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贴心服务促发展——甘肃省商务厅持续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综述

21-04-01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贴心服务促发展

  ——省商务厅持续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营商环境是企业的生存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体现着一个地方服务企业、发展经济的诚意。

  省商务厅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后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关措施任务分解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大力推动商务领域营商环境建设,着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的商务领域营商环境,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

  做好政务工作,贴心服务企业

  3月16日,白银景泰甘肃品高食品有限公司通过网上提交资料便顺利拿到了自动进口许可证,从提交资料到电子许可证到手仅仅用了一天时间。

  甘肃品高食品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猪的屠宰、分割及销售,因第一、二季度预计进口4000吨冻猪产品,需要办理自动进口许可证。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此次办证全流程无纸化,不仅不用往返跑路,还大大节省了报关通关时间,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

  目前,省商务厅自动进口许可(非机电类产品、机电类产品)、货物出口许可证签发、自由类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重点旧机电产品进口许可证初审转报等政务服务事项均可以全程网办,企业可通过业务系统上传相关材料即可完成申请,最快可于1至2个工作日内办结。

  今年以来,省商务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现有涉及的76项权责事项,进一步深入梳理,重新建立了权责清单台账,调整取消了因国家相关政策变化而涉及的10项权责事项,将66项权责清单全部在商务网站进行公示。对涉及省商务厅30项政务服务事项的法律依据、受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等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并上传示例电子样表等方便企业。

  省商务厅做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及政务数据共享工作,依托“甘肃省商务数据共享与数据交换平台”,积极推进商务领域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

  目前,该平台已实现与商务部业务统一平台系统、商务部外资综合分析系统、商务部联合年报系统、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信息服务系统的数据对接,已落地数据近400万条,还与省政务一体化平台通过8个业务接口对接,实现近1.5万条业务数据的查询及共享,为政府部门更好服务企业提供数据支撑。

  优化投资环境,让投资越来越便利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省商务厅强化服务意识,着力以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为抓手,全面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策划全年精准招商活动,通过“走出去”赴重点地区招商、开展兰洽会招商、推动产业链招商、利用节会招商、鼓励以商招商、运用平台招商等方式,开展“点对点”“一对一”对接活动,吸引企业来甘投资,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去年以来,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提振企业投资信心,省商务厅按照“不来即享”的要求,在全省范围摸排梳理了一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主动对接、实地调研,精准推送解读招商引资奖励政策,点对点进行项目申报奖励政策辅导,鼓励企业加大投资力度,积极申报招商引资省级奖励项目,并在第26届兰洽会期间向2家符合奖励政策的企业兑现招商引资省级奖励金各1000万元。

  “我们还充分发挥省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作用,积极开展代办服务,主动对接服务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做好跟踪服务。”省经济合作局副局长吴正勇说。

  据介绍,自代办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已对阿里巴巴中国智能骨干网甘肃枢纽中心、京通易购电商产业园、甘肃海亮三条岭教育产业园项目、兰州恒大水世界、礼县康瑞精神病康复医院等24个项目开展代办服务,其中4项已办结,其余项目继续跟进服务。

  强化电商发展,推动品牌建设

  今年春节期间,省商务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消费市场潜力,据第三方监测,截至2月20日,全省参与企业线上线下销售年货商品11亿多元,带动全省网络零售额26.4亿元,同比增长88.6%,实现了城乡居民消费开门红。

  这一可喜的成绩背后,是我省商务部门大力提倡“无接触服务”,培育电商新业态,不断加强本土品牌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

  2020年,省商务厅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两州一县”及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每个县(区)确定1至2家重点企业,在本地电商区域平台转型升级、发展完善“互联网+零售+配送”模式、推广线上服务、加强产销服务对接等方面给予倾斜,培育电商新业态,争取实现重点突破。

  2021年安排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全力推动电商同城配送体系建设,线上启动甘肃省省级电商同城配送平台“臻品甘肃”。目前该平台已正式上线试运营,覆盖30个县区、5家大型商超,已上架产品近2000种,同比增长178%。

  同时,省商务厅围绕“甘味”品牌宣传推广,借助电商平台加强网货品牌培育,壮大本土电商,提升产品品质和附加值。专门成立甘肃县域电商品牌孵化中心,指导各地加强农村特色产业电商品牌培育。

  随着“甘农哥”“岷农人”“旭农枸杞”“爽口源百合”“静宁苹果”等一大批农产品网货品牌迅速“走红”,“甘味”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2020年全省农产品网上销售194亿元,带动全省农民人均增收400元,同比增长19.8%。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千亩杏花盛开 美若画卷 敦煌千亩杏花盛开 美若画卷
  • 《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办法》5月1日起施行 每人每年至少义务种植3棵树 《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办法》5月1日起施行 每人每年至少义务种植3棵树
  • 专家建言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工作 兰州市城关区冀打造“温度社区” 专家建言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工作 兰州市城关区冀打造“温度社区”
  • 又到金城赏花时 又到金城赏花时
  • 甘肃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 中共中央决定:尹弘同志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林铎同志不再担任甘肃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甘肃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 中共中央决定:尹弘同志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林铎同志不再担任甘肃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 守护绿水青山 甘肃法院在行动 守护绿水青山 甘肃法院在行动
  • 马群奔跑在雪后的山丹马场 马群奔跑在雪后的山丹马场
  • 人们在兰州黄河风情线尽享雨后美景 人们在兰州黄河风情线尽享雨后美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3   贴心服务促发展——甘肃省商务厅持续抓
4   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中国志愿服务
5   甘肃立法保护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举办大
6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
7   敦煌千亩杏花盛开 美若画卷
8   欧阳坚在全省政协系统学习研讨班上强调
9   儿童剧《海力布》兰州首演
10   东乡族自治县民政局购买2021年度社会救
11   《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12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春雪飞
13   张掖供暖时间延长5天
14   甘肃多地“看天供暖”延长供暖时间
15   【视频】甘肃天水:春来秦州花枝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