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省级非遗项目】西夏泥活字印刷术

21-04-05 16:17 来源: 武威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省级非遗项目】西夏泥活字印刷术

  1987年5月,武威市凉州区新华乡亥母洞西夏石窟寺遗址出土的泥活字版本《维摩诘所说经》,是中国活字印刷术的生动见证。 

  北宋庆历年间布衣毕昇首先发明了泥活字。在泥活字发明的基础上后人才创造了木活字及金属活字。但由于年代久远,经历史长河的湮没,既没留下泥活字版本,又没有泥活字字印遗存,不少专家学者予以怀疑甚至否定。特别是世界上有些国家,如韩国、德国,他们提出活字印刷术最先是他们发明的,说中国泥活字仅是一种未能实现的理想。西夏文泥活字版本佛经《维摩诘所说经》的出土,经著名西夏学者孙寿岭先生数十年的研究,认定为泥活字版本。为了验证其正确性,孙寿岭先生经三年多时间,按毕昇之法,制作、印刷出了新的泥活字版本《维摩诘所说经》,证明了活字印刷首先是由中国北宋庆历年间布衣毕昇发明的,填补了中国泥活字及泥活字版本的空白。

  西夏泥活字印刷术的工艺流程主要有选泥和泥、制作字丁、刻字、烧制、排版、印刷等六项。选泥要选择黏度好、耐高温的胶泥,和泥时软硬要适中 ;制作字丁时要将泥坯制作成扁形方块,用刀具切成大小合适的条状,再次切割成刻字大小的方柱 ;刻字时大多情况下是在七八成干的字丁上刻,特殊字用干字丁刻 ;烧制是西夏文泥活字成功与否的关键,烧制时要特别注意控制温度,最佳温度约在700℃~ 800℃;排版时要做铁房,内装白蜡,加松膏,加热至白蜡、松膏熔化后加入纸灰,放入字印,个别字块扶直,用平板压平,降温后即固定 ;最后在印刷时要固定好版面,刷上墨汁,放上纸张,用手反复按压,力争达到最佳效果。2007年,“泥活字制作方法”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2017年10月,西夏泥活字印刷术被省政府确定为甘肃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扫码观看视频??

  来源:武威市文化馆、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祭英烈 学党史 革命薪火永相传——甘肃各地举行公祭活动缅怀先烈 (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祭英烈 学党史 革命薪火永相传——甘肃各地举行公祭活动缅怀先烈
  • 清明祭英烈丨致敬那些远去的英雄 清明祭英烈丨致敬那些远去的英雄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甘肃: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缅怀先烈悟党史 汲取力量再出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甘肃: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缅怀先烈悟党史 汲取力量再出发
  • 【中甘特稿】从一堆坟到一片林 绿色殡葬的尝试之路 【中甘特稿】从一堆坟到一片林 绿色殡葬的尝试之路
  • 兰州举办世界自闭症日活动  冀小范围热情关注向全社会知晓转变 兰州举办世界自闭症日活动 冀小范围热情关注向全社会知晓转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省级非遗项目】西夏陶瓷烧制技艺
2   【快讯】尹弘在临夏州调研巩固拓展脱贫
3   庆阳市启动“一村万树”工程
4   兰州大学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
5   甘肃省百部百场文艺展演新创优秀剧目巡
6   “使命在肩·无悔”系列报道之二 柴生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0   俞成辉在舟曲调研时强调:精雕细琢打造
11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效能提
12   【短视频】嘉峪关:拍摄到16只国家二级
13   甘肃省加大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法
1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15   甘肃省百部百场文艺展演新创优秀剧目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