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英雄城里的红色印记】布袋里的口粮

21-03-24 10:02 来源:南昌学习平台 编辑:沈文刚

  曾祥辉,1913年出生于江西石城县,1930年2月参加乡农民赤卫队,1932年积极响应“扩红”号召,于瑞金总兵站入伍,1933年在红一军团政治部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4年随红一军团长征。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曾祥辉生前回忆起长征经历,最难忘怀的还是那些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们,“他们还没亲眼看到新中国的成立。”

  在他的回忆录里,有这么一个故事——

  连里的炊事班班长王德仁是于都人,是个大家都爱戴的老共产党员、老战士。过草地时,老王背着一口沉重的大铁锅走在队伍后面,一边帮助伤病员和走不动的同志,一边搜集些干草捆起来扛在肩上。一到宿营地,别人都歇息了,他却忙着烧开水、煮青稞、煮牛皮……

  进草地的第三天,老王被泥沼中的枯枝刺破了脚。在苏区的时候就缺医少药,草地行军就更没医没药了。天天行军,老王的双脚都泡在泥水中,伤口很快就溃烂化脓,导致全身感染。

  起初,老王撑着木棍一瘸一拐地跟着连队走,后来同志们就搀扶着他走,再后来就用担架抬着他走了。到了第六天,老王全身浮肿,高烧不退,几次昏迷。这天晚上宿营后,何指导员拉着老王的手,连连呼叫:“老王……老王,你醒醒,就要走出草地了,你一定要挺住啊!”老王醒过来,注视着周围的同志,断断续续地说:“指导员,我不行了,不要再拖累大家了。”

  他用僵硬麻木的手吃力地从怀里掏出一个小布袋,说:“这是给连里伤病员留下的一点口粮,我怕雨淋到就捂在胸口……”听到这里,泪水从战友们的眼眶里涌出,战士小胡伏在老王身上哭出了声。

  一个朝夕相处的亲密战友,一个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的好同志离开了大家,全连的战士都很悲痛。何指导员坚定地说:“王德仁同志,你安息吧,我们一定会实现你的遗愿,战胜困难,走出草地。红军是打不散、拖不垮、难不倒的,我们一定能胜利!”

  黑夜渐渐隐退,远处草地的天际边露出了黎明的曙光,战士们扛起枪,整理好行装又开始跋涉了,迎着曙光,迎着朝阳,向胜利前进……

  新中国成立后,曾祥辉经常进工厂、下部队、到学校作报告,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他说:“我希望年轻人一定不要忘记过去。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这一路上有数不清的战士为了革命事业壮烈捐躯。他们有的血洒沙场,有的含笑受戮,有的死于饥饿,有的终于疫病……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烈士流血牺牲换来的!”

  (本文故事源自《铁骨忠魂——父辈的红军岁月》一书中《红一军团警通连排长曾祥辉的长征经历》一文。原作者曾江延,系曾祥辉的女儿;本文整理:陈嘉璇、黎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旅推介考察团恩施取经:“恩施模式”带回家 做强“文绿”两文章 甘肃文旅推介考察团恩施取经:“恩施模式”带回家 做强“文绿”两文章
  • 全国“两会”精神宣讲走进在甘国有企业 全国“两会”精神宣讲走进在甘国有企业
  • 天水双玉兰堂,吟杜甫诗 煎泉水茶 赏白石书法 天水双玉兰堂,吟杜甫诗 煎泉水茶 赏白石书法
  • 春绿陇原 花开兰州 这份赏花清单您收好 春绿陇原 花开兰州 这份赏花清单您收好
  • 武威荒漠野生动物园新园区“五一”开园 武威荒漠野生动物园新园区“五一”开园
  • 春到兰州 繁花围城 春到兰州 繁花围城
  • 陇鄂携手搭建“空中丝绸之路”快线 甘肃文旅推介营销活动首站走进湖北恩施 陇鄂携手搭建“空中丝绸之路”快线 甘肃文旅推介营销活动首站走进湖北恩施
  • 兰州:“红色课堂”进校园 革命精神代代传 兰州:“红色课堂”进校园 革命精神代代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英雄城里的红色印记】布袋里的口粮
2   【英雄城里的红色印记】最深刻的一次批
3   【“飞阅”中国】春雪润祁连
4   甘肃文旅推介考察团恩施取经:“恩施模
5   “畅游交响丝路 启航如意甘肃”文旅推
6   全国“两会”精神宣讲走进在甘国有企业
7   兰州市体校棒垒球队双双捧回金杯
8   金城之夜 再添锦绣
9   玉门市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全
10   武威天祝生态向好 白鹭赤麻鸭频频光顾
11   酒泉金塔县开展义务压沙活动
12   庆阳市将打造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传承体系
13   杭州—恩施—兰州 南京—延安—兰州 “
14   投资3亿元 白银平川开建“古韵陡城”景
15   24日夜间到26日白天陇东南有雨雪天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