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效能提升动力足——兰州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扫描

21-04-05 10: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效能提升动力足

  ——兰州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扫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早就听说兰州新区这几年办事效率高,但没想到能这么快。”兰州鼎达科技有限公司精细化工新材料项目负责人徐俊臣说。

  2019年,兰州新区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园区建设全面启动。经过多次考察,兰州鼎达科技有限公司决定在这一园区投资建设年产5200吨精细化工新材料项目。从完成承诺制备案到建设投运,仅仅用了17个月。

  这是兰州新区近年不懈努力的结果。

  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以来,作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兰州新区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投资项目审批、商事制度及“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全区办事效率大幅提高,市场活力得到持续释放。

  谋划改革举措 破解发展难题

  兰州新区是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经过近10年的发展,全区基础设施全面改善、产业集聚明显加快、经济指标持续向好。

  但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清醒地认识到,从一张“白纸”走来的兰州新区,依然面临产业基础薄弱、区域要素资源有限、干部群众观念落后等不利因素影响,要真正实现国家赋予的“极、地、台、区”战略定位,唯有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先行先试”,切实提升内生动能。

  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兰州新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头号工程”,在成立“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行政审批制度、商事登记、创新创业等8个改革小组。

  “组长分别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及分管负责人担任,各部门一把手担任办公室主任,最大程度地确保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兰州新区经发局副局长、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侯成武介绍说。

  项目前期选址、用地和项目立项互为前置要件。审批手续繁琐、审批时间长,曾让许多投资者十分头疼。为此,兰州新区在全省率先启动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大力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投资项目审批速度大幅提升。

  “自2018年以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层面召开涉及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各类会议达到70多次,专题会议达到20多次,各项改革举措实现统筹谋划,一大批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得以解决。”侯成武说。

  紧盯难点重点 加快项目落地

  对于“年轻”的兰州新区来说,一个个产业项目的顺利落地是这座城市快速崛起的关键。紧扣从“拿地”到“落地”等各个重点环节,兰州新区对建设项目的审批进行全方位、全流程的改革,努力提高审批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加快项目落地。

  以前,一个投资项目要经历洪水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压覆矿产资源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一系列评估,手续多、时间长、花费多。为解决这一问题,兰州新区从2019年开始,由各部门牵头,完成了11项区域评估事项,实现了全区范围内区域评估成果共享共用。

  变“单个项目评”为“区域整体评”,投资项目建设进程大幅加快。也正是区域评估模式的推广,让兰州鼎达科技有限公司精细化工新材料项目尝到了甜头。

  “至少为我们节约建设和投产时间7个月以上,节省各类专项评估报告咨询、编制、审查等费用300余万元。”徐俊臣说。

  2020年,兰州新区对前几年改革成果进行再优化、再升级,在全国率先推出了“蓝图管控+容缺受理+区域评估+代办服务”承诺制3.0模式。

  兰州新区经发局行政审批专员毛凯民告诉记者,在确保监管不打折的基础上,3.0模式发挥了“一张蓝图”的作用,实现了项目审批容缺受理的全覆盖,代办服务的广度、深度得到全面提升。“通过优化、升级,兰州新区取消了修详规审查,缩小了施工图审查范围,企业在取得用地和总平面图后,‘拿地’即可开工。”他说。

  2019年11月,甘肃峻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高品质新材料项目完成了备案。尽管之前对兰州新区的项目审批速度已有所耳闻,但项目的推进速度还是让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庄英俊感到意外。

  “享受到了区域评估和容缺审批以及联合验收,2020年3月就实现了投产,速度之快怎么也没有想到。”庄英俊说。

  转变服务理念 活跃市场主体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为了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服务项目,兰州新区还不断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方式方法,推出了一系列便民举措。

  ——集成审批一窗受理。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以“一窗受理、部门联动、同步审批”为主要内容的并联审批制度,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建立企业云档案,推行电子证照、电子文件、电子印章应用,实现无纸化审批,已归集47类6.2万个证照信息。

  ——设立市政报装一站式服务窗口。率先在全省将水、电、气、暖及通信报装业务纳入政务中心综合窗口,开展并联审批、统一监督管理、一次性告知等工作机制,让企业办事更方便。

  ——创新包容审慎监管。出台《新兴产业发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指导意见》《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予处罚清单》,对73种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持续激发企业活力。

  ……

  点击“食品经营许可证打印”、扫码、打印执照……不久前,在兰州新区政务服务大厅“24小时便民服务自助区”的政务服务综合一体机前,兰州新区糖豆儿百货零售商行的负责人轻触屏幕,便通过自助打印拿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前后用时不到5分钟。

  “真是太方便了,不用在上班时间专门跑一趟,下班路过就能取。”这位负责人说。

  为了让群众能够一站式、全天候、零距离享受政务服务,兰州新区自2020年10月起开设了“24小时便民服务自助区”,把实体政务大厅、自助服务终端、移动客户端有机连接起来,业务范围涵盖不动产查询、营业执照打印、燃气缴费等100余项,使群众能够一站式、全天候、零距离享受政务服务。

  一项项便民举措的推出,不仅让广大企业和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带来的效能,也让兰州新区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数据显示,近年兰州新区经济增速始终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领跑”国家级新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祭英烈 学党史 革命薪火永相传——甘肃各地举行公祭活动缅怀先烈 (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祭英烈 学党史 革命薪火永相传——甘肃各地举行公祭活动缅怀先烈
  • 清明祭英烈丨致敬那些远去的英雄 清明祭英烈丨致敬那些远去的英雄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甘肃: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缅怀先烈悟党史 汲取力量再出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甘肃: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缅怀先烈悟党史 汲取力量再出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别人打了,我就可以不打”?关于新冠
2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深入康乐县调研
3   【长图】不负春光 赏花地图带你看遍“
4   张掖甘州区:做足“水”文章 打造“绿
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马学良:在奔小
6   穿过那道山
7   甘肃乡村旅游“她力量”:开发“颜值”
8   甘肃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提出七个方
9   【央媒看甘肃】祭英烈 家国永念 卫国戍
10   首批“甘肃造”新冠疫苗投产下线
11   【快讯】尹弘在临夏州调研巩固拓展脱贫
12   【省级非遗项目】西夏泥活字印刷术
13   【省级非遗项目】西夏陶瓷烧制技艺
14   【快讯】尹弘在临夏州调研巩固拓展脱贫
15   庆阳市启动“一村万树”工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