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肃南多措并举做优做强“甘肃高山细毛羊”品牌

21-04-19 11:03 来源:甘肃张掖网 编辑:沈文刚

  甘肃张掖网肃南讯 甘肃高山细毛羊是肃南县畜种资源中科技含量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生态功能最优的优势畜种。近年来,肃南县通过政策引导、培育主体、转变方式、科技创新、品牌创建等方式,推动甘肃高山细毛羊产业长足发展。

  加强政策引导,促进产业发展。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建设百万只甘肃高山细毛羊基地的意见》《进一步支持绿色畜牧业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快绿色畜牧业发展的意见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明确了细毛羊在发展畜牧业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本级财政每年列支600万元支持绿色畜牧业发展,累积落实资金3400万元,其中用于支持细毛羊产业的资金达2280万元。积极引导农牧民调整畜种结构,应保尽保落实细毛羊保险补贴政策,增强农牧民养殖细毛羊的积极性。

  培育经营主体,激发发展活力。成立肃南县养羊协会和优质细羊毛生产者协会,引导农牧民创办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积极推广细毛羊科学饲养管理和标准化生产技术,带动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全县成立绿牧场、曼台畜产品、上游和五个佳等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90个,入社859户1398人,年经济收入2257万元,入社人年均纯收入1.654万元。目前,以村为单位的专业合作社牧民入社率达100%,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入社率达到30%。

  转变发展方式,增强生态效应。持续推进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积极转变养殖方式,大力推行补饲、半舍饲、全舍饲和农区茬地借牧等天然草原减畜增收模式,全县新建养殖小区(场)44个、暖棚羊舍2408座、储草棚119座、大型高标准剪毛棚6座,配套牧草收割加工设备315台(件),10万亩优质牧草种植基地初具规模,近20万只细毛羊“下山入川”异地借牧有效缓解了草畜矛盾,实现了草原生态恢复和细毛羊产业稳步发展“双赢”。

  依靠科技创新,提高质量等次。狠抓畜牧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细毛羊人工改良站的作用,派驻科技特派员开展产前、产中、产后技术化指导服务,每年为授精站点无偿提供优质种公羊170只以上,为细毛羊养殖户提供优质种公羊300只以上,使细毛羊个体生产性能不断提高。同时,在舍饲水平高的养殖场(小区)积极推广细毛羊“两年三产”高效繁殖技术,使每百只能繁母羊年均纯利润提高3.5万元;积极推广“山上繁殖、山下育肥”的养殖模式,使细毛羔羊和淘汰母羊的育肥效益分别达到200元和160元以上。

  开展品牌创建,扩大销售市场。全面普及推广细毛羊主产区种羊培育、舍饲养殖等12项优质细羊毛地方生产标准技术,全县7个乡(镇)取得无公害牛羊肉一体化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证书,肃南甘肃高山细毛羊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注册的“九排松”“赛美努”商标被认定为甘肃省著名商标,都麻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九润公司和宝瓶河牧场获得牛羊养殖有机产品转换认证证书,“惠成”牌牛羊肉取得绿色食品证书,并在北京、深圳、厦门、郑州等市(区)建成14个肃南牛羊肉销售专柜,通过共享牧场等电商平台扩大销售渠道,品牌效应初见成效。(常海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90后气象人董宏昌:与时间赛跑 用奋斗发声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90后气象人董宏昌:与时间赛跑 用奋斗发声
  • 平凉市静宁县: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平凉市静宁县: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 驼铃悠悠(图)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 驼铃悠悠(图)
  •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 多日游深度游:兰州旅游将迎来华丽蜕变 多日游深度游:兰州旅游将迎来华丽蜕变
  •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5月1日开通城际公交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5月1日开通城际公交
  •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警惕陌生人的“屏幕共享”邀约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警惕陌生人的“屏幕共享”邀约
  •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五一游甘肃】春日出游好时节 兰州这
2   白银市两名青年入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
3   白银景泰县积极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
4   【视频】甘肃张掖:四月飞雪 宛如童话
5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
6   黄河之都,自在兰州
7   【乡村振兴看甘肃】康县阳坝:借“茶”
8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90后气
9   平凉市静宁县: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10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 驼铃悠悠
11   甘肃省委任命赵凯同志为甘肃农业大学党
12   狄生奎同志任河西学院党委书记
13   我国首座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迎16年
14   张掖肃南多措并举做优做强“甘肃高山细
15   张掖高台:“一对一”模式精准服务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