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英雄城里的红色印记】蓝昌明:在长征路上坚决不掉队

21-03-24 10:04 来源:南昌学习平台 编辑:沈文刚

  蓝昌明,1913年出生于江西省赣县湖江乡,畲族。1930年10月参加革命,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7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3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4年,由于第五次反“围剿”斗争的失败,红军不得不进行战略转移,蓝昌明也跟随红一方面军第三军团踏上了长征的征途。

  1935年5月29日,在夺取泸定桥战斗中,蓝昌明左前臂中弹两处,伤口血肉模糊,白骨刺出,鲜血如注。专注于战斗的蓝昌明,并没有被敌人的弹药吓退。他找来一根绳子捆在伤口上端止住血后,便立刻重新投入战斗,坚持不下火线。

  然而,由于当时战斗频繁、生活艰苦、缺医少药,蓝昌明的伤口很快就严重感染,胳膊肿得像大腿一样粗,还经常高烧不退。因此,组织上打算将他留在老乡家里治伤,但他坚决不肯离队。

  “我参加红军就是要革命到底,只要活着就要和同志们一起战斗。如果非要我留下,那我就在后边跟,就是爬也要跟上部队!”蓝昌明说。

  战友们听了热泪盈眶,纷纷表示:“我们都是一起从中央苏区走出来的阶级兄弟,决不能把你丢下,我们抬也要抬着你一起走!”

  就这样,一路上,战友们轮流为蓝昌明抬担架,一直抬到他退烧重新回到队列里。

  坚定的革命意志和生死相依的战斗友情使蓝昌明战胜了伤痛,走完了长征路。回忆起这段经历,蓝昌明曾感慨地说:“长征中,我们是三次翻雪山,三次过草地,历经千辛万苦,排除千难万险才到达陕北。我们到陕北的时间比毛主席带领的红军队伍晚了整整一年!”

  蓝昌明与战友们虽晚了一年才抵达陕北,但他们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团结互助的高尚品德令人动容。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艰苦卓绝的奋斗史诗,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着生离死别的故事。正是有无数像蓝昌明这样的战士,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又一次地绝境逢生,愈挫愈勇,才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创造了伟大的奇迹。

  (本文故事源自《铁骨忠魂——父辈的红军岁月》一书中《蓝昌明三过雪山草地的艰难历程》一文。原作者蓝琦,系蓝昌明的女儿;整理:黎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旅推介考察团恩施取经:“恩施模式”带回家 做强“文绿”两文章 甘肃文旅推介考察团恩施取经:“恩施模式”带回家 做强“文绿”两文章
  • 全国“两会”精神宣讲走进在甘国有企业 全国“两会”精神宣讲走进在甘国有企业
  • 天水双玉兰堂,吟杜甫诗 煎泉水茶 赏白石书法 天水双玉兰堂,吟杜甫诗 煎泉水茶 赏白石书法
  • 春绿陇原 花开兰州 这份赏花清单您收好 春绿陇原 花开兰州 这份赏花清单您收好
  • 武威荒漠野生动物园新园区“五一”开园 武威荒漠野生动物园新园区“五一”开园
  • 春到兰州 繁花围城 春到兰州 繁花围城
  • 陇鄂携手搭建“空中丝绸之路”快线 甘肃文旅推介营销活动首站走进湖北恩施 陇鄂携手搭建“空中丝绸之路”快线 甘肃文旅推介营销活动首站走进湖北恩施
  • 兰州:“红色课堂”进校园 革命精神代代传 兰州:“红色课堂”进校园 革命精神代代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英雄城里的红色印记】一封“万万火急
2   【英雄城里的红色印记】布袋里的口粮
3   【英雄城里的红色印记】最深刻的一次批
4   【“飞阅”中国】春雪润祁连
5   甘肃文旅推介考察团恩施取经:“恩施模
6   “畅游交响丝路 启航如意甘肃”文旅推
7   全国“两会”精神宣讲走进在甘国有企业
8   兰州市体校棒垒球队双双捧回金杯
9   金城之夜 再添锦绣
10   玉门市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全
11   武威天祝生态向好 白鹭赤麻鸭频频光顾
12   酒泉金塔县开展义务压沙活动
13   庆阳市将打造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传承体系
14   杭州—恩施—兰州 南京—延安—兰州 “
15   投资3亿元 白银平川开建“古韵陡城”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