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环西部火车游” 甘肃旅游的别样体验

21-04-27 09:3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环西部火车游” 甘肃旅游的别样体验

“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上的迷你健身房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燕春丽 文/图 

  依托甘肃境内丰富的旅游资源和铁路客运资源优势,“环西部火车游”客运旅游产品开行三年以来,在促进客运上量、打造铁路客运旅游品牌、实现“引客入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让“列车绕着景点过”变成“火车朝着景点开”,让甘肃旅游走深走精。

  “列车+旅游”跑出加速度

  “参加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它将红色教育渗透在整个旅行的过程中。这次我是带着替单位先行踩点任务来的,之后单位将组织党员干部一起去参观学习。”4月23日,首趟“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体验游客郭燕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甘肃成为旅游市场的一匹黑马,热度持续增长。省政府印发的《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明确指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文化旅游强省,文化旅游产业成为甘肃省绿色发展崛起的支柱性产业。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光泽介绍,为落实甘肃省“旅游强省”战略,兰州铁路局自2018年开始,依托甘肃境内丰富的旅游资源和铁路客运资源优势,实施“双融合”,以“一列车、一张图、一种游”为思路,开行“环西部火车游”客运旅游产品,在促进客运上量、打造铁路客运旅游品牌、实现“引客入甘”、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环西部火车游”开行三年以来,已累计开行145列,发送游客12.1万人。

  据中国旅行社协会铁道分会统计,兰州局专列开行数量在全国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中名列前茅,目前已与国内35家旅行社和境外2家旅行社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兰铁国旅公司董事长符庆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春游季开启以来,“环西部火车游”产品加密开行。4月17日开行了首趟“环西部火车游·畅游大西南”跨省专列,让甘肃游客“走出去”;4月23日开行首趟“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主题专列,让专列旅游“红”起来;4月30日将开行“环西部火车游·甘宁两省游”专列,年度首批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游客将“走进来”,让“引客入甘”游热起来;5月15日将首开“环西部火车游·甘青宁新四省游”专列,实现跨省引客、跨局合作、大编组开行,用“火车游”将西部四省区“环”起来。

  不断丰富“环西部火车游”产品

  随着市场需求的精细化、高端化,“环西部火车游”相关产品也不断丰富起来。

  符庆忠介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公司设计了35条精品“红色主题”线路,涵盖甘肃陇南、庆阳、河西等红色主题教育景区景点。其中,主推一条红色旅游经典线路“从胜利走向胜利”。即早上乘动车到达哈达铺,住在迭部。之后参观俄界会议旧址、茨日那毛泽东旧居、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哈达铺长征纪念馆等红色教育景区。

  同时,在即将到来丝路旅游旺季,有多趟“环西部火车游”列车计划开行。包括,“省内游”专列:每周二、五开行“陇南直通车”等包车游;开行“环西部火车游”西环线专列3趟。通过兰新铁路、敦格铁路、青藏铁路,首次用旅游专列将“莫高窟”与“日月山”、“月牙泉”与“青海湖”、“张掖丹霞”与“茶卡盐湖”等景区“环形串联”,圆了广大游客“坐着火车”畅游“丝路甘青环线”的梦想;满足甘肃游客“走出去”的愿望,计划开行4趟“环西部火车游·甘青宁新四省游”专列,开行“环西部火车游·环游大东北”等系列专列。

  “为方便广大游客选择,我们把‘环西部火车游’产品推送到12306网上销售”,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磊介绍,截至4月22日,已在12306上线了“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游、跟团游和周末游3大类24个。其中专列游有“畅游甘青宁新四省游”“经典丝路五日游”“甘宁全景八日游”“环游大西南”4个。跟团游有“春游东岔”“最美油菜花海·汉中诗画之旅”“陇南直通车青木川、碧口古镇火车二日游”“陇南直通车官鹅沟、哈达铺、青木川火车三日游”“嘉峪关一日游”等16个。周末游有“踏青游方特”“春游踏青天水之旅”“庆阳寻根访祖两日游”“庆阳红色之旅两日游”4个。

  星级宾馆搬到火车轮子上

  “环西部火车游”实现了火车等人。每到一个景区后,游客只要带上随身需要带的小件物件,大件行李可以都放在火车上。游客结束景区活动后,还是回到原来的车厢。火车游以铁路沿线城市大景区为依托,让“列车绕着景点过”变成“火车朝着景点开”。

  “‘一车一景’‘一车一馆’是‘环西部火车游’的一个亮点”,“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列车员介绍,为丰富旅客出行体验,“环西部火车游”列车,根据不同车厢主题,将西北旅游的地域特色、历史人文、民俗风情等多元素有机融合,把特色元素装饰画融入车厢,勾勒出一幅“人在车上,车在画中”的美丽景观,使列车开成了荟萃陇原、丝路文化的流动博物馆。

  甘肃地形狭长,路途遥远,很适合专列旅游。今年年初甘肃省将“环西部火车游”列为全省8大主题文化和旅游产品,中国铁路兰州局经开部主任吴冰告诉记者,为营造出适合甘肃长线旅游特点的不同“火车游”场景,他们将以打造甘肃的舒适运载平台为理念,打造甘肃的“陆地邮轮”。在设计、文化、环境等多元素人文体验上,将典型的祁连雪山、大漠风光、敦煌文化等地方自然风光、民俗文化、历史遗迹等旅游资源与列车出行体验相结合,在列车上开辟住宿、旅行外的博物馆、书吧、观景台等第三空间。目前,已经将“环西部火车游”丝绸之路专线高端车进行了升级打造,营造出火车“家”场景,以“一辆车,一家人”理念打造了“环西家之旅”“环西小时光”等主题车,升级了列车+茶道、娱乐、按摩、宾馆、美食等旅途体验平台。

  为不断提升旅途中安全性、私密性等品质,正在设计改造“环西部火车游”星级酒店车。该车辆计划设置房间内所有配套设施以简欧式风格为准,主打舒适、实用、私密概念,房间内所有配套设施、卧具备品以星级酒店为标准配置。实现把星级宾馆搬到火车轮子上,形成穿越美丽甘肃的“流动宾馆”,实现“环西部火车游”的生活、观景、旅游主要旅居场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安推出“户政服务新十条” 兰州公安推出“户政服务新十条”
  • 兰州皋兰路街道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图) 兰州皋兰路街道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图)
  • 尹弘在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 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加快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奋力谱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壮丽篇章 尹弘在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 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加快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奋力谱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壮丽篇章
  • 任振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省中医药发展工作时强调 传承创新发挥优势 强链补链做大产业 加快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省中医药发展工作时强调 传承创新发挥优势 强链补链做大产业 加快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山海相连 携手筑梦——天津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谱新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山海相连 携手筑梦——天津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谱新篇
  • 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暨“看电影学党史”主题活动启幕 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暨“看电影学党史”主题活动启幕
  • 甘肃张掖:首届青年电商大赛助推乡村振兴 甘肃张掖:首届青年电商大赛助推乡村振兴
  • 甘肃省知识产权宣讲走进兰州高新区 甘肃省知识产权宣讲走进兰州高新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环西部火车游” 甘肃旅游的别样体验
2   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兰州
3   甘肃省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第1剂次接种1
4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将举办多项投资贸易促
5   兰州公安推出“户政服务新十条”
6   甘肃敦煌迎来旅游热
7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
8   4月30起至5月5日轨道交通1号线运营时间
9   甘肃省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
10   天水市扫黑除恶成效显著 主要业务指标
11   定西市五部门联合发文敦促赡养人履行赡
12   武威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体广
13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表彰甘肃省优秀共产党
14   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朱光宏等同志任职的
15   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韩小林等同志职务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