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英雄城里的红色印记】一封“万万火急报”

21-03-24 10:03 来源:南昌学习平台 编辑:沈文刚

  黄明生,1915年10月出生于江西兴国县,1930年9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4年2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4年5月,作为中央军委无线电学校毕业生中的佼佼者,19岁的黄明生被分至红一军团一师无线电台工作。10月,他随部队踏上了长征路。1935年8月,黄明生被调到红四方面军工作。

  战争年代,电台是部队的神经,是首长的耳目,十分重要。那时电台有两个符号,“被叫符号”和“自用符号”。电报等级有“平报”“急报”“火急报”“万急报”“十万火急报”“万万火急报”。长征途中接到的电报都是“十万火急报”“万万火急报”。每逢遇到“万万火急报”时,只要一听到电话呼叫,一切工作都要停下来准备收报。

  1936年2月的一天,红四方面军在四川雅安山区遇上国民党薛岳纵队,与之展开了激烈战斗。当时敌人在高处,并占领了山头,直扑红四方面军军部。

  彼时,电台架在一间木板房内。身为报务员的黄明生连忙戴上耳机,准备给总部发一封40多字的“十万火急报”,同时总部也有一封“万万火急报”要立即接收。可正当黄明生叫通总部时,敌人离他们已不到一里地,并架起了机枪向他们扫射,情况十分危急,部队下达了撤退命令。

  “快撤吧,敌人就要来了!”架线员焦急地催促拆线。“‘万万火急报’军令如山,再紧张也要收!”黄明生以最快的速度发出了“十万火急报”。这时,敌人的火力已集中到了军部和电台。黄明生顾不上这些,集中精力发完“十万火急报”后又迅速接收总部发来的“万万火急报”。突然,他感到什么东西擦着头皮飞过。架线员大喊一声:“报务员,危险!”可他却依然沉着地低着头,直至发出表示电文已收到的“QSL”3个字母。

  转移到安全地段后,黄明生想起飞过头皮的东西,摘下军帽一看,嗬!帽子中间穿了个窟窿,头发也烧焦了一绺。

  虽屡经危险,但黄明生从未想过退缩。新中国成立后,黄明生也一直从事军事通信工作。(记者 黎姿)

  (本文故事源自《铁骨忠魂——父辈的红军岁月》一书中《黄明生在战火中成长为红军报务员》一文。原作者黄杰,系黄明生的女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旅推介考察团恩施取经:“恩施模式”带回家 做强“文绿”两文章 甘肃文旅推介考察团恩施取经:“恩施模式”带回家 做强“文绿”两文章
  • 全国“两会”精神宣讲走进在甘国有企业 全国“两会”精神宣讲走进在甘国有企业
  • 天水双玉兰堂,吟杜甫诗 煎泉水茶 赏白石书法 天水双玉兰堂,吟杜甫诗 煎泉水茶 赏白石书法
  • 春绿陇原 花开兰州 这份赏花清单您收好 春绿陇原 花开兰州 这份赏花清单您收好
  • 武威荒漠野生动物园新园区“五一”开园 武威荒漠野生动物园新园区“五一”开园
  • 春到兰州 繁花围城 春到兰州 繁花围城
  • 陇鄂携手搭建“空中丝绸之路”快线 甘肃文旅推介营销活动首站走进湖北恩施 陇鄂携手搭建“空中丝绸之路”快线 甘肃文旅推介营销活动首站走进湖北恩施
  • 兰州:“红色课堂”进校园 革命精神代代传 兰州:“红色课堂”进校园 革命精神代代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英雄城里的红色印记】布袋里的口粮
2   【英雄城里的红色印记】最深刻的一次批
3   【“飞阅”中国】春雪润祁连
4   甘肃文旅推介考察团恩施取经:“恩施模
5   “畅游交响丝路 启航如意甘肃”文旅推
6   全国“两会”精神宣讲走进在甘国有企业
7   兰州市体校棒垒球队双双捧回金杯
8   金城之夜 再添锦绣
9   玉门市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全
10   武威天祝生态向好 白鹭赤麻鸭频频光顾
11   酒泉金塔县开展义务压沙活动
12   庆阳市将打造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传承体系
13   杭州—恩施—兰州 南京—延安—兰州 “
14   投资3亿元 白银平川开建“古韵陡城”景
15   24日夜间到26日白天陇东南有雨雪天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