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主题文创展“潮起敦煌”亮相:拉近传统文化与当代人的距离

21-04-16 21:17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狄东阳

  取材壁画色彩的敦煌美妆、憨态可掬的“熊猫飞天”、“敦煌手势舞”跳舞机、敦煌国潮文创品……近日,在贯穿全年的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上,在敦煌举行的“潮起敦煌”文创展格外亮眼。随着“五一”小长假的来临,60余类敦煌主题的文创产品吸引了游客的目光,“新潮”的文创产品也拉近了敦煌文化与当代人的距离。

  据悉,该主题文创展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酒泉市委市政府主办,酒泉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敦煌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敦煌博物馆、甘肃丝路手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展览通过“瑞图·大盛敦煌”“瑞景·自古不羁”“瑞趣·千年弄潮”三大版块,向观众呈现一场以敦煌文化元素为主题,“传统+国潮”“视觉+体验”的文化体验。

  在展览现场,一座红色仿敦煌莫高窟建筑及洞窟内场景赫然醒目,窟外婀娜多姿的飞天女神身穿五彩云裳跳着敦煌舞;窟内陈列展出敦煌文创、乐器、滑板、彩妆、服饰等物品。

  在相邻的“瑞趣·千年弄潮”版块,展览用丰富的敦煌元素和独特的色彩碰撞,结合“敦煌手势舞”跳舞机、无边镜面打卡点、敦煌国潮文创品展示及360°敦煌穹顶艺术展现等互动体验,让观众的感官与体验相得益彰,充分感受敦煌文化的魅力与活力。

  “希望展览能引发众多年轻群体对敦煌的向往,与年轻人以一种年轻的方式进行对话,让更多年轻人可以看到敦煌、了解敦煌、走进敦煌。”甘肃丝路手信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小山接受媒体采访介绍说,保护传统文化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它再次流行起来。

  何小山说,敦煌文创IP,文是根基,创是核心。在新时代,以新形式去传递文化价值,进而让更多人用更生动的形式产生深刻认知,这才是传承的最佳方式,已然在践行这种传承思路的敦煌文化,注定在未来会更加璀璨夺目。

  2020年11月,为更好地推广敦煌品牌文化,该公司还联合开展“神仙外卖”主题活动。活动将覆盖全国51座城市的线下门店,通过飞机、帆船、地铁、公交、外卖车等交通工具形成全城式宣传推广,预估线下门店达到300家,外卖车辆300余辆。

  “当代文化受众距离敦煌,已不再是千里迢迢,而是咫尺之间。”何小山说,敦煌文化通过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得到了更为全面展现。未来将以“东亚文化之都”敦煌为载体,向外界讲述更为创新有趣的“敦煌故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刘路:学生冯玉雷 刘路:学生冯玉雷
  • 陇原红色故事④|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洋气”的旧大衣 陇原红色故事④|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洋气”的旧大衣
  • 【乡村振兴看甘肃】兰州榆中小山村 :花开酿蜜分外甜 养蜂致富路宽广 【乡村振兴看甘肃】兰州榆中小山村 :花开酿蜜分外甜 养蜂致富路宽广
  • 灼灼桃花邀约飞天 秦安桃园看点多(图) 灼灼桃花邀约飞天 秦安桃园看点多(图)
  • 长图|@甘肃人  安排!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9月将可实现 长图|@甘肃人 安排!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9月将可实现
  • 平凉市灵台县公安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平凉市灵台县公安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 甘肃探索网络慈善新模式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工程即将落地 甘肃探索网络慈善新模式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工程即将落地
  • 微动画丨青少年上网防骗攻略 微动画丨青少年上网防骗攻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丝毯:一丈毯 千两丝
2   悦图 |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科普知识问答
3   共筑安全屏障 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兰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
5   甘肃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6   白银,熠熠生辉——白银市五年跨越式发
7   【短视频】甘肃省落实常态化财政资金直
8   民族品牌当自强 橄榄时光为国产橄榄油
9   厦门市—临夏州持续推进友好交流合作座
10   福州市定西市缔结友好城市合作座谈会在
11   兰州市交通运输行业举行应急救援演练活
12   陇周刊(2021年第12期)
13   甘肃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14   甘肃天水“首秀”大地湾穿越舞剧:古今
15   一位人大代表的“乡愁”——记康县第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