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今日聚焦》——兰州新区 :打造营商环境“金名片”

21-04-18 18:42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 编辑:齐瑞敏

  原标题:《今日聚焦》——兰州新区 :打造营商环境“金名片”

  当好“红娘”,扮好“店小二”……近年来,兰州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政务服务的乘法换取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除法。作为全省“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兰州新区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投资项目审批、商事制度及“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全区办事效率大幅提高,市场活力得到持续释放。为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提供了更多的新区思路、新区样板、新区经验。

  4月10号一大早,在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24小时便民服务自助区”,经营百货零售商行的师女士顺利拿到了自助打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这也是我省首张实现扫码打证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从网上填报相关资料审核到审核通过,整个申报过程不到五分钟。

  据了解,企业群众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新区子站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可实现全程网上办理,纸质材料快递寄送,证照自助终端扫码打印等便捷服务。通过发挥“一网通办”、“全天候不打烊”服务等优势,实现政务服务多渠道办理,不仅提升了新区政务服务效能,也提高了为民办事的效率。

  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进一步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兰州新区在全省范围内首推政务服务全年“不打烊“。新区规定凡进驻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的各单位窗口,在双休日及节假日9:00~12:00及13:00~17:00,按区域安排1名值班进驻窗口人员,为企业群众提供咨询引导、帮办代办及申报初审等服务。

  周六一大早,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办事的人络绎不绝,公安、税务、住建等进驻单位及假日综合受理服务区窗口前均有人在值守岗位,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王振婕。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构建办事时间无“断档”、办理事项无“空挡”、优质服务无“阻挡”的工作新机制,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全年无休“不打烊”工作模式。新区对进驻政务大厅的500余项事项按区域进行再优化再整合,将投资项目、企业开办、教育卫生、商旅民政等全部纳入其中,为节假日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咨询引导、帮办代办及申报初审等服务。

  兰州新区税务局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落脚点,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和疫情防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受疫情影响,全季兰州中川机场酒店经营困难,新区税务局主动联系企业进行税务政策辅导,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为把企业引得来、留得住、落得下、建得快、发展好,兰州新区进一步扮好“店小二”角色,积极落实“承诺制、零收费、信息化、代办制”政策,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引进重大项目落地。总投资2.37亿元的兰州康鹏威耳医药中间体项目一期A区已经建成投产,B区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建成投产。

  “用时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好”是许多企业入住兰州新区的共同感受。兰州新区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对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不来即享”全覆盖,让企业在结构调整中获得新的成长。

  新区将企业投资审批类事项精简至13项,土地不动产证5个工作日办结,开办企业1个工作日办结。全面实行“承诺制、零收费、信息化、代办制”,帮办代办领办及“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模式,实现了“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

  营业执照实现当场办结领照;企业开办最短 1 个工作日办结、仅为国家平均时限的 1/5;市场主体年均增长超过24%……一系列创新改革举措,让企业得到了实惠,让市场主体实现了快速增长。仅2020 年一年,新区新增市场主体 4696 户,市场主体总数达到 23863 户,同比增长 16.04%。兰州新区连续两年获评 " 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

  一项项便民举措的推出,不仅让广大企业和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带来的效能,也让兰州新区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数据显示,近年兰州新区经济增速始终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领跑”国家级新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90后气象人董宏昌:与时间赛跑 用奋斗发声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90后气象人董宏昌:与时间赛跑 用奋斗发声
  • 平凉市静宁县: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平凉市静宁县: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 驼铃悠悠(图)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 驼铃悠悠(图)
  •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 多日游深度游:兰州旅游将迎来华丽蜕变 多日游深度游:兰州旅游将迎来华丽蜕变
  •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5月1日开通城际公交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5月1日开通城际公交
  •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警惕陌生人的“屏幕共享”邀约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警惕陌生人的“屏幕共享”邀约
  •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五一游甘肃】春日出游好时节 兰州这
2   白银市两名青年入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
3   白银景泰县积极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
4   【视频】甘肃张掖:四月飞雪 宛如童话
5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
6   黄河之都,自在兰州
7   【乡村振兴看甘肃】康县阳坝:借“茶”
8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90后气
9   平凉市静宁县: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10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 驼铃悠悠
11   甘肃省委任命赵凯同志为甘肃农业大学党
12   狄生奎同志任河西学院党委书记
13   我国首座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迎16年
14   张掖肃南多措并举做优做强“甘肃高山细
15   张掖高台:“一对一”模式精准服务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