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追梦人】孙小燕:浓浓拥军情

21-04-15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追梦人】

  孙小燕:浓浓拥军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孙小燕一直有个军旅梦。

  今年58岁的她出生在陇南这片具有深厚红色基因的热土上,“红军长征经过哈达铺的红色故事,我耳熟能详。”

  中学时的一次文艺晚会,她饰演了“不爱红装爱武装”的红色娘子军战士,演出后,她激动不已,想要参军入伍的愿望更加强烈。

  命运蹉跎,孙小燕并没有实现军旅梦,而是成为东江汽修厂的一名学徒。

  孙小燕说,虽然没有当上军人,但是心中早已埋下了拥军的种子。第一次真正与解放军近距离接触是1984年,当时工厂组织慰问在陇南市武都区修筑抗洪堤坝的部队官兵,见他们一身泥水,她便主动打来洗脸水,送上水果瓜子,领上姐妹们给解放军战士唱歌跳舞、缝补衣服。

  上世纪九十年代,孙小燕在东江镇开起了酒店,之后又办起农家乐。“创业的这些年,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我还是想为军人做点什么。”每一次创业招工时,孙小燕都会优先考虑退役军人、伤残军人军属、军(烈)属子女,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

  2007年,孙小燕成立了陇南市康荞酒业有限公司。有了平台后,她开始大量招收复转军人,组织他们建立互助社,共同创业扶贫。

  “我们扶持复转军人在高山阴湿土地大量种植苦荞作物,制茶酿酒。”孙小燕告诉记者,现在公司的党支部书记、保管员和兰州地区的销售经理都是复员回乡的退役军人。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她多次组织拥军活动,为抢险救灾官兵送去慰问品。2010年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她组织公司员工拉上矿泉水、方便面和被褥衣服救助受灾群众、看望官兵。

  “每逢节日,我们会组团慰问驻地官兵与家属,向他们表示感谢。”每年新兵入伍出发时,孙小燕也会组织姐妹团到场欢送,给每个入伍的战士赠送礼品,记录他们的家庭住址,让他们放心家里的事。

  像这样拥军的故事,在孙小燕身上还有很多。

  2018年11月,陇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后,孙小燕在武都区申请成立了康神拥军优属协会,在各乡镇组建拥军优属互助社,开办种植、养殖、农务等互助合作活动,为当地退役军人军属寻找谋生之路。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又多次带领员工,深入各个疫情防控点,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哪怕因受疫情影响,公司销售产品急剧下滑,造成库存增大,回笼资金短缺,她也依然积极响应政府稳岗就业的号召,没有辞退一名员工,拿出积蓄,为公司员工发工资。

  “让军人军属受尊重、得实惠,关注关心退役军人就业和生活,是我永远不变的追求。”孙小燕这样说道。

  多年来,孙小燕创办的康神公司,积极参与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战略部署,通过建立产业帮扶示范村、流转土地、无偿提供苦荞优良种子和开展技术培训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与陇南市16家种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长期合作,以订单收购农业发展模式,带动合作社种植苦荞面积达3万多亩,年产苦荞麦5000多吨。

  这些年,孙小燕先后被授予甘肃省“回乡创业带头人”“首届青年创业奖”“甘肃省爱国拥军模范”“爱国拥军模范先进个人”和“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

  创业路上,正是孙小燕这种不怕辛苦、不怕艰难,心系军人军属,不忘军民情的拥军优属精神,感动着每一个军人军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指纹神探”王一:用思想升华工作 用工作诠释初心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指纹神探”王一:用思想升华工作 用工作诠释初心
  • 高速公路路衍经济产业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兰州举行 高速公路路衍经济产业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兰州举行
  •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张掖:建立“六个凡是”工作机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斐然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张掖:建立“六个凡是”工作机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斐然
  • 一场漂亮的“换轨仗”——兰新线铁路集中修现场见闻 一场漂亮的“换轨仗”——兰新线铁路集中修现场见闻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六)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六)
  • 武警甘肃总队赴兰州“八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武警甘肃总队赴兰州“八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甘肃张掖:激活闲置农房 引燃乡村旅游 甘肃张掖:激活闲置农房 引燃乡村旅游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以村为家,把贫困户当家人——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钱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以村为家,把贫困户当家人——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钱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指纹
2   高速公路路衍经济产业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3   兰州新区党史专题宣讲全面启动
4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张掖:建立“六个
5   一场漂亮的“换轨仗”——兰新线铁路集
6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
7   聚焦长城遗址保护 甘肃:公益诉讼打好
8   兰州市动物园将于5月下旬搬新家
9   贵州、云南、宁夏、甘肃推动党史学习教
10   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在张掖拉开帷
11   中国Vlog:做一本书,让脚步慢下来
12   红色讲解员——在南梁热土上,用心讲好
13   武警甘肃总队赴兰州“八办”开展主题党
14   微海报丨甘肃红色印记:中国工农红军陕
15   【短视频】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