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不来即享” 让惠企政策网上直达

21-03-16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不来即享”,让惠企政策网上直达

  开栏的话 营商环境的优劣,能够反映出一个地区的思想解放程度、市场发育程度、对外开放水平、发展潜力和综合实力。近年来,我省在在公共服务、政策配套、基础设施完善等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国务院办公厅更是将我省“不来即享”创新做法列入全国“放管服”改革十条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只有着力打造公平有序、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阳光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法制环境,和谐稳定、健康宽松的创业环境,优质便捷、简明顺畅的服务环境,才能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一个地区,具备了优良的营商环境,就必定会成为最具竞争力的投资热土、兴业沃土,必定会迎来产业发展“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大好局面。

  今日起,兰州晨报推出“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系列报道,多角度展示我省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好政策、好做法,为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加油鼓劲。

  “您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这边走,我带您去办理相关业务。”……3月12日上午,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办事的人络绎不绝,兰州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赵子瑛正在向办事群众提供引导和指导等服务。

  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着眼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逐渐成熟,针对涉企优惠政策落地难、企业对优惠政策“找不到、不会用”等问题,依托互联网推出的“不来即享”机制,让一些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快速兑现。

  政府来助力 企业增动力

  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特色农产品的种苗繁育、产业原料、新产品研发、出口食品加工、对外贸易及电子商务全产业链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自新冠疫情以来,公司生产经营遇到困难,政府针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从减免房租、减免税收、支持用工、稳岗降费、项目建设、金融支持、清偿欠款、扶持“双创”、资金补助和精准服务等10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支持措施。

  “去年以来,在优惠政策的扶持下,电费优惠1.25万元,社保减免了17.75万元,医保减免了4.58万元,共计节省了23.58万元,这大大缓解了企业科技研发、基地建设、员工稳定及生产环境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的资金压力。”该公司财务总监拓俐说:“许多优惠政策我们不去具体办理单位,只要上网就能享受。‘不来即享’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实惠。”

  一站式服务 办事“加速度”

  兰州市西固区一家私营企业经理廖杰告诉记者:“以前在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时,要拿着许多材料去办税大厅,有时候忘带一份材料都办不成事。现在从网上就可以提交备案登记信息,自行享受优惠,很方便。”

  廖杰享受到的这一便利得益于甘肃省税务局探索推行的“不来即享”机制。2018年,甘肃省税务局依托电子税务局,建立税收优惠政策代码库,系统可自动从纳税人的申报数据中采集税收优惠信息,纳税人无需单独办理税收优惠事项,无需提交资料、无需申请、无需备案,实现“自行判别、自主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目前,甘肃省税务局共出台了18项助力疫情防控和20项支持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并且推进税收优惠“不来即享”,“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银税互动”“项目管家”等特色服务逐步完善。

  网上办业务 省时又省力

  甘肃新方圆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LED显示屏设计、生产、安装、售后的高科技企业。“我们目前使用频率最高的是‘不来即享’版块中的‘我要知政策’栏目,从这里我们可以及时了解到相关的税费减免、社保缴纳、金融扶持等优惠政策。另外,通过‘我要享政策’栏目,稳岗补贴可以在网上办理,不用去政务大厅,省时省力。”该公司总经理张铁铮告诉记者。

  依托“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升级打造集“政策推送、咨询回复、在线办理”等功能为一体的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我省已经建立涵盖了税务、人社、工信、市场监管等40多个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涉企政策文件的“政策库”,让企业办事更便捷、少跑路,实现普惠制政策“不来即享”。

  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2020年6月底前,已完成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二期建设和相关涉企优惠政策清单梳理,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认定、行业技术中心认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认定、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等事项业务网上办理,实现科技奖补资金、涉企公积金、就业补助等更多惠企便民政策和业务在线办理“不来即享”。依托税收优惠“不来即享”机制,截至2021年2月底,注册企业67075户,占系统录入企业总数(419037户)的16%,企业登录117890次,点击阅读政策次数达153920次。 

  记者 纪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15日甘肃多地黄沙漫天 酒嘉等地遭遇2016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15日甘肃多地黄沙漫天 酒嘉等地遭遇2016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2020 年“甘肃省技术能手”人员名单公布 2020 年“甘肃省技术能手”人员名单公布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人人渔港被列入经营异常信息名录和警示记录 人人渔港被列入经营异常信息名录和警示记录
  • 甘肃:省市区联合开展假冒伪劣商品销毁活动 甘肃:省市区联合开展假冒伪劣商品销毁活动
  •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 兰州市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政府办公室:推动“三服务”水平
2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
3   2020 年“甘肃省技术能手”人员名单公
4   甘肃省拟推荐251人享受高层次专业技术
5   兰州市今年将举办创新挑战赛 面向企业
6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7   兰州市委统战部:广泛开展“四史”教育
8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印
9   去年甘肃省旅游综合收入达1455亿元
10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个城市2月份环
11   “春风行动”让卓尼的劳务输转实现“点
12   甘肃3所高校获教育部批复转设更名
13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与临洮县合作共
14   陇海铁路集中修施工大会战拉开序幕
15   临夏州举行现代农业机械展示展销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