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档案馆发挥馆藏资源优势 用红色档案讲好党史故事

21-04-13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甘肃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原标题:兰州市档案馆发挥馆藏资源优势 用红色档案讲好党史故事

  一份份珍贵红色档案,记录着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红色档案是丰富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风云,在兰州的热土上孕育诞生的红色精神,都记录在档案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档案馆发挥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优势,开展了“用红色档案讲好党史故事”系列活动,彰显档案在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的独特价值,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党史

  发挥馆藏优势讲好党史故事

  1925年12月,中共甘肃特别支部在兰州成立,这是甘宁青历史上第一个中共地方组织,直接负责领导甘肃含当时尚未建省的青海、宁夏等地党的工作。1927年4月,中共兰州特别支部成立,特支成立后,围绕建立统一战线,实行国共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工作。1949年8月21日,兰州战役打响。8月26日,人民解放军攻占兰州西关,抢占黄河铁桥,截断敌军退路,并与城内敌军展开激烈巷战,上午12时,城区敌军被全部肃清,兰州解放……

  在兰州市档案馆一楼“兰州红色记忆”展厅内,一幅幅展板,一张张图片,一个个实物,生动翔实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党组织领导兰州人民进行的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创造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档案馆以红色文化为重点,加大对珍贵、重要历史档案,特别是红色档案文献史料、实物档案的征集力度,先后收集整理西路军老战士档案、退伍军人优待证等以“兰州红色档案”为主要内容的珍贵档案266套(件),进一步丰富了兰州红色档案内容,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鲜活的素材。同时,深入挖掘展示宣传教育档案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着力打造“走进档案守初心——兰州红色记忆展”“古城·史档——兰州历史记忆展”等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陈列,向广大干部群众免费开放,先后接待省、市21个单位近450人次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此外,市档案馆精心制作流动展览、网上展厅,相继举办了红色档案文化进校园、红色档案讲座等活动,引导青少年走近档案,追寻红色记忆、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办实事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现在查询档案十分方便,几分钟就搞定。”在市档案馆,市民李莎莎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档案馆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做好来访群众、机关事业单位查档接待服务工作,建立民生档案跨馆利用工作机制,着力尝试打造“最多跑一次”的档案查阅利用服务体系。目前,市档案馆已与上海市、北京市海淀区、河南省等17个综合档案馆签订了民生档案异地查阅利用协议书,积极探索建立民生档案跨省(市)利用服务工作体制机制。同时,接收民生档案进馆,加大馆藏档案数字化力度,推进省内各市州档案资源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利用,查询范围包括婚姻档案、独生子女档案、就业分配档案等相关民生档案,节省查档群众的时间、精力和财力,做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路”。

  今年,市档案馆上线了甘肃省档案馆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打通了省内13个地州市异地查档的通道,并建立了本市内区县跨馆查阅利用服务工作机制,实现市区县群众可直接跨馆查阅利用档案的目标。此外,市档案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丰富和创新“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载体,筹划了“兰台党员先锋服务日”活动,由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全体党员轮流到档案利用中心服务接待查档群众,既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查档服务,也锤炼全馆党员的党性,提升全体干部的业务水平。(记者 杨昕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正式启动 酒泉路街道推出“1+4+N”方案 确保正确投放 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正式启动 酒泉路街道推出“1+4+N”方案 确保正确投放
  • 中央驻甘新闻记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把好故事讲给全国人民 中央驻甘新闻记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把好故事讲给全国人民
  • 天水麦积区第五届郁金香花卉展开幕 天水麦积区第五届郁金香花卉展开幕
  • 祁连胜境大都麻 祁连胜境大都麻
  • 有一种美,在白龙江畔 有一种美,在白龙江畔
  • 坐上动车畅游三峡 兰铁国旅公司推出“定制服务” 坐上动车畅游三峡 兰铁国旅公司推出“定制服务”
  • 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启动运行 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启动运行
  • 甘肃省早期建立的基层党组织之一:陡水支部 革命的火种在这里播撒 甘肃省早期建立的基层党组织之一:陡水支部 革命的火种在这里播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正式启动 酒泉路
2   中央驻甘新闻记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
3   兰州市将新增一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4   天水麦积区第五届郁金香花卉展开幕
5   祁连胜境大都麻
6   有一种美,在白龙江畔
7   四届比赛签约近1.5亿元 兰州举办中国
8   缅怀先烈学党史 砥砺前行感党恩
9   兰州第一季度诚信“红黑榜”发布
10   韦瑞龙:牢记党员的职责
11   坐上动车畅游三峡 兰铁国旅公司推出“
12   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启动运行
13   70多年来持续绿化 兰州南北两山成为城
14   写好“花”样文章 添彩文旅产业
15   甘肃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开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