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短视频】(沿着高速看甘肃)定西:“千年药乡”焕发新生机

21-05-06 08:45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 编辑:张玉芳

  定西自古就以“千年药乡”著称,作为G30连霍高速公路中间地段城市,定西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和区位优势,带动了定西中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

  眼下,正是中药材交易的火爆期。早上6点多,陇西县首阳镇中药材交易中心便开始热闹了起来。在定西,通过高速路网每天发往全国各地的中药材已达500多吨,已经成为西北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

  定西中药材已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目前定西中药材种植面积在150万亩左右,当归、黄芪、党参种植面积分别占全国的60%、20%和40%,共有各类中药材品种439种。现在这里也是西北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

  别看现在的市场交易十分红火,可在多年前,当地的地产药材却并不怎么好卖。付进禄是陇西县一家药材加工企业的负责人,从事中药材购销近40年。从最初的“背包客”到如今的“供货商”,付进禄的成功得益于当地的区位优势和这些年现代化仓储物流体系的迅猛发展。

  中药材在储藏和保管过程中受环境和自然条件影响十分严苛。在连霍高速定西段首阳出口附近,一座智能调控温、湿度的中药材云仓已经建成,有效保证了中药材的仓储保质。

  通过高速路网走出来的不仅有中药材,近年来定西通过精深加工、延长中药材产业链,中药产品也越来越丰富。

  定西市已成为兰白都市经济圈、关中天水经济区的重要辐射区和中国西部交通的重要交汇点,陇海铁路、兰渝铁路、宝兰高铁和G30连霍高速、G22青兰高速、G75兰海高速公路穿境而过,通定、定临、陇漳3条地方高速即将建成,累计新增高速公路139.2公里,定西市在甘肃省乃至西部地区的空间节点优势正得到进一步凸显,交通运输发展潜力巨大。

  定西台报道。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吕珺

  定西台 王金生 马晓丽 康应祥 党国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 甘肃省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
  • 【摄影报道】美好假日畅游陇原 【摄影报道】美好假日畅游陇原
  • 甘肃省开通举报热线打击非法社会组织 甘肃省开通举报热线打击非法社会组织
  • 西北西南成新晋长线游热门目的地甘肃等城市预订量同比涨超150% 西北西南成新晋长线游热门目的地甘肃等城市预订量同比涨超150%
  • 兰马体育文化嘉年华活动5月1日启动 兰马体育文化嘉年华活动5月1日启动
  • 献礼建党100周年 千架无人机闪耀夜空 献礼建党100周年 千架无人机闪耀夜空
  • 全国唯一的荒漠野生动物园在武威开园纳客 全国唯一的荒漠野生动物园在武威开园纳客
  • 营收104.5亿元 甘肃文旅五一接客1690万人次 营收104.5亿元 甘肃文旅五一接客1690万人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教师师资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开班
2   和政县第六届梨花旅游节举办
3   甘肃省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
4   立法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5   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甘
6   甘肃省开通举报热线 打击非法社会组织
7   甘肃省教师师资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开班
8   吉林省书画院《采风·创作》甘肃交流展
9   “五一”小长假甘南旅游收入逾8000万元
10   嘉峪关打造全域旅游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
11   “五一”假期 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吸
12   鼓楼巷法庭副庭长孟定军:让法律服务更
13   兴水惠民润沃土——甘肃省一季度水利项
14   甘肃:快递小哥从业12年获评助理工程师
15   千架无人机点亮黄河之滨“星”动金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