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乡村旅游“她力量”:开发“颜值”拓“美丽产业”

21-04-05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谭红光

图为甘肃甘南州卓尼县扎尕那村。(资料图)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4月4日电 (记者 魏建军)“在甘肃乡村旅游业队伍中,从业者五成以上是女性,这就是一个美丽产业。”甘肃旅游智库秘书长高亚芳说,如沐春风、春风化雨,轻柔的音调、优雅的服务……从文旅开发和建设上讲,一定要求是“有颜值的开发”。

  截至2020年底,甘肃省建成31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3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6个省级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 推出“陇上花开,乡约陇原”“丰收了游甘肃”等一系列乡村旅游活动和60多条精品线路,通过乡村旅游带动59.2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图为游客在迭部县谢协村赏花。(资料图) 魏建军 摄

图为游客在迭部县谢协村赏花。(资料图) 魏建军 摄

  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人称烂泥沟,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近年来,元古堆村因为脱贫而变美,入选第二届“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2018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该村的华丽蝶变,是甘肃脱贫攻坚“美丽战胜贫困”的一个缩影。

  高亚芳说,脱贫攻坚,“她力量”功不可没,乡村振兴,“她力量”面临新的“美丽”任务。脱贫后,人们对美丽家园建设等各方面要求更高了。首先得有美丽的“壳”,再谈追求幸福美好生活,“如果家园是丑的、贫困的,也没人去旅游。”

  她补充道,“旅游本身就是美丽产业。”所有的旅游项目建设要有审美,先是求美求奇求乐。要满足游客的审美需求,包括看美景、吃美食等。有了青山绿水的载体,再把产业和内容建设做起来,旅游附加值就会变大。如此,乡亲们腰包才能鼓起来。

图为临夏市村民在自家办的农家乐。(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图为临夏市村民在自家办的农家乐。(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十四五”期间,甘肃要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文化旅游样板村300个,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00个;力争培育1000家星级民宿、10000家上网民宿、10个民宿集群,新培育300家乡村旅游合作社和50家乡村旅游龙头企业。

  这意味着,接下来甘肃的乡村旅游,不仅要扩大规模,还要提质增效。随着乡村旅游日渐热络,吸引着大批游子返乡创业,并改变着过去乡村单一休闲观光农业的旅游产品,涌现出如游居、野行、诗意栖居、第二居所等新风尚,使村落文化更显“文艺”。

  从祖辈靠天吃饭,到眼下“游山玩水”的营收生活。短短两年间,地处兰州市榆中县境内的“浪街村”已摇身一变成为人声鼎沸的“游乐场”,加之古朴别致的老旧院落,和汇集有天南海北“名味”的小吃一条街,成为引客纷至沓来的“休闲胜地”。

  高亚芳举例说,“浪街村”涌现出好多女性民宿管家,都是三四十岁左右,在家还得照顾老小,无法外出打工,他们对这份工作格外珍惜。有些还是小学文化,一月2000多元他们觉得很知足,工作也很投入,而且有成就感,也比较快乐。

  但她坦言,乡村女性扮演的角色虽然越来越重要,但相对来说是教育弱势群体,就业门槛比较低,好多人是留守在家的,受限于视野、观念等因素,很难做大。未来,遇到的挑战会变多。那么城市人要去“买单”,希望有更高服务和多元化服务产品。

  近些年,高亚芳围绕甘肃“美丽战胜贫困”旅游扶贫主题,制定旅游示范村建设指引和生态文明村建设负面清单,负责完成115个全省旅游示范村绩效评估,推动旅游扶贫示范工程成绩卓越。在十余个贫困村建立工作基地,被誉为“美丽战胜贫困的使者”。

  还担任兰州文理学院文创乡创学院院长的她,近年先后获全国首批“新时代旅游行业女性榜样·公益人物”、“甘肃省五一巾帼奖”等奖项。2021年3月8日,全国妇联授予高亚芳同志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如今,甘肃基本形成了景区带动型、城镇辐射型、通道景观型、产业依托型、乡村休闲型、创意主导型等6种乡村旅游开发模式……“国际范、甘肃味、乡土情”的甘肃乡村旅游已走出深闺,成为甘肃绿色经济新引擎,占该省旅游市场“半壁江山”。(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祭英烈 学党史 革命薪火永相传——甘肃各地举行公祭活动缅怀先烈 (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祭英烈 学党史 革命薪火永相传——甘肃各地举行公祭活动缅怀先烈
  • 清明祭英烈丨致敬那些远去的英雄 清明祭英烈丨致敬那些远去的英雄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甘肃: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缅怀先烈悟党史 汲取力量再出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甘肃: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缅怀先烈悟党史 汲取力量再出发
  • 【中甘特稿】从一堆坟到一片林 绿色殡葬的尝试之路 【中甘特稿】从一堆坟到一片林 绿色殡葬的尝试之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提出七个方
2   【央媒看甘肃】祭英烈 家国永念 卫国戍
3   首批“甘肃造”新冠疫苗投产下线
4   【快讯】尹弘在临夏州调研巩固拓展脱贫
5   【省级非遗项目】西夏泥活字印刷术
6   【省级非遗项目】西夏陶瓷烧制技艺
7   【快讯】尹弘在临夏州调研巩固拓展脱贫
8   庆阳市启动“一村万树”工程
9   兰州大学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
10   甘肃省百部百场文艺展演新创优秀剧目巡
11   “使命在肩·无悔”系列报道之二 柴生
1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5   俞成辉在舟曲调研时强调:精雕细琢打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