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五十九万余贫困人口靠乡村旅游走上稳定致富路

21-03-16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我省五十九万余贫困人口靠乡村旅游走上稳定致富路

  中国甘肃网3月16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3月15日,记者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近年来,统筹整合资金14.8亿元优先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全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年均增幅保持在25%以上,累计带动全省59.2万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走出了一条“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的文旅扶贫之路。

  搭建国家级扶贫平台

  甘肃文化和旅游资源70%集中在农村。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人民至上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新推出“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承办全国“三区三州”旅游扶贫专项活动,全面展示和营销我省贫困地区乡村文化旅游产品。于2020年先后打通了省内环线、西部6省小环线、连接海丝陆丝西部大环线,已开行“环西部火车游”专列130列,发送游客12万多人,在全国打响了“三区三州”和“环西部火车游”旅游扶贫品牌。

  实施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行动

  我省深入实施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行动,全省筛选268个乡村旅游示范村集中打造示范标杆,培育文旅产业扶贫排头兵。截至2020年底,全省成功打造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2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7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8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10个、乡村旅游专业村1270个、田园综合体10个,发展乡村民宿3500多家、农牧家乐21500多户,开发设计乡村旅游精品产品126个,策划推出精品线路60条。

  富了口袋富脑袋

  近年来,甘肃文旅系统坚持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推进“富了口袋富脑袋”,有效激发了广大贫困地区认识文旅、发展文旅、依靠文旅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省文旅厅在全面加强旅游扶贫组织领导的同时,联合省发改委共同制定了《甘肃省乡村旅游建设指引》,为全省特别是贫困地区推进旅游专业村及农家乐建设提供了技术指导和支持。在“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举办全省乡村旅游扶贫培训90多期,培训县(区)、乡(镇)分管领导、扶贫重点村干部、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和乡村旅游经营人员、服务人员13000多人,累计组织非遗扶贫培训381期9738人次,为脱贫攻坚及今后的乡村振兴培养了一支理念新、懂技术、会经营的乡村旅游人才队伍。持续广泛开展“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活动,安排送戏下乡演出5898场次,加大赴贫困地区演出的力度,广大农民群众通过看演出、听秦腔、赏非遗,受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和激励,让农民重塑了乡村文化自信,提高了勤劳致富积极性。

  打造西部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加快建设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的目标定位,全省将打造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300个,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00个;力争培育1000家星级民宿、10000家上网民宿、10个民宿集群,新培育300家乡村旅游合作社和50家乡村旅游龙头企业,示范村、精品线、聚集区一体发展,以“国际范、甘肃味、乡土情”为要求,着力打造点上遍地开花、线上风光无限、面上优势互补的西部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

  同时,在全省提升拓展的10个文化旅游康养园区(基地)、创新开发的50个文化旅游康养小镇、投资建设的200个文化旅游康养产业示范引领项目、引导培育的100个文化旅游康养新业态、开发升级的100种以上文化旅游康养品牌产品、包装打造的200种以上“甘肃文化旅游康养特色商品”、发展壮大的100个文化旅游康养企业等重点任务,引导康养产业、康养项目、康养人才向农村聚集。争取“十四五”期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年增长25%以上,超过2亿人次以上,乡村旅游综合收入年增长30%以上。其中,康养综合收入年平均增长15%以上,到2025年末实现倍增目标,切实把乡村文化旅游业打造成为全省康养产业的龙头、农村经济振兴的引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15日甘肃多地黄沙漫天 酒嘉等地遭遇2016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15日甘肃多地黄沙漫天 酒嘉等地遭遇2016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2020 年“甘肃省技术能手”人员名单公布 2020 年“甘肃省技术能手”人员名单公布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人人渔港被列入经营异常信息名录和警示记录 人人渔港被列入经营异常信息名录和警示记录
  • 甘肃:省市区联合开展假冒伪劣商品销毁活动 甘肃:省市区联合开展假冒伪劣商品销毁活动
  •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 兰州市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银保监局构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模
2   兰州市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今年投
3   志愿者民勤风沙口"压沙"十五载:接力传
4   甘肃兰州:我是小小“消防员”
5   甘肃文县:采春茶
6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舞狮耍龙“
7   兰州市多部门举办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日活
8   兰州市体育局提出未来五年发展规划 将
9   “十三五”甘肃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成效
10   甘肃规范煤矿劳动用工促进煤矿安全生产
11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2   兰州着力解决业主委员会“成立难”问题
13   庆阳市两条一级公路项目投资协议签署
14   为甘肃经济发展装上强大引擎——西部大
15   兰州:男子过马路时突然栽倒不省人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