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市启动“一村万树”工程

21-04-05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庆阳市启动“一村万树”工程

  中国甘肃网4月5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安志鹏)近日,庆阳市启动“一村万树”工程暨“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计划用5年时间实施“一村万树”工程,使村域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构建“一村一品、一路一景、一树一业”的乡村绿化美化新格局;用3年时间开展“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6.77%,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7%。

  根据行动方案,庆阳市从2021年起,对“村级公园绿地、道路、农田林网、荒山地、拆违地、边角地、废弃地、庭院地”等公共空间,栽植彩色乡土树种和特色经济树种,到2025年建成“一村万树”工程达标村1160个以上,80%以上的农户庭院及房前屋后实现能绿则绿,努力创建“绿化提升生态型、林果产业发展型、休闲观光旅游型、林苗结合培育型”4种绿化村庄,实现生态绿化美化和产业发展双赢。

  2020年,庆阳市为期7年的“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圆满收官,累计造林731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6.02%。为继续巩固提升工程成果,庆阳市启动“再造一个子午岭”三年提质增效行动,计划推进北部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区、西部生态脆弱修复区、中部绿化美化先行示范区、南部森林质量提质增效区、东部子午岭森林资源保护区建设和马莲河、蒲河、柔远河、葫芦河、元城河五大廊道建设,实施林草资源“质量提升”、国土绿化“增绿扩容”、林草资源“巩固保护”、林草产业“升级增效”四大行动,完成森林抚育82万亩,补植补造177万亩,退化林修复51万亩,草原改良115万亩,人工造林120万亩、种草35万亩,封山育林20万亩,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共赢。

  “这两项工作具体来说就是要种好‘四棵树’:一是种好‘生态树’,通过新造、补植、改造修复等方式,提高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二是种好‘风景树’,通过栽植珍贵树、乡土树和彩叶树,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三是种好‘摇钱树’,通过基地建设、良种推广、生态复合经营等方式,发展特色经济林和林下经济;四是种好‘文化树’,努力让生态文明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庆阳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祭英烈 学党史 革命薪火永相传——甘肃各地举行公祭活动缅怀先烈 (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祭英烈 学党史 革命薪火永相传——甘肃各地举行公祭活动缅怀先烈
  • 清明祭英烈丨致敬那些远去的英雄 清明祭英烈丨致敬那些远去的英雄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甘肃: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缅怀先烈悟党史 汲取力量再出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甘肃: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缅怀先烈悟党史 汲取力量再出发
  • 【中甘特稿】从一堆坟到一片林 绿色殡葬的尝试之路 【中甘特稿】从一堆坟到一片林 绿色殡葬的尝试之路
  • 兰州举办世界自闭症日活动  冀小范围热情关注向全社会知晓转变 兰州举办世界自闭症日活动 冀小范围热情关注向全社会知晓转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大学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
2   甘肃省百部百场文艺展演新创优秀剧目巡
3   “使命在肩·无悔”系列报道之二 柴生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7   俞成辉在舟曲调研时强调:精雕细琢打造
8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效能提
9   【短视频】嘉峪关:拍摄到16只国家二级
10   甘肃省加大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法
1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12   甘肃省百部百场文艺展演新创优秀剧目巡
13   天地清明 以祭英魂 ——社会各界在兰州
14   (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祭英烈 学党史
15   甘肃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提出七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