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实干践初心 担当履使命——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徽县水阳镇党委书记田国权

21-04-08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实干践初心 担当履使命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徽县水阳镇党委书记田国权

  记者 杨建芳 张美乐

  2016年5月,田国权调任徽县水阳镇党委书记,挑起了带领水阳镇群众脱贫致富的重担。

  5年多来,他带领水阳镇干部群众始终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紧盯整县脱贫目标,通过夯基础、兴产业、强保障,推动全镇脱贫工作稳步高效发展。

  在普通岗位上,他践行实干精神,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截至2020年底,水阳镇5个贫困村和8个非贫困村全部脱贫,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零。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脱贫攻坚基石

  “基础设施是实现脱贫攻坚的基石。”在田国权看来,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脱贫攻坚的第一步,是水阳镇全镇脱贫的“地基”。

  在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田国权始终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典型示范”的原则,坚持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摆在突出位置,紧盯各村路、水、电、房和环境改善等民生实事,多方争取项目。同时结合人居环境综治整治、拆危治乱、易地搬迁等工作,不断完善农村电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村短板,夯实脱贫攻坚基石,全力提升稳定脱贫的支撑力。

  在他的不断努力下,水阳镇全镇村社道路、人饮工程等基础设施实现了全覆盖,还新建了乡村舞台、文化广场,配齐配全了健身娱乐设施,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了极大满足,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项目建设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措施,田国权始终坚持以“推进项目建设,培育镇域经济新动能”为主线,积极扩大招商引资,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境内快捷通道、S219环线等重点民生项目先后顺利实施,投资8000万元的甘肃天顺植物有限公司已投产,计划投资6亿元的金徽石料加工厂已全面推进,水莲亨通二期12万只蛋鸡养殖建设项目已投产运行,累计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建设项目6项,延伸带动苗木花卉、中药材、杂粮种植、养殖等产业四大类,带动13个村2200多户群众受益。

  突出产业培育,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自田国权任职以来,这个理念深深地扎根在他的心里。任职后,他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一手抓特色产业创新,不断增强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提高自主脱贫能力。

  要发展产业,就得摸清情况。田国权提出“两入两转”“两带两加”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创格局、强保障、助增收、激活力、促分红等一系列产业发展策略,带领农民找到了一条高效发展、致富增收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他先后引进宏泰苗木等7家农业企业,按照“支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积极鼓励农民调整产业结构,鼓励贫困户以资金、土地、劳务入股,并按照“保本保底+利润分红”的方式,整合各类扶持资金518.6万元,为全镇699户贫困户配股389.6万元,村集体配股129万元。

  同时,田国权致力于特色乡村旅游,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他以苗木基地为依托,结合新农村示范点,以自然景观为节点,着力打造城南店子河流域镇村旅游线路,打造了一批具有“镇村风味”的体验景观。

  截至目前,全镇育苗面积1.2万余亩,年畜牧产量13万余只,草莓采摘园12处,特色旅游线路2条,累计实现产业红利600.87万元。

  保持攻坚态势,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脱贫攻坚的‘地基’都已打好,巩固提升成效成了脱贫任务的最后一道至关重要的关卡。”田国权说。

  田国权坚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坚持从产业、住房、生态、教育和社会保障兜底等方面入手,逐项对账销号、动态清零,定规划、明措施,聚焦已脱贫人口成效巩固和剩余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全面部署推动脱贫攻坚“3+1”冲刺清零、“5+1”专项提升行动,把挂牌作战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强力举措,对全镇未脱贫人口、脱贫监测人口、边缘人口逐人逐户实时开展全方位监测,精准落实脱贫和防返贫、致贫措施,确保未脱贫人口如期脱贫退出,脱贫监测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田国权勇于担当,取得了阶段工作实绩,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如今的水阳镇,农村建设有声有色,村村都通上了硬化路,一村一品等农村新型产业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到处一派安居乐业、幸福和谐的新气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2000亩芍药花海美翻万千游客(图) 武威2000亩芍药花海美翻万千游客(图)
  • 兰州榆中:“牛羊菜薯药”五大产业均衡发展 高原夏菜产量突破75万吨 兰州榆中:“牛羊菜薯药”五大产业均衡发展 高原夏菜产量突破75万吨
  • 武威重离子中心升级换代治疗舱年内投入使用 武威重离子中心升级换代治疗舱年内投入使用
  • 大型红色歌舞剧《腊子口·1935》震撼首演 大型红色歌舞剧《腊子口·1935》震撼首演
  • 兰州新区“红色车厢”打造流动党建文化阵地 兰州新区“红色车厢”打造流动党建文化阵地
  • 海河情深润陇原——天津市加大东西部协作帮扶甘肃省综述 海河情深润陇原——天津市加大东西部协作帮扶甘肃省综述
  •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7月6日开始 招录工作日程安排公布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7月6日开始 招录工作日程安排公布
  •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甘南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甘南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2000亩芍药花海美翻万千游客(图)
2   品牌化是乡村振兴重要路径
3   赋能“羊产业” 做靓“牛文化”——甘
4   兰州一周天气预报
5   【百年风华 奋进陇原】企业发展 蓬勃向
6   甘肃肃南:60多万只高山细毛羊换“夏装
7   兰州榆中:“牛羊菜薯药”五大产业均衡
8   天水麦积山大道部分路段将实行单向通行
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10   武威孙寿岭入选“中国好人榜”
11   甘肃省三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通过交工验
12   武威重离子中心升级换代治疗舱年内投入
13   西固区多措并举加强自产自销摊点管理
14   通渭百名书法作者挥毫“百米长卷”颂党
15   人文纪录片 《我在敦煌》线上开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