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绿染山川富农家——定西漳县生态文明建设走笔

21-06-09 08:5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绿染山川富农家

  ——漳县生态文明建设走笔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何继强 

  四月的武阳大地,满目葱茏,青翠透心。绿树成行,花团锦簇。如今的漳县生态更美了,环境更靓了,处处显现出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动人景象。一座座荒山变成了青山,青山“长”出了金山,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生态立县绘蓝图

  漳县山峦起伏、重峰叠嶂,全县总面积中,山占90%,放眼望去,苍翠皆山。

  让荒山披绿,让大地染绿,漳县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以兴林富民为宗旨,以建设陇上生态旅游、旅游度假、康养胜地为目标,以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国家公益林建设、三北防护林建设等重点工程为重点,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相结合,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改善人居环境。同时,整流域推进,整山沟治理,把一株株云杉、刺槐、侧柏栽在荒坡上。科学造林,实现了乔、灌、草结合,片、带、网配套,多树种、多层次的生态防护林体系,绿色增长的理念在这里落地生根,一幅幅绿色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

  每当春秋时节,漳县干部群众、师生、武警官兵冲锋在前,齐心协力播新绿。大家挥锨挖坑,浇足一桶水,铺好一张地膜,扶苗填土,每一道工序都一丝不苟,合力栽下了一株株树苗。荒山上党旗飘扬,党员干部在林业技术员的指导下精心植树,做到了挖坑、栽植、浇水、铺膜、管护“五到位”,确保栽一株活一株、造一片成一片。做到“当年绿化,当年成型”,一次成景,形成“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美景。计划营造林任务4.6万亩,道路绿化85公里,栽植各类苗木200多万株,经济林果5000亩。2014年以来。全县完成退耕还林11.8304万亩。实施三北工程2.9万亩,中幼林抚育8.9万亩,荒山造林4000亩,天然林管护面积47.5万亩。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21%,居全市之首。

  农民吃上生态饭

  漳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美作为最大的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越来越多的村民,靠山吃山,好了生态,富了口袋。农民们有的当了护林员,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有的办起了农家乐,过上了幸福生活。林业工人从砍林人变成植树人、护树人,用绿色反哺大山。

  农家乐富了农民,醉了游客,使他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探索出了“旅游+扶贫+乡村振兴”新模式,全县已建成农家乐390户,举办烹调、服务员、面点师等培训17期1600人次,就业1137人,带动群众增收500万元。去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80.8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9亿元;乡村旅游45.3万人次,综合收入5327.36万元。

  出门看山水美景,草原牧歌飞扬,吃农家饭,听林里松涛声……在漳县,如今一批观光农业、渔业农庄、花海植物园,使游客流连忘返,绿色产业已为农民带来了生态红利。

  绿色成亮丽名片,鼓了百姓的钱袋子,漳县走出了一条绿色崛起之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7月底前甘肃省工程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 7月底前甘肃省工程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
  • 甘肃高考平稳落幕阅卷明日开始 甘肃高考平稳落幕阅卷明日开始
  • 兰州中考体育缓考6月11日进行 兰州中考体育缓考6月11日进行
  • 甘肃省中高考学子可免费畅游麦积山 甘肃省中高考学子可免费畅游麦积山
  •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完了,家长解放了,孩子自由了!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完了,家长解放了,孩子自由了!
  • 尹弘在省文明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把牢正确方向抓实具体工作提升文明程度 为全省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力量文化支撑 尹弘在省文明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把牢正确方向抓实具体工作提升文明程度 为全省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力量文化支撑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1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安排部署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1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安排部署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等工作
  •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7月底前甘肃省工程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9
2   绿染山川富农家——定西漳县生态文明建
3   定西漳县:文旅融合释放全域旅游新动能
4   端午假期 甘肃省公路出行指南来了
5   甘肃高考平稳落幕阅卷明日开始
6   @甘肃高考中考学子 6月10日至7月15日可
7   甘肃省启动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8   兰州中考体育缓考6月11日进行
9   甘肃全民禁毒宣传月启动
10   兰州市中考体育缓考6月11日开考
11   兰州城市学院今年在甘拟招本科生3465人
12   兰州主城四区设置瓜果临时摊点
13   甘肃中医药大学今年在甘拟招本科生2132
14   “甘肃文史大讲堂”首场讲座在兰举行
15   甘肃省中高考学子可免费畅游麦积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