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让非遗浸润渭河源

21-03-23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让非遗浸润渭河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王宏

  近来,渭源县群众惊喜地发现,在当地部分农村失踪多年的皮影戏重新走进了村庄,走进了一座座农家院落。

  古色古韵的唱腔,灯影叠幻的表演,让大家心醉神迷。

  北寨镇祁坪村泗河社地处古老的秦长城脚下。近年来,村里修通了水泥路,吃上了自来水,安上了太阳能路灯,一座座漂亮的农家小院散落在山湾沟峁之间,颇具诗情画意。但平时年轻人不是抱着手机刷微信、看“快手”,就是一块儿喝酒打牌,老人们更是无事可做。77岁的常秉章老人说:“现在吃喝好得没得说,就是年味儿没有以前浓了。”

  前段时间,由渭源县文化馆组织的皮影戏巡演走进祁坪村,村民扶老携幼,赏戏聚会。就连偏远的庆坪镇老王沟村、新寨镇田家岔村等地村民,也享受了皮影戏带来的快乐。

  今年以来,渭源县文化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全县5个皮影戏班以及羌蕃鼓舞、“花儿”、秧歌队等非遗文化队伍,走村入户开展巡演,把一道道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非遗巡演86场次,遍及全县16个乡镇的60多个村社。县文化馆还通过开办非遗传承人培训班、非遗文创产品交流研讨会等,不断提高非遗传承人本领技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说甘肃丨“天境”祁连 初春雪景美如画 图说甘肃丨“天境”祁连 初春雪景美如画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兰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 兰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
  • 兰州市殡仪馆抽调70名员工保障17天集中祭祀期服务不降质 兰州市殡仪馆抽调70名员工保障17天集中祭祀期服务不降质
  • 兰州市殡仪馆清明期间推出群众祭祀微信预约服务 兰州市殡仪馆清明期间推出群众祭祀微信预约服务
  • 图解丨你接种了吗?甘肃有序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图解丨你接种了吗?甘肃有序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 坐上火车“邂逅”春天,你可以这样享“铁路游” 坐上火车“邂逅”春天,你可以这样享“铁路游”
  •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奥体中心“一场三馆”主体结构通过
2   陇沪两地搭建科技成果“直通车”
3   兰州人 清明出行指南请查收
4   李荣灿在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
5   甘肃推出8大主题文旅产品唤醒“春季游
6   余建在全省公安派出所长政治轮训业务培
7   图说甘肃丨“天境”祁连 初春雪景美如
8   王嘉毅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
9   胡焯在省委司法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会议上
10   李荣灿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
11   欧阳坚在十二届省政协第53次党组会上强
12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13   兰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14   兰州市殡仪馆抽调70名员工保障17天集中
15   兰州市殡仪馆清明期间推出群众祭祀微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