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始终坚持生态优先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兰州市全力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

21-05-25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始终坚持生态优先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我市全力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

  中国甘肃网5月2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兰州时指出:“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我市各级各单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水污染防治作为头等大事,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部门齐抓,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全力做好水污染防治,实现黄河水体持续向好。

  高位推动 部门齐抓

  2021年以来,兰州市的水污染防治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主要是随着城市人口增加,生活污水日均增加2万吨,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进厂水污染物浓度持续偏高,降低了日处理能力,发生强降雨时个别污水泵站超越口有污水超越排放的情况。

  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黄河流域兰州城区段污水应急排查整治工作,成立黄河流域兰州城区段污水应急排查整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开展污水应急排查整治,消除高负荷污水处理厂(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运营风险,确保污水稳定达标排放,努力做到“一河清水送下游”。一个多月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扎实开展集中排查、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等各项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进水量、污染物浓度总体呈明显下降趋势。

  市水务局及时下发责任清单督促落实,指导相关区县继续开展自备水源用水户的排查整治工作,对污水外溢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问题逐个解决、逐个销号。

  市住建局在主城范围内开展建筑工地施工降水排查工作,督促相关企业按规定办理排水审批手续,确保施工降水规范排放,杜绝施工降水违规排入污水管网的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全面排查城区涉水重点工业企业,探索通过应急池临时储水、错峰排放等手段,有效减小高峰污水处理厂压力。持续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摸排工作,同时加强排污口线上线下常态化监测,对发现的违规排污问题及时追根溯源,依法依规整改治理,确保黄河水体健康。

  市城管委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餐余垃圾和泔水规范化管理,对乱排、乱倒现象加强监督检查和处罚力度,不断降低污水排放浓度,减轻污水处理压力。

  七里河区、安宁区会同农业农村等部门,继续加大对辖区屠宰场、养殖场、重点排污单位排查力度,坚决杜绝超标污水排入市政管网的情况,积极开展管网清淤工作,确保输水畅通。

  抓主抓重 提标扩容

  日前,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再次赴七里河区调研检查城市污水处理情况,他强调,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好全市污水处理工作,对推进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用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举措,全力抓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让城市更美更宜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记者了解到,我市城区现有七里河安宁、盐场、雁儿湾、西固污水处理厂4座污水处理厂,目前城区污水处理厂进水量已达到设计处理能力。2018年以来,兰州市先后启动实施了西固污水处理厂、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雁儿湾污水处理厂、盐场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项目,项目概算投资约46亿元,项目实施后,各厂出水水质将全面达到一级A标准。西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已于2019年底完工,其余三个污水处理厂也正在提标改造,正在加紧实施中。

  市水务局督促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大投入,千方百计抢抓工期,争取10月底前实现日处理10万吨污水处理线投入试生产,确保12月底前建成通水试运行。

  全天管控 精细管理

  与此同时,我市加快推进污水应急处理设施建设,抓紧提升改造雁伏滩泵站和七里河区一体化泵站,安排专人赴南京对接水泵采购事宜,协调企业加班加点组织力量生产,千方百计加快进度,并于4月30日完成雁伏滩泵站2台泵(配套1台电控柜)和七里河区一体化泵站3台泵的设备安装,目前经调试运行稳定,每日跨区域向西固增加输送污水约1万吨。

  此外,行业主管部门和七里河区、安宁区政府积极协调用水大户,采取错峰排放、夜间排放等措施,减轻污水处理压力。

  “一个多月来,应急排查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进水量、污染物浓度总体呈下降趋势。”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兰州市水务局把水污染防治、城市内涝防治、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等作为从源头上进行黄河生态保护治理的重要内容,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城区23处严重积水点完成工程整治。下一步,我市将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抓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持续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让黄河水更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水果市场价格“亲民” 兰州水果市场价格“亲民”
  • 瑶族小伙卓大标成为甘肃省第4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瑶族小伙卓大标成为甘肃省第4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智慧养老托起幸福晚年 兰州市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建设 智慧养老托起幸福晚年 兰州市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建设
  • 裸眼3D 360度沉浸式观影 兰山公园球幕影院让你身临其境 裸眼3D 360度沉浸式观影 兰山公园球幕影院让你身临其境
  • 兰州市2021年企事业单位招贤纳才线下签约 兰州市2021年企事业单位招贤纳才线下签约
  • 兰州市举行2021年企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线下招聘会 意向签约819人 兰州市举行2021年企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线下招聘会 意向签约819人
  • 兰州城关区多措并举开展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 兰州城关区多措并举开展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
  • 登上火星的两面五星红旗,510所研制 登上火星的两面五星红旗,510所研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医院协会中医医院管理分会成立
2   兰州市第九届运动会拟定8月举行 设县区
3   医保报销比例提高 药品集中带量采购 老
4   甘肃省首个化学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研究品
5   关于《兰州市“十四五”城市交通发展规
6   兰大一院获三项省科技进步奖
7   沙漠边的水厕革命——甘肃省“厕所革命
8   西域的“文化使者”——陶舞马
9   今年1—4月,甘肃省道路运输经济运行稳
10   甘肃泾川出土的六枚古代官印
11   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 我
12   秦安莲花镇史前文化遗迹
13   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公开招聘25人
14   122交通事故报警系统出现故障 报警可拨
15   甘肃省曝光一批违法危化品运输企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