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碧口镇:何文林的“黄金芽”情缘

21-03-26 16:37 来源: 编辑:魏湘

  文县碧口镇白果村海拔较高,当地因地制宜发展茶叶种植,通过5年茶叶示范园建设,昔日荒山摇身变为绿油油的茶山,出产的“黄金芽”等茶叶受到市场欢迎,也让村民们走向了致富小康的好日子。

  近日,来到白果村,金黄色的茶海格外诱人,沁人的茶香扑面而来,一幅原生态的山水画卷在眼前铺开,漫山遍野的茶叶诉说着春天的故事。

  金黄色的茶海所种植的茶叶名为“黄金芽”,因为种植少、栽培难、品质高,一年四季均为黄色,干茶亮黄,汤色明黄,味道鲜美,又贵如黄金而得名。历经一个寒冬,白果村碧峪春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新栽植的茶叶长出嫩芽,采茶工人们一双双巧手在茶枝上灵巧的舞动,漫山洋溢着春茶的芳香,拉开了第一批“黄金芽”采摘的序幕。

  赶着新茶上市,碧峪春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文林这几天特别忙,他的茶叶加工厂就坐落在白果村的青山绿水间。

  这两天,何文林除了忙着要照看厂子里鲜叶的甄选、收购、摊晾之外,茶叶加工的每道工序他都要亲自盯着。抖、带、挤、甩、拓、抓、压、磨……炒制茶叶的种种手法他是厂子里最熟练的。抽出空来,他还要一趟趟往茶园里指导茶农们采摘的注意事项。

  来到村后的一大片茶园里,很难想象,眼下的这片金黄色的茶海,几年前还是一片片的荒山,只有些杂草树木,几乎没什么收入。如今黄金芽种植基地的落户给白果村民带来了很多机遇,土地流转租金、务工工资、股金分红等,他们靠着“黄金芽”走上了乡村振兴的路子。

  “我来碧峰沟帮何文林摘高山黄金芽,他给我们60块一斤,一天能挣一百多块钱,比在家里歇着好,还能锻炼锻炼身体。”正在茶园采茶袁鞠琴脸上笑意盈盈。

  “黄金芽”茶叶种植周期较短,见效快、风险低,2-3年后即可采摘,亩产鲜茶叶20公斤,经济效益显著。同时茶树根系发达,具有很强的防沙固土能力,枝叶繁茂,调节气候能力强,可防止水土流失。

  何文林不懂农业,更不懂种茶,他凭着股不服输的干劲儿,毅然跨入这个领域。机缘巧合,2016年,何文林先后流转群众闲置土地300亩,通过引进龙井43号、黄金芽、天仙白茶等优良品种,累计发展茶园面积达330余亩,其中投产优质茶园80亩。

  困难比他想象的要多,白果村的土质、气候、光照非常适合种茶,但高山严重缺水是一个硬伤,何文林从山脚接通PE管到七八公里外的茶叶基地。为防烧苗,夏天抗旱浇水只能夜晚进行,因海拔落差大,PE管经常爆裂,每到深夜,七八名工人头戴照明安全帽分布各山头浇水,何文林既要来往奔波修理不时爆裂的水管,又要提醒工人注意安全,常常通宵达旦。

  为掌握种植技术,何文林前往湖北、浙江等地学习种植、除草、松土技术,每个环节,他都要心中有数。去年3月,黄金芽初产试产,何文林请来一名师傅教村民采茶、制茶,自己全程参与学习。

  试种获得成功,市场前景良好,何文林再次组织村民外出学习种植、管护技术,经过何文林的动员,村民们最终一致决定,发展一村一品的目标,选准黄金芽茶产业,说干就干。

  合作社工作人员曾夏富告诉记者,“从2016年开始种黄金芽,我已经在合作社工作五年了,今年迎来了黄金芽的丰产期,今天已经组织采摘了。”一年种、多年收,黄金芽的到来,让荒山变茶山,也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我们2016年成立合作社,在白果村流转土地种植黄金芽,我选择的区域是种植黄金芽的最佳地点,我们从16年种植到现在,去年初投产,今年旺投产,今天是开采的第一天,我们的茶叶产量一定会越来越好。”何文林信心满满的说,我们这里种出来的黄金芽茶氨酸高达百分之十六以上,为你做出一杯健康品茗。

  随着时间的推移,茶叶基地逐渐给村民带来了好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也让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讯员 岳文斌 马千莉 马 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快来自测,这些劳动权益你知道吗? 微动画|快来自测,这些劳动权益你知道吗?
  • 兰州张家园社区:不忘初心学党史 健康义诊办实事 兰州张家园社区:不忘初心学党史 健康义诊办实事
  • 兰州网红公交司机贾鑫东:抖音上展示阳光向上的公交人 兰州网红公交司机贾鑫东:抖音上展示阳光向上的公交人
  • 甘肃文旅赴江苏举行专场推介:“金城”牵手“金陵” 共谋文旅发展新格局 甘肃文旅赴江苏举行专场推介:“金城”牵手“金陵” 共谋文旅发展新格局
  •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铺“钱”程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铺“钱”程
  • 临夏州永靖城北新村:这里幸福没商量 临夏州永靖城北新村:这里幸福没商量
  • 甘肃:解决“卡脖子”难题 共创种业振兴之路 甘肃:解决“卡脖子”难题 共创种业振兴之路
  •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中咀岭小学组织师生制作风筝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中咀岭小学组织师生制作风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南:“后续产业”让搬迁户安居乐业
2   武都:豆洪虎的“甜蜜”事业
3   文县碧口镇:何文林的“黄金芽”情缘
4   敦煌:牛羊上保险 养殖更安心
5   西和:劳务输转助推乡村振兴
6   【乡村振兴看甘肃】正宁县2000亩温室大
7   微动画|快来自测,这些劳动权益你知道
8   甘肃东乡:乔鲁小学的第一位女大学生
9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苏琦涉嫌行贿、对非
10   【尺素寄哀思】以梦为屋 我走进去叫一
11   兰州张家园社区:不忘初心学党史 健康
12   兰州网红公交司机贾鑫东:抖音上展示阳
13   【我的扶贫故事】张家成:让高原香菇走
14   陇周刊(2021年第9期)
15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王闵家村党支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