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田间地头春潮涌 顶凌覆膜正当时

21-03-29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眼下,正是春季生产的关键时期,民乐县各地因地制宜,抢抓农时,有条不紊的推进春耕备耕工作,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为实现全年粮食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今春早覆膜,秋季好收成。”伴着轰鸣的机器声,在新天镇新天堡村的田间地头,覆膜机正来回穿梭在已经旋好的沃土之上,分散作业的农民戴着口罩、拿着铁锹,紧跟机器的步伐整土压边,不到一刻钟的功夫,回眼望去,一块块裸露的耕地就穿上了崭新的“外衣”。

  同时,现代化农用机械的广泛应用,让如今的春耕生产更加“省力”。贾平告诉记者,今年丰盛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按照“合作社+农机服务公司+基地+科技+农户”的模式,及时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将各种农业机械投入春耕“战场”,并按照承包的土地区域对农机手“划片作业”,用旋耕机、大马力翻地机、覆膜机等机械进行翻地、整地、灭茬、覆膜等田地备耕,有效保证了春播质量和速度,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丰盛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贾平诉记者,“今年总共流转了3000亩地,新天流转的1500亩地计划种洋葱,现在每天6辆车进行作业,都是机械化,省时省力,也提高了一天的作业完成量,降低了种植成本,大概一天完成100多亩地,1500亩地计划10天左右就可以结束铺膜。”

  今年,民乐县大力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按照绿色化、区域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六化”模式,持续壮大“六大”特色产业,积极指导各镇调优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加快构建“一村一业”“连村成片”“跨镇成带”“集群成链”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至目前,全县初步流转土地51万亩,落实小麦、马铃薯等粮食作物种植面积70万亩,中药材、高原夏菜、饲草等特色产业种植面积35万亩。据统计,全县各类农机具保有量现已达到10.6万台套,参与农机具培训450人,农业机械成为春耕生产的主角,截至目前,全县投入春耕的轮式拖拉机、联合整地机、条播机、植保无人机等达到1.23万台,各类配套机具8800台。

  通讯员 赵玉梅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的扶贫故事】张宏强:汗水浇开幸福花 【我的扶贫故事】张宏强:汗水浇开幸福花
  • 兰州铁路局扩充运能应对清明假期出行热 兰州铁路局扩充运能应对清明假期出行热
  • 海报|医疗保障经办机构不得有以下行为 海报|医疗保障经办机构不得有以下行为
  • 海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海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 【欺诈骗保行为⑨】医保经办人员私开“绿灯” 【欺诈骗保行为⑨】医保经办人员私开“绿灯”
  • 【欺诈骗保行为⑧】盗刷社保卡 【欺诈骗保行为⑧】盗刷社保卡
  • 【欺诈骗保行为⑦】利用社保卡倒买倒卖非法牟利 【欺诈骗保行为⑦】利用社保卡倒买倒卖非法牟利
  • 【欺诈骗保行为⑥】将社保卡转借他人 【欺诈骗保行为⑥】将社保卡转借他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田间地头春潮涌 顶凌覆膜正当时
2   康县阳坝镇:春茶飘香时茶企加工忙
3   甘州:红土地上春耕忙
4   康县三河镇:量“身”定制,“一村一品
5   临泽新华镇:环境“美起来”,村民“乐
6   宕昌:不负春光勤耕耘 多元产业促增收
7   庄浪:“三个有力”保障农资供应
8   临泽蓼泉镇:治沙植绿正当时
9   宕昌:“道德银行”存储家富村美
10   灵台:5000亩麒麟西瓜 助力乡村振兴
11   武都:小小产业路打通致富“大通道”
12   武都洛塘镇: 乡村旧貌焕新颜
13   临泽:做大做强芦笋产业引领农民增收致
14   瓜州:打造电商生态圈 培育农村新增长
15   高台:卯足“牛劲”抓培训 助力企业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