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山丹:“旧膜”换“新膜” 垃圾变财富

21-04-19 15:00 来源:甘肃农民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山丹:“旧膜”换“新膜” 垃圾变财富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周军

  “每逢冬春季节,田间地头、房间屋后或是渠路两旁,缠在树上、飘到渠里、飞到天上……”谈及曾经的废旧农膜污染,山丹县农村群众总会这样说。

  因为干旱缺水,山丹县每年要消耗农膜1000多吨。长期以来,难以回收的废旧农膜成为随处可见的“白色垃圾”,需求与回收之间的矛盾,成为农田环境污染治理中一项重要难题。

  近年来,山丹县政府连续研究出台《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通过探索建立健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体系,切实保护好农村生态环境。全县建成高标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网点14个,建成废旧农膜回收加工企业3家,形成了集回收、拉运、加工为一体的闭合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网络体系。

  回收企业收集的废旧农膜,通过再次加工,“变身”为价值每吨4000多元的PE生产原料,用于生产新膜。村民将废旧农膜拉到集中回收网点,就能以15:1的兑换比例换回新膜。通过“以旧换新”,回收率低的难题迎刃而解。

  位奇镇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网点负责人张成说:“以前每到秋收结束后,最大的难题就是动员群众捡拾废旧农膜,不仅群众抵触情绪大,而且存在私自焚烧和掩埋的现象。现在,村民大多是主动拉到网点来以旧换新。”

  据了解,为保障全力推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该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500万元,对回收网点和回收企业进行补助。去年,“以旧换新”兑换新膜达98.628吨。

  同时,为了落实“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该县全面落实废旧农膜回收保证金制度,在乡镇、村社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时,把30元每亩的保证金作为前置条件,促使覆膜种植户自觉回收废旧农膜。

  现如今,山丹县已逐渐形成“收集有网点、加工有企业、收购有专人”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格局,为构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底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最美铜城四月天 百花烂漫春意暖 白银:最美铜城四月天 百花烂漫春意暖
  • 【五一游甘肃】红色游遇见乡村游 庆阳推出9条精品线路 【五一游甘肃】红色游遇见乡村游 庆阳推出9条精品线路
  • 长图|起底邪教,这些套路,你识破了吗? 长图|起底邪教,这些套路,你识破了吗?
  • 【五一游甘肃】春日出游好时节 兰州这些美好在等着你! 【五一游甘肃】春日出游好时节 兰州这些美好在等着你!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90后气象人董宏昌:与时间赛跑 用奋斗发声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90后气象人董宏昌:与时间赛跑 用奋斗发声
  • 平凉市静宁县: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平凉市静宁县: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 驼铃悠悠(图)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 驼铃悠悠(图)
  •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公安:反诈宣传齐发力 捂紧群众“
2   白银:最美铜城四月天 百花烂漫春意暖
3   白银高新区税务局组织开展办税服务厅工
4   白银市足球协会正式成立并举行委员代表
5   白银:业务培训为巡察干部“充电”提能
6   白银市离退休老干部“我看建党百年新成
7   白银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众自行车
8   青山绿水织锦绣——白银平川区全力打好
9   兰州:加大土地收储力度 强化土地要素
10   【五一游甘肃】红色游遇见乡村游 庆阳
11   长图|起底邪教,这些套路,你识破了吗
12   兰州西工务段:追寻“红色印记” 传承
13   坐着火车游西南 11天时间你可以去这里
14   【五一游甘肃】春日出游好时节 兰州这
15   白银市两名青年入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