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兽医寇海军:扎根牧区10余载,被称为“牛羊保护神”

21-04-15 16: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本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王明玲 韩 蕾

  在牧区,兽医担负着动物防疫、检疫以及常见病治疗等工作。不仅如此,兽医是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事关舌尖上的安全。

  寇海军是酒泉市肃北县石包城乡的一名兽医。

  石板墩村牧民巴特尔告诉记者,十多年前,他刚接触寇海军时,觉得这个小伙子文质彬彬,干得了兽医的活儿吗?后来发生的一些事情,让他刮目相看。

  寇海军刚到石包城乡时,一户牧民家的羊群感染了疫病,羊群主人求教了好些人都不行。最后年轻的寇海军治好了羊群,为牧民挽回了上万元的损失。

  “寇海军心肠好,不嫌脏不嫌累,有真本事,我们都听他的。”巴特尔说。

  2010年,寇海军从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毕业,通过考试进入石包城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一干就是11年。

  今年,他和另外一名兽医负责石包城乡1个农区、6个牧区,7.2万只羊、6700头牛、3500匹马和2200峰骆驼的检疫、防疫以及常见病的治疗工作。

  寇海军的老家在兰州市榆中县,每次回家探亲,他从不关机,牧民几乎都知道他的手机号,有问题随时可打电话,大家都亲切叫他“老寇”。

  那天,处理完巴特尔家的小牛犊,寇海军又赶往哈什哈尔村庞兵的牧场,救治被狼咬伤的小骆驼。记者跟随寇海军到达牧场时,出生才两天小骆驼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庞兵已经有放弃的念头了。

  “老寇,如果你能治好它,它就是你的。”庞兵说。

  缝合好小骆驼身上的伤口后,寇海军用皮卡车拉着它回到乡上。小骆驼连续两天没有进食,寇海军给它输了液。输完三瓶液体后,奄奄一息的小骆驼慢慢地抬起了头。此时,哈什哈尔村牧民胡占林打来电话,他家400只羊羔下了山,需要寇海军注射春季防疫疫苗。

  寇海军说:“牧民的牛犊子羊羔子跟他们的娃一样,治不好就睡不着,能帮到他们很开心。”

  夜幕降临,石包城被落日的余晖笼罩着,记者踏上了归途,寇海军的工作还在继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文化学院获评酒泉市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敦煌文化学院获评酒泉市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办楼管理中心举办2021年春季消防安全专项培训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办楼管理中心举办2021年春季消防安全专项培训
  • 兰州城管西园街道执法中队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主题活动 兰州城管西园街道执法中队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主题活动
  • 【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公益宣传片 【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公益宣传片
  • 红色精神激活力 人民至上敢作为 甘肃玉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红色精神激活力 人民至上敢作为 甘肃玉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红色甘肃”文创套盒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红色甘肃”文创套盒
  • 中国敦煌活动年聚焦世界目光 中国敦煌活动年聚焦世界目光
  • 庄浪河畔 梨花润春 庄浪河畔 梨花润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与兰州市人民政府举行
2   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谢咀村:800亩花椒
3   定西通渭县:老人慢病不用愁 流动医院
4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5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开展“学党史
6   北干渠灌溉管理所:绘制管水治水的“新
7   兰州市城关区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
8   甘肃:国际教育合作项目为乡村教育贡献
9   酒泉市不断巩固拓展产业扶贫成果助力乡
10   定西市渭源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11   甘肃张掖: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美丽
12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重点企业投资座
13   神舟十二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船箭分批安
14   陇南市政协机关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15   陇南武都农特产品首次亮相广州国际农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