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地区最早的党组织——中共平凉特别支部 革命有组织 民众有力量

21-03-23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平凉地区最早的党组织——中共平凉特别支部

  革命有组织 民众有力量

中共北方区委派往平凉开展工作的中共党组织负责人刘伯坚。(资料图)

当年,中共平凉特支以歇马殿为基地进行革命。(资料图)

  柳湖书院昔日是中共平凉特支的主要活动场所,如今这里面貌发生重大变化,成为供群众休闲娱乐的柳湖公园。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国华 尚德琪 顾丽娟 沈丽莉 朱宇鲲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袁志伟

  初春的平凉,乍暖还寒。

  走进庄重大气的平凉市博物馆历史文物展厅,一块块记录着革命历程的展板,一件件带有时代印迹的文物,无不讲述着中国共产党在平凉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史。

  1927年4月,平凉最早的党组织——中共平凉特别支部成立。自此,党在平凉的革命运动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革命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开展了一系列有组织的革命活动,像火种一样为平凉的革命斗争点燃了希望。

  党在平凉开始了有组织的活动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共北方区委利用中共党员在国民联军领导机构中任职的便利,不断派出人员在平凉开展革命活动……”在一组革命先辈的雕像前,讲解员讲起那段中国共产党人在平凉艰辛奋斗的革命历程。

  1925年,北方国民军首领冯玉祥在苏联顾问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引导下,开始倾向革命,中共北方局遂派大批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充任该军及所属各部政治工作人员。

  “当时中共北方区委派出共产党员刘伯坚任冯玉祥国民联军总政治部副部长,与共产党员吴天长、冀明信等随军来到平凉,开始在平凉宣传革命。”在中共平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郭浩看来,刘伯坚、吴天长和冀明信来到平凉后创办报刊、建立“西北军军官学校”以及成立农会、工会等一系列活动,为之后的平凉特支成立打下了基础。

  郭浩说,刘伯坚等共产党人到达平凉后,多次在平凉商场(今人民广场)组织群众集会,向工人、学生和广大市民宣传马列主义、孙中山新三民主义以及中国革命前途,动员民众开展革命运动,并创办发行《新陇民报》,扩大革命宣传活动。

  1927年4月,面对党在平凉革命斗争的快速发展,经中共陕甘区委批准,成立了平凉地区最早的党组织——中国共产党平凉特别支部,同时成立共青团平凉特别支部,吴天长任中共特支书记,冀明信任共青团特支书记。5月,党员人数发展到5人,7月发展到8人。

  “平凉特支成立以后,我们党在平凉开始了有组织的活动,平凉人民也在党的领导下掀起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郭浩说,以此为开端,中国共产党人成为引领和推动平凉革命斗争和经济社会建设的主心骨。

  在逆境中继续坚持革命活动

  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国共合作完全破裂。6月,冯玉祥与蒋介石、汪精卫合流,提出三条反共原则,下令解散共产党组织。7月15日,冯玉祥“礼送”共产党员出境,并下令在甘肃“清党”,开始逮捕、通缉共产党员。

  “这时处在逆境中的平凉特支,虽然所领导的工会、青年社等组织被迫停止活动,但党的组织仍在坚持斗争。”研究了多年平凉党史的平凉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朱德良说,中共平凉特支以歇马殿为基地,适时转变斗争方式,继续《新陇民报》出版发行工作,在平凉省立二中、第七师范和柳湖村歇马殿一带农村中秘密开展地下活动。

  1927年10月,国民党甘肃省党部派张彬来平凉“清党”,查封《新陇民报》,吴天长、冀明信等4名党员被迫离开平凉去西安。

  朱德良说,在白色恐怖形势下,留在平凉的4名共产党员和1名共青团员难以立足开展工作。

  “在甘肃现只有平凉组织尚未消灭……计划于11月内派一积极同志去平凉整顿,12月派一得力同志去平凉考察工作,然后由平凉赴兰州,组织工作。”1927年11月,中共陕西省委制定的《三月组织工作计划大纲》记载了当时为挽救中共平凉特支所做的努力,但由于国民党反动派对共产党的残酷镇压,这一发展计划未能实现。

  1928年2月,中共陕西省委将平凉特支改建为省委直属平凉支部,继续进行秘密活动。同年4月,支部书记任鼎昌等4名党团员突遭国民党当局捕押兰州监狱后,党在平凉的组织遭到彻底破坏而停止活动。

  “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了,中共陕甘区委中共平凉特别支部和中共陕西省委平凉支部也先后遭到破坏。但许多革命先烈以自己生命为代价,点起了平凉革命斗争的星星之火。”朱德良说。

  中共平凉特别支部虽然存在时间短暂,但党在平凉地区有组织的革命活动,促进了平凉人民的觉醒,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平凉人民进行革命斗争揭开了序幕,奠定了思想和政治基础。

  革命精神激励奋勇前行

  战争的硝烟已然远去,革命的历史却永远镌刻在了平凉大地上。中共平凉特支领导人吴天长、冀明信以及保至善、王孝锡等革命先烈顽强拼搏、百折不挠的光辉事迹及英勇无畏激励和鞭策着平凉人民在改革发展路上砥砺前行。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付出了极大的代价,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让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了解革命先烈的艰辛付出,激励他们更加珍惜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朱德良说。

  回顾平凉特别支部成立及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艰辛历程,郭浩说,从事党史研究的人深刻体会到,不同时代的共产党人,都肩负着神圣的历史使命,都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历史进入了新时代,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奋斗永无止境。“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发展,是我们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昔日平凉特支的主要活动场所——柳湖书院,已经成为柳湖公园。古木掩映,小桥流水,已经成为平凉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春日来临,公园处处欣欣向荣,处处盈盈笑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将于明年6月建成运营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将于明年6月建成运营
  •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百姓家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百姓家
  • 图说甘肃丨“天境”祁连 初春雪景美如画 图说甘肃丨“天境”祁连 初春雪景美如画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兰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 兰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
  • 兰州市殡仪馆抽调70名员工保障17天集中祭祀期服务不降质 兰州市殡仪馆抽调70名员工保障17天集中祭祀期服务不降质
  • 兰州市殡仪馆清明期间推出群众祭祀微信预约服务 兰州市殡仪馆清明期间推出群众祭祀微信预约服务
  • 图解丨你接种了吗?甘肃有序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图解丨你接种了吗?甘肃有序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
2   甘肃省第一个农村党组织——中共邠宁支
3   兰州市中学生艺术展演6月下旬举行
4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
5   在哈达铺缅怀先烈 开启党史学习第一课
6   平凉地区最早的党组织——中共平凉特别
7   就《兰州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修改
8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
9   让非遗浸润渭河源
10   兰州奥体中心“一场三馆”主体结构通过
11   陇沪两地搭建科技成果“直通车”
12   兰州人 清明出行指南请查收
13   李荣灿在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
14   甘肃推出8大主题文旅产品唤醒“春季游
15   余建在全省公安派出所长政治轮训业务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