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沿着高速看中国丨穿越“地质博物馆” 筑路奇迹乌鞘岭隧道群

21-05-04 14: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赵满同

  说到当年在戈壁上修路的第一代甘肃公路人的辛苦,我们回到连霍高速上,就不得不提乌鞘岭。乌鞘岭自古就是河西走廊的门户、古丝绸之路要冲,历史上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唐玄奘西天取经,都曾经过这里。但它还以“高、难、险”著称,主峰海拔3562米,地质条件复杂。连霍高速乌鞘岭隧道群的修建,是全程的亮点,但也是最难点,被称为“咽喉”工程。

  总台央视记者 任梅梅:我们现在就行驶在连霍高速甘肃境内,马上就要进入乌鞘岭隧道群了,乌鞘岭隧道群海拔在3000米左右,全长有40多公里,是连霍高速甘肃境内隧道最密集、建设难度最大的一段,也是整个连霍高速最后通车的一段。

  乌鞘岭属祁连山脉北支冷龙岭的东南端,地处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青藏高原三大高原交会地带,有“中国地质博物馆”之称,地质与水文条件复杂,施工难度相当大。

  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正高级工程师 崔建文:乌鞘岭隧道是整个连霍高速的咽喉通道,最后通车,也是说明这一段全线建设中的难。在施工过程中,首次遇到了碳质页岩和碳质板岩,它本身的风化速度快,加上富水,层与层之间非常滑,就好像岩层之间抹了油,它忽然就滑下来,隧道会出现大变形。全隧道范围之内都是这样的岩层,形式不一样,它的走向不一样,导致我们所有的方案都不一样。

  在乌鞘岭这样的高寒、高海拔地区,昼夜温差大,全年气候多变,恶劣的自然条件也使得施工进度大受影响,它的掘进最困难时2天仅打了0.5米。

  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正高级工程师 崔建文:高海拔因为缺氧,导致我们的空压机这些重型设备功效比较低;再一个,这个地方冬期一年要达到七个月时间,我们会遇到一些暴雪或者一些风雪,夏季的时候会有一些暴雨。按道理说像这样的隧道,我们三年时间满打满算就干完,这个经历了冬天不停工、春节都不停工,这样四年时间才建成。

  2013年7月30日,乌鞘岭隧道群建成通车,连霍高速最后一个“瓶颈”被打破,实现全线贯通。

  乌鞘岭隧道群共由5个隧道组成,建成后,针对各隧道之间可能出现的天气突变,乌鞘岭隧道所365路视频全天候实时监测,并分时段进行道路巡查,及时发布路况和天气预警信息,来保障行车安全。

  甘肃省永古高速公路乌鞘岭隧道所副所长 董玉宝:乌鞘岭隧道群因为海拔落差都不一样,咱们前面的隧道可能是晴天,后面的隧道有可能就是其他的恶劣天气,所以提前告知。

  隧道通车后,连霍通道这一段不再翻越乌鞘岭,通行时间比原来缩短了至少40分钟。别看时间不算长,但是此前,冬天道路积雪造成的常见大堵车现象得到了有效缓解。行车的快捷性、安全性和舒适性大大提高。

  总台央视记者 任梅梅:沿着连霍高速从武威方向驶出十几分钟,我们就到达了这样的一个农产品的集散中心,乌鞘岭隧道的建成通车,以及周边高速公路的连接贯通,也使得这里的农产品外销得到了迅猛发展。

  武威市凉州区大柳镇东社村村民 高吉仁:连霍高速开通以后,各个市场的外地客商都过来了,我们瓜农不到几分钟时间,就可以到交易市场,把瓜直接卖掉;以前(种植)面积也比较小,一个大棚也就收入两万块钱左右,现在客商多了,种植面积也增大了,现在一个大棚收入五六万块钱。

  货车司机 王鹏:我在武威这边装西瓜,装到北京新发地,一路上24个小时就到那边卸货了。(总台央视记者 任梅梅 高博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短视频】央视大型直播节目《沿着高速看中国》今天走进甘肃 【短视频】央视大型直播节目《沿着高速看中国》今天走进甘肃
  •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 H5|穿越时空的青春对话 H5|穿越时空的青春对话
  • 【短视频】甘肃:加快创新联合体建设 共克“卡脖子”技术 【短视频】甘肃:加快创新联合体建设 共克“卡脖子”技术
  •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大美甘肃 畅享美好生活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大美甘肃 畅享美好生活
  • 【开局“十四五”】发票数据透出甘肃省宏观经济增势良好 【开局“十四五”】发票数据透出甘肃省宏观经济增势良好
  • 甘肃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甘肃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任劳村里人任劳 扶贫车间更扶志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任劳村里人任劳 扶贫车间更扶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沿着高速看中国丨穿越“地质博物馆”
2   【开局“十四五”】发票数据透出甘肃宏
3   【短视频】央视大型直播节目《沿着高速
4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
5   H5|穿越时空的青春对话
6   【短视频】甘肃:加快创新联合体建设
7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大美甘肃 畅
8   《兰大百年萃英文库》首辑(十卷)出版
9   甘南合作:项目建设多点开花
10   河州牡丹文化月开幕
11   壮大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庆阳市
12   甘肃省二院举办多站式护理技能大赛
13   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项目“陇东道情皮
14   【开局“十四五”】发票数据透出甘肃省
15   甘肃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