,来自建兰路小学的同学们秩序井然地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画展,同学们被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画作深深地吸引,不时发出一阵阵赞叹,不停分享着对绘画内容的理解,同学们都表示,通过本次展览交流了绘画经验、丰富了绘画内容、扩展了自己的眼界。此次画展展出的 300 幅作品内容丰富多彩,表现手法各不相同,每一幅作品都是孩子们智慧的体现,充分展现少年儿童对党、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的爱国精神,描绘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畅想祖国未来的强大,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5月30日上午,我市龙源公园热闹非凡。兰州市少年宫承办的“童心永向党 翰墨绘百年”兰州市少年儿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现场书画创作活动正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市的200名少年儿童现场创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一勾一画里,蕴涵着孩子们的智慧与情感;干湿点染中,赋予了整个大自然的色彩。活动现场,参赛选手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百年奋斗中汲取滋养、激发灵感,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社会主义、讴歌改革开放、讴歌新时代、讴歌红船精神,创作的书法、绘画作品有高度、有深度、有角度,充分展现了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进一步彰显出兰州市中小学生卓乎不群的书画创作水平及书法、绘画教师精湛的教学技艺。

  护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青春期是未成年人成长道路上的黄金时期,也是生理和心理快速发展、人生观和世界观逐步形成的关键期,长期以来青春期心理课题也一直是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重点工作和研究的对象,护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近日,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应兰州市三十五中的老师邀请,希望能够针对兰州市三十五中的青少年群体得到校外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力量的支持。通过前期问卷调查以及与班主任的沟通了解到由于校内心理辅导力量单薄,且步入青春期的孩子们较浮躁。辅导站老师们依据这一时期孩子们的心理生理发展特点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讨论,本着“一切为了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和和谐发展”的公益原则,制定了对于青春期未成年人群体的纵向探究性团体活动方案“致青春,舞动最美的圆舞曲”,计划通过精心设计的六次团体活动,对学生们的自我认知、异性正确交往、科学性教育、化解冲突矛盾,情绪调节管理以及合理减压有效学习等方面进行专业性的帮助引导。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喜欢这种新颖的活动形式,是一次很棒的体验。和自己学校里的课堂很不一样,整个过程感到很轻松舒适,不仅能缓解心理的疲劳而且还能收获到有意思的心理学知识,并且从新的角度了解到自己和身边的同学,更加期待下一次的团体活动课程。

  据悉,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根据在校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发展特点,通过针对性、科学性、以及专业化的活动设置,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提升心理能量,并积极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之中。在今后的工作中,辅导站还将继续发挥市级站的辐射作用,以受众的实际需求为宗旨,并结合受众的身心发展特点,开发更多适用有益的心理活动,让孩子们的身心得到全面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洁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砥砺前行促发展 六大成就让天水换新颜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砥砺前行促发展 六大成就让天水换新颜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南:聚力绿色生态发展 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提升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南:聚力绿色生态发展 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提升
  • 定西岷县:油菜花香洮水岸 定西岷县:油菜花香洮水岸
  • 水墨丹霞免费游 快来蹭一波“红”利 水墨丹霞免费游 快来蹭一波“红”利
  • “如意甘肃”东南亚四国推介释放磁场效应丨甘肃文旅探索“引国际客源入甘”新模式 “如意甘肃”东南亚四国推介释放磁场效应丨甘肃文旅探索“引国际客源入甘”新模式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看雄关风采 扎根戈壁 砥砺奋进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看雄关风采 扎根戈壁 砥砺奋进
  • 礼赞百年华诞 甘肃文旅红色家书诵读会在兰州举办 礼赞百年华诞 甘肃文旅红色家书诵读会在兰州举办
  •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成龙奎:积极投身基层实践 助推榆中“符号”做大做强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成龙奎:积极投身基层实践 助推榆中“符号”做大做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砥砺前行促
2   甘肃籍作家“扎进”沙漠创作 乡土味书
3   看革命文物解精神密码|脚踏风琴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让书香之气充
5   中组部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甘肃4人上
6   【100秒@100年】甘南100秒
7   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武威市美术书法作品
8   【快讯】甘肃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
9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南:聚力
10   “百年百图”见证中国共产党在陇原大地
11   定西岷县:油菜花香洮水岸
12   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
13   七律·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14   “全国党史知识竞赛”进入冲刺阶段 甘
15   水墨丹霞免费游 快来蹭一波“红”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