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五一游甘肃】一马一庙一碑一塔一窟 天马故里 感受厚重文化底蕴

21-04-21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一马一庙一碑一塔一窟

  天马故里 感受厚重文化底蕴

武威文庙

海藏湿地公园

  武威,地处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东端,是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的出土地,1986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对外开放城市,2005年被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2年10月被命名为中国葡萄酒城。

  武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汉武帝开辟“河西四郡”,历代王朝都曾在这里设郡置府,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前凉、后凉、南凉、北凉和隋末的大凉均在此建都。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中国石窟鼻祖天梯山石窟、凉州会盟纪念馆、陇右学宫之冠武威文庙、稀世珍宝“西夏碑”、中国四大佛经翻译家之一鸠摩罗什舌舍利塔“罗什寺塔”为全国唯一性文化资源。

  这个“五一”,来到武威,不但可以畅游历史文化、尽享生态观光,感受乡村休闲,体验民俗、科普研学,感知武威的葡萄酒文化,还可以在新开园的武威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与珍稀野生动物来次亲密接触。或者参加首届沙漠绿舟嘉年华活动,来一次缤纷彩虹跑。

  1 历史文化底蕴厚重

  在武威绕也绕不过的便是武威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这里,有“一马”,闻名海内外的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一庙”(陇右学宫之冠—武威文庙,是目前西北地区建筑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文庙)。“一碑”(研究西夏文字—西夏碑)、凉州会盟纪念馆,教科书中名垂千古的“凉州会盟”,就是在这里上演了一幕幕生动故事,对藏传佛教在凉州的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一塔”(中国四大佛经翻译家之一鸠摩罗什舌舍利塔—罗什寺塔)。“一窟”,被誉为中国石窟鼻祖的天梯山石窟,是我国早期石窟艺术的代表。

  此外,你可以参观武威市博物馆,了解武威的历史沿革;在武威历史文化长河中,五凉文化无疑是一块高地,位于武威市地标性建筑南城门楼的五凉文化博物馆,见证武威历史文化的高光时刻。

  2 生态环境独特秀丽

  感知了厚重的历史积淀,饱览了丰富的历史遗存,再来感受武威的生态之美。

  冰沟河生态文化旅游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祁连山山脉沿途风景中独特秀丽的一部分。景区森林覆盖率90%以上,是一座天然氧吧。这里四季分明,景色各异。春天,杜鹃齐开,冰河未消,白色绿色点缀其中;夏天,林木郁葱,鸟鸣花香;秋天,天高云淡,不同树种呈现出红黄绿等斑斓色彩;冬天,雪压千枝,雪山耸立,一步一景,美得让人窒息。

  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在这里您可以感受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震撼。

  在苏武沙漠大景区内的“摘星小镇”,每当夜幕降临,小镇被浩瀚璀璨的星空笼罩,呈现出大漠梦幻仙境。游客置身其间犹如进入火星环境,能够感受到栖身银河、漫步苍穹、手可摘星的无限神秘和美妙。

  在小镇的旁边,是沙漠雕塑博物馆,一雕一景、一塑一色,用全新的生态理念、文化符号和艺术风格,展现大漠与雕塑的完美融合、文化与生态的强大张力。

  3 特色美食满足味蕾

  武威美食荟萃,在“凉州老街”美食城、“北关市场”、“民勤沙羊美食街”、普康田园综合体、磨嘴子神泉山庄等地品尝武威“三套车”、面皮子、烤全羊、民勤沙米粉等特色美食,乐购红枣、枸杞,天祝白牦牛肉、藜麦、酥油、葡萄美酒、凉州熏醋、古浪“红秃头”面粉、“伊禧堂”拉面、“金瓜银豆”小杂粮、“小南仁”南瓜子、“苏武小镇”辣椒酱等特色旅游商品,真正体味“凉州七里十万家”的繁盛,品味葡萄美酒的醇香。

  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五一游甘肃】水天一色炳灵湖 “黄洮交汇”天下奇 【五一游甘肃】水天一色炳灵湖 “黄洮交汇”天下奇
  • 张掖:民警变身“医保人员” 每月替交通不便群众报销医药费 张掖:民警变身“医保人员” 每月替交通不便群众报销医药费
  • 3月份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5% 3月份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5%
  • 2021年“中国航天日”海报设计者兰大学子王淑君:缘自热爱 用作品致敬祖国航天事业 2021年“中国航天日”海报设计者兰大学子王淑君:缘自热爱 用作品致敬祖国航天事业
  • 兰州东高速收费所开展“春训”活动 兰州东高速收费所开展“春训”活动
  • 张掖市举办红西路军连环画展 张掖市举办红西路军连环画展
  • 甘肃天津签署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工作科技合作协议 甘肃天津签署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工作科技合作协议
  • 助农村和贫困地区优秀学生考入心仪大学 今年甘肃省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生专项计划 助农村和贫困地区优秀学生考入心仪大学 今年甘肃省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生专项计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马”安宁赛段道路维修整治工程开工
2   兰州市统计局赴帮扶村开展植树活动
3   兰州市委政研室深入开展“12个一”活动
4   【五一游甘肃】水天一色炳灵湖 “黄洮
5   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打造智能信
6   “五一”去哪儿?从兰州出发 游秀美山
7   4月20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8   甘肃省高校专项报名申请4月25日结束
9   福彩《圆梦》“爱心包” 发放活动走进
10   今年一季度 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11   甘州公安跨省侦破重大电诈案 抓获嫌犯2
12   中科院近物所刘杰荣膺“全国五一巾帼奖
13   第八届上交会 甘肃省签署15项意向合同
14   张掖:民警变身“医保人员” 每月替交
15   厚植绿色资源 引领生态崛起——看陇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