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提出七个方面二十七项举措

21-04-05 0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我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提出七个方面二十七项举措

  中国甘肃网4月5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甘肃省《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已于今年2月3日印发执行。近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若干措施》相关内容进行解读。《若干措施》共提出7个方面27项改革举措,在全面落实国家《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的基础上,结合省情实际,着眼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对各项政策进行了细化和实化。

  据介绍,《若干措施》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内容:坚持兜底织网,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在制度建设上,着力打造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多层次救助制度体系;在救助方式上,积极推广“资金+物资+服务”救助模式,实现了从关注困难群众物质需求向注重物质与精神需求的转变;在救助发展上,着力推进制度、机制、管理和服务城乡统筹,加快实现城乡救助服务均等化。坚持开拓创新,提出前瞻性实效性强的改革举措,在做好原有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基本生活救助对象范围;在完善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受灾人员救助等专项救助制度基础上,要求加强法律援助,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取暖救助,使专项社会救助内容更加丰富。坚持救急解难,帮助受困群众摆脱生活困境,进一步畅通急难救助渠道,细化临时救助措施,创新救助方式,切实发挥“救急难”作用;加强生活无着落人员救助,强化突发公共事件困难群众急难救助,确保受困群众能够得到及时救助。坚持便民高效,深化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和监测预警工作,实现了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有效转变;加强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拓展社会救助申请受理渠道,推动救助服务管理转型升级,为困难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救助服务。坚持社会参与,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特殊优势,鼓励和支持慈善组织参与社会救助,培育发展社会救助领域社工专业力量,着力加强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祭英烈 学党史 革命薪火永相传——甘肃各地举行公祭活动缅怀先烈 (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祭英烈 学党史 革命薪火永相传——甘肃各地举行公祭活动缅怀先烈
  • 清明祭英烈丨致敬那些远去的英雄 清明祭英烈丨致敬那些远去的英雄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甘肃: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缅怀先烈悟党史 汲取力量再出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甘肃: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缅怀先烈悟党史 汲取力量再出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别人打了,我就可以不打”?关于新冠
2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深入康乐县调研
3   【长图】不负春光 赏花地图带你看遍“
4   张掖甘州区:做足“水”文章 打造“绿
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马学良:在奔小
6   穿过那道山
7   甘肃乡村旅游“她力量”:开发“颜值”
8   甘肃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提出七个方
9   【央媒看甘肃】祭英烈 家国永念 卫国戍
10   首批“甘肃造”新冠疫苗投产下线
11   【快讯】尹弘在临夏州调研巩固拓展脱贫
12   【省级非遗项目】西夏泥活字印刷术
13   【省级非遗项目】西夏陶瓷烧制技艺
14   【快讯】尹弘在临夏州调研巩固拓展脱贫
15   庆阳市启动“一村万树”工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