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铜钱镇:小小香椿树 增收好产业

21-04-22 16: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铜钱镇环路村村民栽植香椿

  俗语说“雨前香椿嫩如斯”,作为应季食物,香椿是每年三四月不可不吃的美味佳肴和养生上品。在康县南部山区当地农户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以及山区坡地,都能看到它的身影,但只是零星栽种,自己尝鲜,没有形成种植规模,因此香椿在每年上市时因为数量少而价格高,且供不应求,让城市居民只能望眼欲穿。

  该县铜钱镇环路村“两委”紧盯香椿产业这一良好的发展前景,经过多方谋划、充分调研,结合村情民意,明确了以村社干部自筹资金的方式在村内发展香椿产业富民增收的思路。该村“两委”迅速行动,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以支部书记为产业发展带头人,村“两委”成员、社长为产业发展的主体力量,及时筹措资金,在环路村如火如荼栽植香椿树苗,形成了以村党支部为战斗堡垒的产业发展模式。该村规划在马家坪和李家湾两个社交界地带张树垭40亩荒地发展香椿。

  据环路村支部书记刘忠良介绍:为全面推进产业发展,镇党委积极协调推动,村“两委”及社干部身先力行,动用机械、组织员党员群众,对所流转来的40余亩土地全部平整,村干部想办法从山东协调香椿树苗,解决无树苗下地栽植的问题。全村共流转土地40余亩,计划栽植香椿2万余株。 香椿种植作为环路村新的产业发展目标,树苗的栽植非常重要,村社干部和广大群众积极性极高。树苗运输回来后,广大群众投工投劳及时栽种,以提高树苗成活率。目前已运输到的1.2万余株树苗全部栽植完毕。  

  该镇党委书记杨治国介绍说:发展香椿产业,周期短、见效快、易存活,第一年栽苗,第二年即可采收椿芽,而且口感嫩脆,香味浓郁,回味鲜甜,收益高,村社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非常高。而且现代科学证明,香椿作为“树上蔬菜”,食用营养价值极高,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多酚、黄酮和槲皮素等营养和药用成分,具有抗氧化、抗菌、降血糖、降脂、抗癌等功效,近年来香椿作为高值森林康养蔬菜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欢,市场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目前环路村香椿产业发展正在有序推进,村“两委”班子成员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加强对已栽植苗子的管理,及时补充水分,确保成活率。同时积极学习种植技术,有效防止病虫害,全面提高香椿产量。下一步,该镇将紧抓乡村振兴的有效契机,认真探索香椿等经济林木的发展途径,将香椿作为一种高档特色蔬菜全面推广,提高香椿种植收益,真正将“青山”变为“金山”,让老百姓享受到生态和产业的双重红利。

  通讯员 燕兆林 罗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丨陇鲁情深 携手新使命 两位省委书记敲定这件大事 图解丨陇鲁情深 携手新使命 两位省委书记敲定这件大事
  • 一路高速干净有道  森续环保为服务区提供污水解决方案 一路高速干净有道 森续环保为服务区提供污水解决方案
  • 政府“搭台”企业展销 临夏举办农业设备展助力乡村振兴 政府“搭台”企业展销 临夏举办农业设备展助力乡村振兴
  • 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明日启幕 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明日启幕
  • 嘉峪关市林草局救助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嘉峪关市林草局救助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 洞窟生态不再“弱不禁风”莫高窟“防火墙”硬核升级 洞窟生态不再“弱不禁风”莫高窟“防火墙”硬核升级
  • 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23日启幕 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23日启幕
  • 甘肃省第七次律师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牛纪南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第七次律师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牛纪南出席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金耳朵朵开 产业入画来
2   民乐:中药材产业开启增收致富新“引擎
3   瓜州:党史学习我先行 送教下乡提技能
4   漳县:打造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5   康县铜钱镇:小小香椿树 增收好产业
6   瓜州:节水灌溉润“心田”
7   瓜州:做大花卉产业集群 扮靓群众致富
8   金塔:大棚里“种”出幸福生活
9   灵台:水库项目建设“加速跑”
10   灵台:废旧农膜“以旧换新”助力农业绿
11   高台:1.7万亩露地葡萄出土上架“沐春
12   文县:乡村振兴有产业有颜值更有活力
13   会宁:念好产业经走好富民路 绘就乡村
14   庄浪:丰富宣讲活动 凝聚精神力量
15   高台:特色产业挑大梁 夯实农民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