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体育局提出未来五年发展规划 将兰州市建成西北地区体育强市

21-03-16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兰州市体育局提出未来五年发展规划

  将我市建成西北地区体育强市

  中国甘肃网3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马文艳)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兰州市体育局在日前召开的体工会上,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在这份规划中,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学校体育以及体育产业和体育设施建设全方位地提出了实施目标,核心目的是将我市建成西北地区体育强市。

  构建全民健身空间格局

  全民健身就是用体育服务全民,在结合我市地域特色,做好山水文章的同时,加大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真正让“体育组织”、“体育活动”、“体育场地”在市民身边。

  市体育局的规划中提出,突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构建“一河两岸、一心两带、五个全覆盖”的全民健身空间格局,至“十四五”末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160万人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平方米。每年举办各类群体活动200次左右,参与市民人数达到70万人次以上,国民体质监测达标率超过91%以上。全市培育5个至8个传统特色体育村庄,在黄河两岸建设5个全民健身广场,推进仁寿山体育公园升级改造,加快西固区体育公园等4个体育公园建设,全市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到0.8块,每个乡镇配套综合健身场馆(不少于4个体育项目),城乡“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培养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17000名以上,以满足群众多层次的体育指导需求。

  奥体中心带动全市体育场馆建设

  奥体中心的建设,在弥补我市体育事业发展短板的同时,也推动了我市建设体育场馆的步伐。市体育局的“十四五”规划中,场馆建设的步伐将逐步加大。

  体育场馆建设应紧紧围绕建设西北地区体育强市的核心目标,建设“一带一路”洲际体育交流平台、大兰州亚高原赛事中心、西北全民健身高地。

  推动重大体育场馆建设,建成1个市级冰雪运动场地,各区县建成2场1馆1中心(即体育场、健身广场、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十四五”时期抓好兰州奥体中心项目的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多个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完成碧桂园全民健身中心、安宁区全民健身中心、西固区城市运动广场综合体、永登县全民健身中心、皋兰县全民健身中心、榆中县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兰州新区全民健身中心。不断强化品牌赛事的举办,办好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双金”赛事及相关活动。积极承办国际国内A类赛事、“一带一路”赛事、“亚高原”特色赛事。办好第十五届省运会,谋划兰州特色精品赛事。

  做大做强我市竞技体育优势项目

  随着十五届省运会的临近,作为我省竞技体育的排头兵,兰州市的竞技体育发展仍需继续加大。“十四五”时期,市体育局提出了做大做强我市优势项目,提升弱势项目短板的总体思路。

  竞技体育的发展,应持续推进竞技体育项目设置、人才培养、奖励机制等方面改革。做大做强我市优势项目,提升弱势项目短板,扩大普及率较低项目的参与度,加强竞技体育对全民健身的带动作用。持续提升竞技体育成绩,在包括田径、摔跤、柔道、武术、游泳、自行车等在内的传统优势项目国际、国内大赛中取得佳绩。大力发展冰雪项目。积极备战第十五届省运会,力争实现金牌数、奖牌数、团体总分三个第一。不断强化体育人才队伍,注册运动员数量达到1500人。

  “体教融合”增强青少年体质

  青少年体育是体育事业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改善青少年体质、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主要途径。近年来,在市体校的带动下,体育项目传统校不断增加,体育进校园力度不断加大,在“体教融合”不断升级的大好形势下,我市青少年体育的发展越来越好。

  为了更好地发展青少年体育,市体育局提出扩大传统体育进校园的范围,督促在校学生每天保证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

  “十四五”时期,建成市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80所、青少年业余训练后备人才基地20个,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增加到60家,每年开展3至5次体育冬夏令营活动,青少年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91%以上,力争向省市级优秀运动队输送人才30人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15日甘肃多地黄沙漫天 酒嘉等地遭遇2016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15日甘肃多地黄沙漫天 酒嘉等地遭遇2016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2020 年“甘肃省技术能手”人员名单公布 2020 年“甘肃省技术能手”人员名单公布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人人渔港被列入经营异常信息名录和警示记录 人人渔港被列入经营异常信息名录和警示记录
  • 甘肃:省市区联合开展假冒伪劣商品销毁活动 甘肃:省市区联合开展假冒伪劣商品销毁活动
  •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 兰州市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十三五”甘肃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成效
2   甘肃规范煤矿劳动用工促进煤矿安全生产
3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4   兰州着力解决业主委员会“成立难”问题
5   庆阳市两条一级公路项目投资协议签署
6   为甘肃经济发展装上强大引擎——西部大
7   兰州:男子过马路时突然栽倒不省人事
8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短片
9   兰州市政府办公室:推动“三服务”水平
10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
11   2020 年“甘肃省技术能手”人员名单公
12   甘肃省拟推荐251人享受高层次专业技术
13   兰州市今年将举办创新挑战赛 面向企业
14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15   兰州市委统战部:广泛开展“四史”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