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省早期建立的基层党组织之一:陡水支部 革命的火种在这里播撒

21-04-13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甘肃省早期建立的基层党组织之一:陡水支部

  革命的火种在这里播撒

李保洲儿子李菁荣(中)向记者讲述父亲参与革命工作的经历。本组图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邱暄美 温波 文洁 陈泳 薛砚

  沿着109国道,来到白银市平川区水泉镇水泉村。进入一条悠长而又寂静的小巷,一座古朴的小院静静地坐落在巷子深处。这里曾是陡水支部秘密联络站党员李生洲的旧居。院子里斑驳的青砖,泛黄的木质门窗,无一不承载着革命岁月的红色记忆。

  “陡水支部诞生于1939年,但她的源头要从1930年说起……”在白银市平川区红军西征胜利纪念馆,讲解员屈小娟说。

  早在1930年,在靖远、平川开展兵运工作的共产党员张东皎、孙作宾等人,在国民党靖远驻军内部建立中国共产党的秘密组织、传播革命思想,当地进步人士纷纷加入党组织或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1934年至1935年,万良才和一批靖远青年学生赴兰州求学,参加“同仁消费合作社”,并创立了“靖远同进消费合作社”,宣传进步思想,吸引了陡水一带大批进步青年入社。合作社出版进步书刊,传播革命思想,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并组织青年同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

  1938年,甘肃省工委书记孙作宾指示岳秀山、张生强组建靖远县委,由省工委组织部长郑重远来靖远协助工作。靖远县委成立后,1939年春,张生强和郑重远在陡水发展李保洲、李生洲、韩理、高吾清、贺士杰、张树安6人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成立了以李保洲为组长的水泉党小组,以高吾清为组长的陡城党小组。

  同年7月,中共靖远县委陡水支部成立,由李保洲担任陡水支部书记。

  陡水支部牢记党的宗旨,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深深扎根人民群众。

  1940年前后,陡水支部为了给父老乡亲增加收入,组织群众在金厂沟淘金,在卞家台石拉排和下堡村办起民众夜校,教群众学习文化,唱抗日歌曲,宣传救亡活动。并发动党员带头筹集路费,掩护四五十名在河西与部队失散的西路军战士,回到了根据地的怀抱。

  就是在李生洲家的小院里,陡水支部设立秘密联络站,为陇右共产党员安全过境筹措路费,传递情报,联络斗争。

  1945年,陡水支部转移工作重心,组织群众向土豪劣绅开展了“抗丁、抗粮、抗款”斗争。

  展厅里靖远党组织开展群众工作重点活动的展板上,有一组用共产党人的血汗和生命,写在不平凡岁月里的数字,记载着当时靖远县委和陡水支部为人民群众干的实事:

  组织群众沿永固渠植树28000株;

  带领群众开凿山洞60丈,延长永固渠3里,解决了18000亩土地的灌溉问题;

  为了抵制一些商号乘人之危,低价收购农民的农副产品,残酷盘剥农民,陡水党组织1944年成立了水泉消费合作社,公平买卖,深受群众欢迎;

  派人到兰州学习纺织技术,成立了陡水纺纱织布合作社,协助乡亲们销售面纱和所织的土布;

  成立了水泉粮站、石洞寺粮站和白疙瘩粮站,为过境解放军筹粮共计80多万公斤。

  “时时根植人民群众,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陡水支部能在异常艰难的环境里成长壮大的重要原因。”屈小娟说。

  平川区党史办主任刘再明说,陡水支部的斗争史,是陇原儿女向往光明并为之不懈奋斗的历史写照,也印证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人勤春来早 田间播种忙 榆中县高崖镇万亩高原夏菜开种 人勤春来早 田间播种忙 榆中县高崖镇万亩高原夏菜开种
  • 城关区虚拟养老院恢复堂食服务 城关区虚拟养老院恢复堂食服务
  • 兰州南北两山成为城市“大氧吧” 兰州南北两山成为城市“大氧吧”
  • 以榆中校园足球为原型 电影《足球·少年》4月9日起全国公映 以榆中校园足球为原型 电影《足球·少年》4月9日起全国公映
  • 开窗见绿 出门进园 三季有花 四季常绿 绿色新区在古老秦王川崛起 开窗见绿 出门进园 三季有花 四季常绿 绿色新区在古老秦王川崛起
  • 甘肃省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甘肃省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
  • 尹弘:坚持生态保护第一 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让农牧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尹弘:坚持生态保护第一 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让农牧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人勤春来早 田间播种忙 榆中县高崖镇万
2   城关区虚拟养老院恢复堂食服务
3   打造“河湟龙城”文旅特色品牌 红古区
4   关爱农村儿童 甘肃省公示拟推荐全国先
5   兰州南北两山成为城市“大氧吧”
6   兰州八办:讲生动故事,不能千人一面
7   甘肃皋兰“万亩梨园”出歌促环保:与民
8   以榆中校园足球为原型 电影《足球·少年
9   甘肃逾两千民营企业精准扶贫:对接乡村
10   甘肃省纪检监察干部基础业务培训班开班
11   开窗见绿 出门进园 三季有花 四季常绿
12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武威举
13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展在绵阳开展
14   甘肃多家单位签订全省应急救援保障合作
15   【甘肃省党史学习教育全媒体集中采访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