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学史力行 以行践知——金昌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综述

21-05-26 11:45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学史力行 以行践知

  ——金昌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综述

  谢晓玲

  党的百年历史,不只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更是一部亲民史、爱民史、为民史,而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金昌市以学为基、以史为鉴、以行为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为民服务,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办实事、解难事、促发展的实际行动,切实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持续提升民生供给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交出了一份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答卷。

  优化发展环境 以干部好作风助推经济快发展

  “项目推进中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来找我,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在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新建15万吨/年片碱项目施工现场,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周晓堂说,自己和同事们不是忙碌在重大项目施工现场,就是在与相关部门沟通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

  上半年,金昌市237项重点投资项目相继开复工,并引进落地金昌洁源100兆瓦风电项目、硫磷氟氮资源综合循环利用项目、永昌热电联供项目、兰州至张掖铁路三四线金昌段、G312过境段改造、金武张特高压河西第二条新能源外送通道等一批发展前景好、就业带动强的重点项目。

  在这些项目施工及办理落户手续现场,常常能看到自称“店小二”的金昌市政府各部门工作人员奔波的身影。

  市企合作两利共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金昌市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围绕“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百亿级园区”的目标任务,深化拓展“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思路,深入推进“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八大发展体系,加快培育壮大“1+5”产业链条,推动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型。

  金昌市政务服务中心将服务窗口前移,在金川集团公司设立工作站,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综合受理、协调办理、全程帮办为一体的“保姆式”服务。

  “我们以等不得的使命感、‘滚石上山’的拼搏精神,推进项目建设,积蓄发展新动能。”金川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部投资管理室副经理解雁冰说。金川集团公司4个重大项目在政府部门“专班”式“特护”服务下,步入建设“快车道”。

  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金昌市委市政府打出了“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的营商环境“金”名片。印发实施《金昌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金昌市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59个工作日,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审批时限压缩至31个工作日。

  金昌市列重点招商项目——甘肃兴佰钛业有限公司40万吨硫钛钪废副资源循环利用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2个月时间,半日就办结了工商手续。

  “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当好重商、亲商、敬商、安商、富商的‘服务员’,厚植企业、项目发展沃土,让企业真切感受到营商环境的‘金昌温度’。”该项目服务专员、金昌经开区招商局局长谢宗华说。

  针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金昌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金昌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负面清单》,以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企业及其负责人为主体,列出两个方面24项具体的负面清单内容,为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企业及其负责人划出了交往“红线”“底线”;给政商交往提供一张“明白纸”,督促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紧扣负面清单内容,树立实干导向,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办到,当好“店小二”“服务员”。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金昌市还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组织建设年活动,发扬“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访遍千企百村、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着力打造“忠心对党、真心为民、公心用权、用心干事”的“四心”干部队伍,推动全市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以一流作风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秩序优良的市场环境、充满活力的创业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五大发展环境”,推动“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同时,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加大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力度,细化线上线下政务事项规范和流程,构建形成“网上办、邮寄办、掌上办、异地办”等政务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方便群众企业办事。

  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在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大会上表示:“要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应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

  言必行、行必果。为推动干部作风改进,金昌市创新开展以“年初亮目标、年中亮进展、年底亮结果”为内容的“三亮”活动,对全市县(区)和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履职尽责亮标评议,让各部门单位公开承诺,立下军令状,树起靶子,使干部既感到压力,也充满期待,督促激励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守初心办实事 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普惠人民群众

  永昌县新城子镇西湾村居民点上,新植的花木迫不及待地吐露芬芳。金昌市委办公室党员干部身着志愿服,携带垃圾夹、铁锹等工具,利用周末在这里清理道路两侧沟渠内堆集的生活垃圾,将村庄内外打扫得干净整洁。

  连日来,金昌市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学党史·见行动·暖民心——万名党员进乡村清洁家园”主题党日活动。超万名志愿者活跃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参与卫生整治、政策宣传、便民利民志愿服务,为民生“小”事“添薪加柴”。

  聚焦提升群众生活质量,金昌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精心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兴业带富工程、培根铸魂工程、强基固本工程。围绕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集中解决农村脏乱差及城市部分居民小区基础设施老化、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交通拥堵、停车难等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打造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的精致城市。

  各相关部门紧盯民生领域短板弱项,在认真办好省列8件惠民实事和市列10件民生实事的基础上,研究谋划建设一批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网络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有序推进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新增城镇就业及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建设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等民生项目建设,着力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文化、社保、住房、医疗卫生、养老、出行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涉农部门聚焦打造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引进和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永昌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寒旱优质绿色蔬菜生产基地、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推广“村社一体、合股联营”等创新做法,实施兴业带富工程暨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金昌市人社局把稳定就业作为推动贫困家庭脱贫的重要途径。紧盯春季集中求职、集中用工的重点时段,积极组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就业招聘服务活动,不断拓宽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渠道。一季度,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36万人,创劳务收入2.59亿元。

  金昌市水利局加快推进韩家峡水库工程建设进度,不断加强农村供水管理,按照农村饮水安全向农村供水保障转变的工作要求和固强补弱、提档升级、良性运行的发展目标,编制完成了农村供水“十四五”保障规划,全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金川区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根“红线”,紧盯民生领域短板弱项,心系群众关心的疑难问题。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产业集群、培育富民产业等方面,主动出击,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金川区民政局实施“微小细”民生实事行动,摸排出群众“急难愁盼”的“微改造、小工程”77个。

  永昌县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试点示范村建设,聚焦村庄发展目标,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有序组织实施乡村规划编制、农宅建设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民文明素养等6项工作,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织密为民服务网 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近日,永昌县河西堡镇昌河路社区居民反映,金化北庄1-6号楼周围有乱堆乱放和随意种菜现象。社区党总支立即联系该小区所属物业公司、网格党支部,联合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经过6次集中整治,金化北庄小区的环境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今年,昌河路社区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党建品牌工作,深入推进“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三单”服务模式。

  社区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居民服务需求,依据需求建立服务“菜单”,并按照辖区网格划分、工作人员职责分工。依据就近原则向服务站点、党员志愿者“派单”;社区党员干部、辖区在职党员、网格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相“接单”,积极为民服务。

  目前,该社区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构建“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四级网格长”组织架构,依托“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机制,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社区治理体系,织密党组织为民服务网,社区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在永昌县城关镇赵家庄村,宽敞的骊靬大道穿村而过,养殖小区里牛羊成群、产业兴旺……该村党总支把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径,探索成立了养殖示范区党支部等3个产业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核心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该村畜牧养殖、高原夏菜种植和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使党员真正成为乡村致富的领路人。

  金川区桂林路街道宝林里社区坚持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先导的“三治融合”,按照“1+7+X”模式,成立居民协商议事会,组建网格协商议事小组,开展灵活多样的协商活动。通过民事、民议、民决有效解决了下水堵塞、小区乱停车、街区路面改造等各类痛点、难点问题56件。

  永昌县水源镇胜利村党支部着力深化“党建引领+”体系建设。围绕队伍建设、基础保障、考评评价等7个方面,稳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打造集“党建活动、为民服务、教育培训、协商议事、文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阵地,为群众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同时,金昌市围绕织密为民服务网,聚焦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健全文明城市目标管理、督导检查、自测自评等机制,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机制,建立精致城市网格化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长效机制;聚焦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健全完善一批规范基层党建、保障人才阵地、激励创先争优的制度机制;聚焦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和平安金昌建设机制;聚焦清廉金昌建设,建立联系指导督导、表彰奖励、考核测评等机制,真正实现用制度机制管人、管权、管事。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金昌市将滋养“但愿苍生俱饱暖”的为民初心,激发“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磅礴力量,在探索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新路径的进程中,金昌市各级党员干部坚定人民立场,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工作往实里做、往百姓心坎上做,让人民共建美好城市、共创幸福生活、共享城市的发展成果。

  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金昌大地上,一个个为群众办实事的身影活跃而忙碌,一个个为群众办实事的脚步铿锵且有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锻造真本领 陇南消防大练兵 锻造真本领 陇南消防大练兵
  •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走进什川古梨园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走进什川古梨园
  • 兰州市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 兰州市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
  • 兰州银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暨“百名书记讲党史活动” 兰州银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暨“百名书记讲党史活动”
  • 兰州市2.7万余名考生今日参加高考 兰州市2.7万余名考生今日参加高考
  • 甘肃第22届“爱心送考”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甘肃第22届“爱心送考”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 2021高考大幕今日开启 甘肃19.6万名学子赴考 2021高考大幕今日开启 甘肃19.6万名学子赴考
  • 西北师大4000团员青年同上党史学习教育“大课” 西北师大4000团员青年同上党史学习教育“大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原风华“镇”茂 | 莫高窟下莫高里
2   【“飞阅”中国】瞰!碧水绿树绕古城
3   秦州区中梁镇:红樱桃带来好日子
4   华亭市:生态森林小镇释放“灵秀”魅力
5   从“改掉味”到“改到位”——甘肃省“
6   叫响美食品牌 带富一方百姓——临夏州
7   酒泉瓜州:银保联动促增收
8   酒泉金塔:“白色污染”变“绿色财富”
9   陇西今年累计开复工106个项目
10   用榜样的力量引导未成年人向善向美 202
11   平凉灵台:产业融合描绘富民新画卷
12   陇南西和:“大樱桃”成致富“金果子”
13   朱天舒同志任兰州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14   甘肃文化丨胖的瘦的 猪形玉握,萌萌哒!
15   平凉泾川:文旅融合构建乡村旅游新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