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春耕生产在行动 | 民勤:合力播下幸福种

21-04-15 17:58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赵满同

  干部为农民送政策、送技术,金融机构下基层、摸实情、解难题,播撒“金融春雨”,农民忙着整理土地、选购农资、检修农机设备……初春的民勤农村,到处是一派春耕备耕的繁忙景象。

  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最下游的甘肃省民勤县,东西北三面被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包围,界于东经101°49′-104°11′,北纬38°04′-39°27′之间,属寒暑交界的“黄金”地带,光、热、水、土资源组合优越,是发展绿色有机瓜菜、优质林果、肉羊产品的最佳区域,享有“茴香之乡”“蜜瓜之乡”“人参果之乡”“中国肉羊之乡”等美誉,其脍炙人口的拳头产品比比皆是、不胜枚举。

  四月春光好,田间农事忙。民勤县不违农时巧耕田,紧抓春耕春播有利时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把强化技术推广、信贷服务,增加农业生产科技含量作为重要抓手,选品种、备肥料、修设施,全力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守好百姓“米袋子”“菜篮子”。

  护航农业 “智”援春耕

  “土地与人一样,吃啥也得讲究营养搭配,只有科学施肥,才能有好收成……”4 月7日,在民勤县东坝镇中岔村的日光温室基地,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詹军华正在对土壤进行“巡诊把脉”,他根据不同地块肥力情况,为农民提供科学施肥“处方”,并现场解答农民群众提出的各种施肥问题。

  由农技人员开“处方”,农民凭“处方”购肥、购种,是今年民勤县春耕备耕的一个新亮点。为解决农民群众因不懂土质,盲目施肥,增加农业成本,甚至造成肥害的问题。入春以来,民勤县农业部门组织100多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田间课堂”等形式培训,帮助科技示范户选购农资,提供业务咨询,一线指导春耕备耕工作,全力确保全县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市场要什么,我就种什么。”春播在即,蔡旗乡沙滩村支部书记安殿生把村里的种养能手们召集在一起,在电脑上浏览各地农业网站,了解今年农作物的市场行情,为春耕生产选购品种提前做好准备。“通过互联网先了解市场行情,然后安排新一年的种养计划,这样就能减少生产的盲目性。” 安殿生说。

  采集市场信息,探寻供需行情,民勤县帮助农民改变过去“先种植再找市场”的老方法,“先探市场再备春耕”,通过看书上网学科技,采取到外地考察、取经,联合请人做探市“特派员”等做法,进新品种、新项目,寻销路、找订单。

  “我们从春耕需要和农民需求出发,积极为春耕备耕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并指导农民通过网络了解市场供求信息,合理安排春季作物种植计划,达到增产丰收目的。”民勤县农技中心副主任常培林说。

  金融“活水” 润泽春田

  “农商银行的贷款真是开春的一场‘及时雨’,有了这笔20万元的贷款,修缮大棚、购买种苗和农资化肥的事情就都不用愁了。我要趁机大干一场,争取今年致富奔小康。” 民勤县薛百镇更名村村民刘税国的大棚外春意盎然,大棚内农忙正酣。

  刘税国常年从事大棚人参果种植,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今年想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但搭建三代全钢屋架日光温室前期成本投入较高,资金问题成了他的“心头大患”。

  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民勤县农商银行在对辖区涉农经营主体进行清单式回访时,了解到他的难处,便立刻安排客户经理上门对接,当日为其办理发放了复产信贷资金,及时化解了生产“危机”。

  信贷“及时雨”同样播洒到了几十公里外的夹河镇朱案村。养猪大户周爱德计划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但由于市场仔猪价格上涨,经营存在资金缺口。得知情况后,该行急客户之所急,向总行申请为老周开通审批“绿色通道”,3天内审核发放兴陇合作贷260万元。

  为有效满足农民春耕备耕资金需求,民勤金融机构早规划、早部署、早行动,匹配信贷规模、开辟“绿色通道”,用好特色产品,优化审批流程,全力保障春耕备耕顺利开展。

  同时,大力引导农户采取掌上银行“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线上产品办理贷款归还、支用等,做到“一次授信、循环使用、秒借秒还”,让农户足不出户办贷款,春耕备耕不差钱,增收致富不等待。

  民勤农商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薛屹介绍说,今年,民勤农商银行统筹安排4亿元春耕资金,保春耕、保粮食、保农业,并安排辖区内22个涉农贷款网点信贷资金优先向“三农”倾斜,能贷尽贷、应贷尽贷,全力保障“三农”发展和春耕信贷需求。

  截至目前,民勤农商银行累计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2694户,2.65亿元。

  放心农资  质量兴农

  “年前就立春了,这个时候该准备种子化肥了。”在民勤县惠农公司泉山镇农资配送网点,正在忙着购买化肥的永宁村村民王明学说,在配送网点购买农资放心,质量有保证,还开具正规发票。

  “为方便农民就近购买农资,我们也做足了准备,各类生产物资货源充足。”民勤县惠农农资公司经理王玉文说,公司从省内外各大知名厂家调入各类化肥2万多吨,并采用连锁派送制,来提高农资配送的效率、降低农资配送的成本,减轻农民负担,助力春耕生产。

  此外,民勤县积极发挥微信、抖音等互联网平台的作用,与农户对接联系,通过“线上下单、电话订购、送货上门”的方式及时保障农民需求。

  4月6日,民勤县珍宝农林牧产销专业合作社内,工人们正从农资直供车上搬运肥料,合作社负责人刘大忠说:“我们合作社现在全部用县供销社直供的农资,产品不仅送到田间地头,还享受农资‘零差价’服务。”

  “从去年底,我们就开始储备农资了。”民勤县供销联社主任王玉珍介绍说,为确保今年春耕期间全县农资供应量足、价稳、不断档、不脱销,从去年10月份开始,供销联社就组织系统各农资企业提前动手,货采源头,通过与大型农资生产企业加强合作,及时调进大批名牌农资商品,目前全县共储备茴香、葵花、无壳葫芦、玉米等良种200多吨,地膜1850吨,农药165吨,各类化肥59050吨,其中尿素22450吨,磷酸二铵20050吨,复合肥11500吨,其他肥料5050吨,应对春耕绰绰有余。

  据了解,今年民勤县供销联社在全县范围内共设立124个农资销售网点,几乎覆盖了全县各个乡镇。为了让老百姓购买到放心化肥,销售网点在进货渠道上严格把关,直接从公司调拨化肥,并把化肥配送到基层点上,既减少了流通环节,又降低了销售价格,直接让利于群众。

  作者 | 马爱彬 记者 吴晓燕 鲁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如何保障网络安全?甘肃网安这样做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如何保障网络安全?甘肃网安这样做
  • 平凉灵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平凉灵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敦煌文化学院获评酒泉市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敦煌文化学院获评酒泉市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办楼管理中心举办2021年春季消防安全专项培训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办楼管理中心举办2021年春季消防安全专项培训
  • 兰州城管西园街道执法中队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主题活动 兰州城管西园街道执法中队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主题活动
  • 【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公益宣传片 【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公益宣传片
  • 红色精神激活力 人民至上敢作为 甘肃玉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红色精神激活力 人民至上敢作为 甘肃玉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红色甘肃”文创套盒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红色甘肃”文创套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教育界聚焦乡村振兴:教师人才队伍须"下
2   陇南多地首现野生大熊猫身影 频现带仔
3   甘肃天水:唤醒“沉睡”的撂荒地
4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如何保障网络安
5   图解丨你的个人信息可能是这样泄露的
6   甘肃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启动
7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打击网络“黑灰
8   岷县:合作社里菇飘香
9   临泽:农技下乡助春耕
10   肃北:党史学习进牧区
11   文县中庙镇:转型新农业 助民奔小康
12   临泽:加快棚户区改造建设 改善城市人
13   康县岸门口镇:农民抓住大好时机趁墒抢
14   民乐六坝镇:2000亩马铃薯开始种植
15   敦煌肃州镇:养殖标准化 农民喜开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