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北干渠灌溉管理所:绘制管水治水的“新时代答卷”

21-04-15 15: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双塔灌区管理处下辖的北干渠灌溉管理所(以下简称“北干所”)是双塔灌区的六个水管所之一,也是疏勒河现代化灌区建设中的“领头雁”。沐浴在新时代的滚滚春潮里,北干所一班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聚焦“生态良好、资源节约、设施完善、惠及民生、流域和谐、管理一流”的现代化灌区建设目标,依法治水、科学管水、和谐用水,绘就了一幅幅砥砺奋进的精彩画卷。

  围绕“资源节约”兴科技 智慧节水落实新举措

  北干所牢固树立在水资源利用上过紧日子的思想,全面创建“百亩实测、千亩示范、万亩推广”节水示范区。注重渠道衬砌、土地平整常规节水技术的推广应用,实现了全年因渠道破损停水事故为零目标。注重滴灌、管灌等高效节水技术的普及应用,建成“千亩大田常规节水示范区”1个、灌溉定额实测点3个,为促进节水灌溉积累了宝贵的基础资料。全面推广“互联网+水务管理”,建立管理制度,完善计量设施,规范计量办法,建成信息化计量点115个、水务信息化查询大厅2个,实现了自动测存、自动传输以及电脑、手机APP终端查阅实时和历史水情的功能,提高了农业灌溉用水计量的科学性、精确性和透明度。

  紧盯“设施完善”强功能 供水能力得到新提升

  北干所担负着瓜州镇、西湖镇2镇12个行政村、2个国营农场分场、3个农业综合开发区、7个集体农、林、场的农业灌溉供水及生态治理和城镇绿化供水任务,现有灌溉面积21.38万亩,管理输水干渠1条长35.4km、支渠13条总长40.96km,监管斗农渠1333条总长744.86km,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水利排灌系统,供水保障能力极大提高。

  着眼“惠及民生”重服务 灌区发展实现新突破

  北干所始终把水资源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把推行“阳光水务”、打造和谐灌区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现实举措,为服务“三农”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水资源保障。严格实行“定额”管理,推行“阳光”水务,彰显“行风”效应,真正让用水群众用上了“明白水”、交上了“放心钱”。

  注重“流域和谐”促改革 改革创新汇集新动能

  2014年5月,疏勒河流域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7个水权试点之一,2016年11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6个水流产权确权试点之一。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配合下,北干所先行一步、快人一拍,积极配合做好水权确权登记、交易平台建设和相关制度建设等工作,疏勒河水权试点于2017年12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为全国干旱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聚焦“管理一流”夯基础 事业发展凝聚新合力

  北干所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严从实抓好集中学习、研讨交流、辅导培训、专题党课等工作,创新开展“5+1、8+1”学习活动,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守纪律、讲规矩日益成为自觉行动。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抓常抓细抓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党支部活动阵地达到了“六有”标准。以“三亮五比三评一争”“四代四培”等活动为载体的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了组织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北干所连续多年每年都被局、处及地方党委政府评为“水利工作先进集体”“为农服务先进单位”等各级各类荣誉。2020年1月9日,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彰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双塔灌区管理处北干渠灌溉管理所被授予“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也是甘肃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

  在新时代治水兴水长征路上,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北干所水利人都在努力奔跑,他们都是奋斗者、守护者、追梦人。在他们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步履中,印记着“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时代光芒,一篇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新时代答卷正徐徐展开。

  本网记者 程健 通讯员 张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银川耄耋老人“折”出童趣世界 银川耄耋老人“折”出童趣世界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如何保障网络安全?甘肃网安这样做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如何保障网络安全?甘肃网安这样做
  • 甘肃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启动 甘肃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启动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打击网络“黑灰产”犯罪 甘肃在行动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打击网络“黑灰产”犯罪 甘肃在行动
  • 平凉灵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平凉灵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北干渠灌溉管理所:绘制管水治水的“新时代答卷” 北干渠灌溉管理所:绘制管水治水的“新时代答卷”
  • 敦煌文化学院获评酒泉市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敦煌文化学院获评酒泉市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办楼管理中心举办2021年春季消防安全专项培训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办楼管理中心举办2021年春季消防安全专项培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政府与省公航旅集团签署城市更新
2   银川耄耋老人“折”出童趣世界
3   甘肃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教活动举
4   任振鹤会见格鲁吉亚伙伴基金会主席等
5   戴超赴广东一方制药和深圳康美药业对接
6   学党史、践初心、办实事——酒泉市委网
7   天水市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图)
8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在庆阳市调研油气能源
9   【中央媒体看甘肃】春耕生产在行动 |
10   教育界聚焦乡村振兴:教师人才队伍须"下
11   陇南多地首现野生大熊猫身影 频现带仔
12   甘肃天水:唤醒“沉睡”的撂荒地
13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如何保障网络安
14   图解丨你的个人信息可能是这样泄露的
15   甘肃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启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