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学习教育触及灵魂 服务群众竭尽全力 甘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纵深推进氛围浓厚

21-04-27 10:3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学习教育触及灵魂 服务群众竭尽全力 

  甘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纵深推进氛围浓厚

  □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文馨 赵志锋

  “一把手”讲党课、弘扬红色精神、举办警示教育会、组织英模宣讲、坚持开门纳谏……在陇原大地上,6.8万余名政法干警正全员参与,掀起一场触动灵魂的精神洗礼。

  一个多月以来,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省委坚强领导和中央第十五督导组有力指导下,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高站位统筹,广大政法干警思想受到深刻洗礼,政治素养全面提高,纪律作风持续好转,能力素质显著提升,全省教育整顿起步稳健、推进有序、氛围浓厚。

  高位谋划推动

  从一开始,省委就牢牢扛起主体责任,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及时成立了由省委书记挂帅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建立了高位谋划推动的组织机制。

  3月1日全省动员部署会后,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单位闻令而动,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层层搞好思想发动,凝聚起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

  新任省委书记尹弘上任伊始,第一时间研究谋划,第一时间对接督导、第一时间扛起责任,谋全局、把方向、抓大事,为纵深推进教育整顿作出表率。在履新的当天晚上,他就听取了教育整顿情况汇报,写下了在甘肃工作的第一笔。

  在主持召开的中央督导组督导甘肃工作汇报会上,尹弘明确提出“省委将坚决承担起教育整顿的主体责任,我本人将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各级党委坚决扛牢政治责任”。

  省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及时印发《工作方案》《学习教育环节实施方案》,出台10余项制度机制,先后召开两次领导小组会议,两次工作推进会,组建8个省级驻点指导组进驻各市州、省属监狱、戒毒所开展指导,有力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省纪委监委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协同领导小组直抓直管,并从全省抽调90多名业务骨干组成15个专项督查(核查)组,进驻各市州、兰州新区开展督导和重点线索直查直办,为教育整顿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省级政法各单位有力担起直接责任,围绕学习教育、线索“八查”、宽严政策及顽瘴痼疾“6+4+X”整治等重点任务开展条线指导,确保全省政法单位形成“一盘棋”。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深入5个省级政法单位、7个市14个县区和57个基层政法单位,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列席会议等方式,对教育整顿开展了全面系统、精准有力的指导推动。

  筑牢思想根基

  3月24日开始,省司法厅分三批在张掖市高台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组织了红色革命精神教育专题培训班,通过听取讲解、现场教学、实地感悟、互动交流等形式,200余名党员干部共同“追忆革命征程、传承红色基因”。

  开展四项教育,是本次教育整顿的第一环节,也是贯彻始终的重要环节。各地各部门紧扣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党史教育、英模教育,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互学”和“互比”相结合,不断提升学习教育实效。

  聚焦政治教育,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党委书记纷纷走上讲台讲党课、作辅导,各地各部门共组织政治轮训班1153期、读书班1335期,研讨班1367期,组织集中学习8052次。

  聚焦党史教育,充分利用甘肃红色资源丰富的特点,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实地深入学习南梁精神、铁人精神、八步沙精神等,共组织参观红色遗址遗迹1113场次,观看党史学习专题片1145场次。

  聚焦警示教育,广泛组织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片、编发典型案例、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活动,共召开警示教育大会813场次,市县两级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全部向政法干警作了廉政教育报告、党课辅导。制作全省警示教育专题片《权欲之殇》,原副厅级干部黄大功、张江武等多人现身说法,深刻忏悔,起到了叩问灵魂、反思警醒的教育效果。

  聚焦英模教育,省教育整顿办编印《全省政法英模事迹选编》,组织23名政法英模典型走进电视、登上报纸、发到网上,集中宣传近年来甘肃省涌现出的才让旺杰、王立言、张树俭等一批政法英模的事迹。各级共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412场次,选树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698人。

  甘肃还把推进教育整顿与维护社会稳定、政法工作大提升、平安甘肃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研究制定具有甘肃特色的“自选动作”。陇南市创新开办“警营夜校”建立夜学制度,以“现场+视频”形式,构建全警学习模式;甘南州将全州100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全部纳入学习教育范围;定西市、天水市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开设“网上评警”等措施,通过群众参与和监督倒逼问题整治、提升成效;庆阳市、平凉市针对因公外出、休假、驻村帮扶、援疆等干警学习难的问题,采取集中补学、上门送学、工作平台助学等方式,实现了“精准到人”抓学习。

  做实为民服务

  近日,随着2000余万元执行款打入申请执行人账户,某国际工程技术公司申请执行某发电设备公司、某能源公司合同纠纷一案顺利执结,此案是教育整顿中嘉峪关中院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个生动案例。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全省法院坚持把教育整顿与司法为民主责主业结合起来,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的执行、信访等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院的新气象、新作为。

  省公安厅在全系统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八大行动,深入实施26项惠民措施;

  全省检察系统集中开展“办好6项为民实事、推进两项重点工作、实施N项惠民举措”实践活动;

  白银市谋划实施户籍业务“省内通办”和“跨省通办”、城镇落户“零门槛”、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记分学法减分业务等13项便民利民措施;

  酒泉市通过设立“群众来访接待日”、组织案件评查、制定责任清单等方式,定期向社会公开承诺改进服务项目;

  武威市利用“炕头会”“板凳会”“地头会”等方式,在基层一线为群众解开疙瘩、消除矛盾。

  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教育整顿期间,全省各级政法单位坚持将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制定措施1214条,为群众办实事1.3万余件,通过解决群众生活“小问题”,做实为民服务“大文章”,真正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内在动力,真切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政法队伍作风的明显转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运营时间有调整 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运营时间有调整
  •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五一”消费警示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五一”消费警示
  • 甘肃2020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及十大典型案件公布 甘肃2020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及十大典型案件公布
  • 甘肃省公布今年第二季度“零酒驾”创建单位名单 甘肃省公布今年第二季度“零酒驾”创建单位名单
  • 兰州市加强共享单车停放要求定期清洗擦拭车身积尘 兰州市加强共享单车停放要求定期清洗擦拭车身积尘
  • 兰州城关区市场监管局现场督导控制药械风险 兰州城关区市场监管局现场督导控制药械风险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7月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7月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 甘肃省将重点打击整治六类非法社会组织 甘肃省将重点打击整治六类非法社会组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运营时间有调整
2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五一”消费
3   兰州“变废为宝”解白色污染之困 科技
4   甘肃2020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及十大
5   甘肃省公布今年第二季度“零酒驾”创建
6   “花儿之乡”甘肃临夏育“鲜花港”:撂
7   甘肃表彰抗疫先进:沉甸甸的证书凝聚百
8   兰州市加强共享单车停放要求定期清洗擦
9   津陇携手 筑梦小康
10   兰州城关区市场监管局现场督导控制药械
11   王夏高速正式进入路面施工阶段
12   甘肃省高速及一级公路突破6000公里
13   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癿藏隧道贯通
14   文县首批“8·12”受灾群众搬迁至兰州新
15   本周甘肃省部分地区有沙尘天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