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六大举措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

21-04-21 15: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国家电网“双碳”行动方案甘肃落地举措及服务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

  中国甘肃网4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 实习生 白雯 文/图)21日上午,记者从国家电网“双碳”行动方案甘肃落地举措及服务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今年将着力打造22个乡村电气化项目,投入消费扶贫资金1000万元,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

  在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中,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累计投入农网改造资金142亿元,提前一年完成“一区一州”及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电网工程,贫困村动力电实现了全覆盖;累计并网光伏扶贫容量127.6万千瓦,分布12个市州42个县(区),每年可产生稳定收益7.6亿元;投入249.8万元资助1017名贫困家庭学子;帮助120名贫困群众就业等。

  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计民生的驻甘央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543亿元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电网改造提升工程,定点帮扶的119个村全部脱贫退出,扶贫工作连续6年获省委省政府表彰,今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从推进农村电网现代化、推进扶贫光伏项目后续服务常态化、推进农村能源高效清洁化、推进乡村电气化等六个方面狠下功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光伏发电助力乡村振兴

  推进农村电网现代化。编制甘肃农村电网规划,加快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补齐乡村供电服务短板,促进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民生活电气化。投资1.12亿元,6月底前建成涉及陇南文县等8县1区的“电力生命线”工程23项,新建改造线路长度228.55公里。

  推进扶贫光伏项目后续服务常态化。主动对接光伏接网需求,畅通绿色通道,常态化组织扶贫光伏电站电网侧异常治理,确保不因电网侧问题影响扶贫光伏电站运行。

  推进农村能源高效清洁化。结合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以绿色电力为核心,打造独具农村地方特色的绿色能源项目。完成300个乡村餐饮经营户电能替代。推广80个电气化畜牧养殖点。探索构建以电为中心,辅以多种能源的农村综合能源服务体系,推进农村能源高效清洁化利用。

  推进乡村电气化。打造西和县大桥镇等一批乡村电气化特色示范项目。推进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建设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培育乡村新型服务业。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打造50个能源消费电气化镇。建设10个全电景区。完成300个农家院、休闲观光园电气化改造。打造400个电气化大棚,建设1个农田空气源热泵农产品电烘干示范基地,1个全电化农业科技创新基地。推动20个蔬菜加工企业实现生产电能化。推动15个特色林果批发零售企业实现冷藏电能化。建立15个种子生产、加工等电气化技术应用点。

  推进城乡服务一体化。研究新形势下供电所、营业厅功能定位,组织开展“六美八零”供电所建设,建成30个五星300个四星供电所,服务美丽乡村建设。推动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让乡亲们办电更方便。贯彻落实农村“低保户”、“五保户”免费电量政策。降低农村客户接电成本,实行农村地区10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三零”服务(“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

  推进定点帮扶长效化。用好捐赠项目资金,做大做强帮扶村特色产业。持续做好就业帮扶,在电网工程施工、运维和捐赠帮扶项目实施中,优先使用本地或帮扶村劳动力,并及时结算劳务费用。消费帮扶完成1000万元。

  下一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面增强农村电网供电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农村供电服务水平,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贡献国网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新媒体采访活动在哈达铺启动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新媒体采访活动在哈达铺启动
  • 临摹敦煌壁画《宋国夫人出行图》展出 弥补原有壁画被熏毁的遗憾 临摹敦煌壁画《宋国夫人出行图》展出 弥补原有壁画被熏毁的遗憾
  • 兰州:  社区亲子风筝节  先画再放乐趣多 兰州: 社区亲子风筝节 先画再放乐趣多
  • 天水秦安县:“金钟罩”为群众罩回5万网络诈骗款 天水秦安县:“金钟罩”为群众罩回5万网络诈骗款
  • 传递红色基因 留下红色印迹 传递红色基因 留下红色印迹
  • 兰州的异地小吃:你的新奇 他们的乡愁 兰州的异地小吃:你的新奇 他们的乡愁
  • 【五一游甘肃】武威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五一”开园 【五一游甘肃】武威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五一”开园
  • 【五一游甘肃】一马一庙一碑一塔一窟 天马故里 感受厚重文化底蕴 【五一游甘肃】一马一庙一碑一塔一窟 天马故里 感受厚重文化底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新媒体采访
2   兰州市税务局优化服务为“一带一路”企
3   陇南市水旱灾害监测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召
4   陇南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召开
5   陇南武都:做好“结合文章” 推动党史
6   陇南市举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
7   陇南两当:“乡村大喇叭”成为党史学习
8   临摹敦煌壁画《宋国夫人出行图》展出
9   敦煌旅游升级:接待人员读书塑形 品牌
10   甘肃一季度企业贷款利率4.89% 创有统计
11   兰州知识产权意识入“童心” 多径探索
12   甘肃重拳整治拒收现金36起 消除老年人
13   甘肃嘉峪关打破封闭旅游自循环 深挖长
14   陇南市3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全省第一
15   甘肃鼓励民众举报食品安全违法 最高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