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即时播报

肃南:“后续产业”让搬迁户安居乐业

21-03-26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马雪刚夫妻俩喂牛

  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全力打赢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攻坚战”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之一,而生活在祁连山脚下的肃南县也是这场“战役”的中坚力量。

  对于世世代代生活在祁连山深处的肃南县牧民来说,放弃养殖,搬离故土,是他们从未尝试的生活方式,如今,却以变成了现实。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肃南段内核心区、缓冲区牧民已全部搬出,房屋及生产设施等地面附属物全部拆除已全部平整覆土、播撒草籽,搬迁的牧民生产、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巨大转变。

  郝晓文一家是肃南县祁丰乡红山村的牧民,以前他和妻子以放牧为生,县上搬迁政策下来后,他们拆了房子,卖了羊群,从此,便和草原、放牧告别了,在乡政府所在地文殊沟小集镇开起了压面店,安了新家,而郝晓文的媳妇则变成了生态管护员,开始了新生活。

  和郝晓文一样,安立荣一家也是核心区的搬迁户,当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文殊沟河南的北坡防护林地上修理浇水的管道,查看苗木的成活情况。问起搬迁事宜,安立荣显得有些不舍,但说起他现在的工作,他高兴地说:“2017年我们核心区搬迁,刚搬到乡上有些不适应,现在慢慢适应了。我们这些生态管护员最初是在林场的管护站上班,去年又分到了乡上,归乡政府管理,现在我们四个人负责的是北坡500亩管护林的浇水、病虫害防治等工作。”

  35岁的马雪刚是祁连山缓冲区的搬迁户,自2010年禁牧后,马雪刚家的羊就从放牧变成了舍饲养殖由父母养殖,而年轻的马雪刚就外出寻找新的出路。禁牧后,他当过六年的班车司机,在自来水厂打了一年半的工,然后又在离观山村不远的酒泉市的金佛寺镇上开了间酒菜馆。因为镇子不大,消费的人数较少,租房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所以酒菜馆的生意也只是能够保本。看着这两年牛羊肉价钱的不断升高,马雪刚夫妻俩又想着干以前的老本行,那就是养殖。说干就干,租场地、进牛羊、买草料,短短的时间马雪刚夫妻俩就在金佛寺镇上养殖了100多只羊,58头牦牛。

  近日,当记者来到他们借牧的地方时,马雪刚夫妻俩也刚刚从外边买了小黄牛犊回到家。马雪刚告诉记者:“昨天我又在张掖这边买了22头小黄牛犊,加上家里原有的10头大牛,这会儿就有32头黄牛了。去年养殖的58头牦牛,在年前也全部都已经卖完了,赚了八九万。现在圈里还有100多只羊。”

  在2019年,家住缓冲区马雪刚夫妻俩彻底的搬出了祁连山,马雪刚也摇身一变成了生态管护员,同其他5名生态管护员一起负责天生场社区西林带苗木的成活、浇水、除草等工作。因工作性质的原因,马雪刚他们上班的时间是比较自由的,没有工作任务的时候,马雪刚他们就可以回家和妻子一起搞养殖。谈起搬迁后续产业发展的事,马雪刚说:“我们都年轻,不能只等着拿国家的草原奖补款生活,我们还要发展我们的后续产业,要规划我们未来的路。虽然我们夫妻俩现在在外面长期借牧搞舍饲养殖,但是一年的草料就得花费十几万,而且租的地方也是别人的,不能搞建设,也就再扩大不了养殖的规模。”当问起有什么困难时,他说:“希望政府可以给我们搬迁户规划一片可以搞舍饲养殖的地方,这样我们就不用再受这些局限,我想我们的后续产业发展都不是问题了。”

  都说搬迁户国家政策好,补偿好,但他们也明白,不能从此一劳永逸。肃南县在加快祁连山生态整治修复的同时,不断加大核心区搬迁农牧民后续产业培育,从搬迁农牧户中选聘生态管护员,每人每年发放3万元。开展农牧业科技和实用技术定向培训,确保每人能够熟练掌握1-2门实用技术,拓宽增收渠道。与此同时,鼓励农牧民发展高效种植业、高效生态林业和现代养殖业;引导和扶持搬迁农牧民创办经济实体,投资开展种植、养殖、储运、营销等经营活动,推进择业创业。

  如今,核心区搬迁下来的149户牧民和缓冲区搬迁下来的146户牧民,住进了新楼房,从事着新工作,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心里充满了希望,日子过得蒸蒸日上。

  通讯员 郝进鹏 许彭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快来自测,这些劳动权益你知道吗? 微动画|快来自测,这些劳动权益你知道吗?
  • 兰州张家园社区:不忘初心学党史 健康义诊办实事 兰州张家园社区:不忘初心学党史 健康义诊办实事
  • 兰州网红公交司机贾鑫东:抖音上展示阳光向上的公交人 兰州网红公交司机贾鑫东:抖音上展示阳光向上的公交人
  • 甘肃文旅赴江苏举行专场推介:“金城”牵手“金陵” 共谋文旅发展新格局 甘肃文旅赴江苏举行专场推介:“金城”牵手“金陵” 共谋文旅发展新格局
  •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铺“钱”程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铺“钱”程
  • 临夏州永靖城北新村:这里幸福没商量 临夏州永靖城北新村:这里幸福没商量
  • 甘肃:解决“卡脖子”难题 共创种业振兴之路 甘肃:解决“卡脖子”难题 共创种业振兴之路
  •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中咀岭小学组织师生制作风筝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中咀岭小学组织师生制作风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庄浪:做好春防 筑牢畜禽安全“防护网
2   肃南:“后续产业”让搬迁户安居乐业
3   武都:豆洪虎的“甜蜜”事业
4   文县碧口镇:何文林的“黄金芽”情缘
5   敦煌:牛羊上保险 养殖更安心
6   西和:劳务输转助推乡村振兴
7   【乡村振兴看甘肃】正宁县2000亩温室大
8   微动画|快来自测,这些劳动权益你知道
9   甘肃东乡:乔鲁小学的第一位女大学生
10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苏琦涉嫌行贿、对非
11   【尺素寄哀思】以梦为屋 我走进去叫一
12   兰州张家园社区:不忘初心学党史 健康
13   兰州网红公交司机贾鑫东:抖音上展示阳
14   【我的扶贫故事】张家成:让高原香菇走
15   陇周刊(2021年第9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