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永远的丰碑】竺可桢:中国近代气象事业奠基人

21-03-24 10:35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竺可桢是中国气象学家、地理学家,是中国近代气象事业主要奠基人。他1890年3月7日生于浙兴东关镇,1910年赴美,1918年以论文《关于台风中心的几个新事实》获博士学位后回国。

  竺可桢在开创中国气象教育事业,筹划组建早期的中国气象观测网,特别是创设高山、边远地区的气象站,开展中国高空探测和天气预报业务,组织编印中国气候资料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20世纪20年代,他创建了气象研究所。30年代,竺可桢研究中国气流的运行,特别是东南季风和中国雨量的关系。首先指出,夏季季风带来的水汽,是中国大陆上雨泽的主要来源;又指出,季风强盛时,长江流域主旱,华北主涝,季风不强时则相反。他还研究物候和天气的关系,组建中国物候观测网,注意物候知识在农业中的应用。

  竺可桢长期搜集整理古代有关物候的文献,并依据历代物候记载,研究中国五千年来的气候变迁,其成果对气候变化研究有着重要贡献。

  竺可桢共发表论著270余篇,属于气象方面的重要论著还有:《中国气候区域论》、《中国气流之运行》、《东南季风与中国之雨量》、《中国气候概论》、《历史时代世界气候的波动》、《论我国气候的几个特点及其与粮食作物生产的关系》、《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物候学》等。竺可桢196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旅推介考察团恩施取经:“恩施模式”带回家 做强“文绿”两文章 甘肃文旅推介考察团恩施取经:“恩施模式”带回家 做强“文绿”两文章
  • 全国“两会”精神宣讲走进在甘国有企业 全国“两会”精神宣讲走进在甘国有企业
  • 天水双玉兰堂,吟杜甫诗 煎泉水茶 赏白石书法 天水双玉兰堂,吟杜甫诗 煎泉水茶 赏白石书法
  • 春绿陇原 花开兰州 这份赏花清单您收好 春绿陇原 花开兰州 这份赏花清单您收好
  • 武威荒漠野生动物园新园区“五一”开园 武威荒漠野生动物园新园区“五一”开园
  • 春到兰州 繁花围城 春到兰州 繁花围城
  • 陇鄂携手搭建“空中丝绸之路”快线 甘肃文旅推介营销活动首站走进湖北恩施 陇鄂携手搭建“空中丝绸之路”快线 甘肃文旅推介营销活动首站走进湖北恩施
  • 兰州:“红色课堂”进校园 革命精神代代传 兰州:“红色课堂”进校园 革命精神代代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永远的丰碑】方志敏:伟大的共产主义
2   【永远的丰碑】蔡和森:中国共产党工人
3   【永远的丰碑】李大钊:中国共产党的创
4   【隐蔽战线英雄谱】熊瑾玎:“最可信赖
5   【隐蔽战线英雄谱】陈修良:“巾帼岂无
6   【隐蔽战线英雄谱】吴石:为了祖国统一
7   【隐蔽战线英雄谱】卢绪章:为党经营的
8   【红色人物·百年百宝】一张列席证诉说
9   【红色人物·百年百宝】一把琴,一个人
10   【红色人物·百年百宝】一面墙为何占据C
11   【红色人物·百年百宝】千钧一发的紧急
12   【英雄城里的红色印记】蓝昌明:在长征
13   【英雄城里的红色印记】一封“万万火急
14   【英雄城里的红色印记】布袋里的口粮
15   【英雄城里的红色印记】最深刻的一次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