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把牢污水治理关 营造河湖生态美

21-04-01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杨兄兄  王卫军

  每年三四月间,庄浪县漫山遍野的桃花进入盛花期,美不胜收,河流沟道流水潺潺,草木抽芽,给河流两岸换上了新装。近年来,庄浪县持续开展水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刚性抓违法污染和柔性长期治水相结合,全县水环境不断改善,正朝着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前进。

  城市污水处理设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对改善环境质量具有基础性作用。庄浪县下大力气,筹措资金,实施了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和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项目,在南湖、朱店、韩店等11个乡镇建成污水处理厂(站),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实现了生活污水全部收集处理达标排放,为河流增添层层保护屏障。

  走进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生化曝气池气泡翻滚的声音阵阵传来,整个厂区干净整洁,生物池、压滤间、沉淀池等厂房设施掩映在各种绿植中。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从粗格栅、细格栅过滤,到沉砂池沉淀、生物池降解,再到二次沉淀、加药处理各个环节,亲眼见证了“浊水淌进去、清水流出来”的污水处理全过程。

  吴超是甘肃水投庄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环保专干,他正在一台台机器前挨个调整设备记载数据,每日手动检测 COD、氨氮、总磷、总氮等数据,对产生的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设置出水在线。他说:“整个厂区配置24小时自动监测系统,配合环保部门实时监测污水水质情况,确保各项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确保水质达标排放。”

  据了解,该厂日污水处理设计能力15000吨,形成了以城区生活污水处理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出水水质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为城区人居环境的改善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庄浪县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大力强化环保理念和法制意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环境质量的提升,努力实现经济与环境保护共融共赢。

  为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县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持续发力,始终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在全县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基础上,集中续排查整治化工、石油、造纸、酿造、制药、印染、焦化、制革等行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达标排放情况,以及各类超标超总量排放、乱排乱放、偷排偷放,违法设置入河(湖)排污口等情况,对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

  “下一阶段,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全省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不断完善环境执法监管方式,为打赢染防治攻坚战、改善全县环境质量提供强有的环不境执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县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队长魏淑媛信心满满的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开幕 3个月内将开展11项大型读书文化活动 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开幕 3个月内将开展11项大型读书文化活动
  • 兰州铁路局首趟“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开行 兰州铁路局首趟“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开行
  •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 关注垃圾分类丨市民建议:应该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 关注垃圾分类丨市民建议:应该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
  • 关注垃圾分类丨大砂坪社区有支垃圾分类党员志愿队 关注垃圾分类丨大砂坪社区有支垃圾分类党员志愿队
  • 关注垃圾分类丨从“点”到“面” 一位垃圾引导员的职责升级 关注垃圾分类丨从“点”到“面” 一位垃圾引导员的职责升级
  • “定时定点”垃圾投放 走进兰州白银路街道老旧小区 “定时定点”垃圾投放 走进兰州白银路街道老旧小区
  • 张掖推介走进青岛,两地文旅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张掖推介走进青岛,两地文旅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铁路局出台“五一”运输方案 预计
2   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开幕 3个月内将开展
3   甘肃年产生物质成型燃料40万吨
4   “改沙成土”技术助力甘肃丝路寒旱农业
5   [新闻直播间]甘肃天水 世界读书日 一方
6   [朝闻天下]甘肃 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
7   书香四溢励强军
8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第一个卫星发射
9   甘肃定西:点亮安全灯 照亮成长路
10   甘肃兰州:赠书助学进校园
11   甘肃盲人阅览室:用“我”的眼点亮“你
12   “时代楷模”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六老
13   2021河州牡丹文化月将于4月30日启幕
14   陇周刊(2021年第13期)
15   甘肃敦煌:老兵讲党史 书记讲党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