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便民服务

最新款的风车祭祀亮相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

21-03-22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最新款的风车祭祀亮相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

  祭品销售摊位上出售的风车

  中国甘肃网3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3月21日,记者在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了解到,相比传统的鞭炮和纸钱,鲜花等绿色祭扫新方式更加普及,越来越为市民所接受。不过,记者走访发现,一款祭祀“新宠”——风车祭祀悄然兴起,出现在公墓区祭品销售摊位上。

  每个墓园进出口均有工作人员引导

  3月21日9时左右,通往大砂坪公墓区、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的佛慈大街上排满车辆,虽然车辆行驶速度缓慢,但整体秩序良好。在大砂坪桥公交站处准备乘坐清明节扫墓临时专线公交车前往公墓祭扫的市民也已经排起了长队。一位路口执勤的交警表示,这两天祭扫市民比较多,8时至12时车流量达到最高峰。

  10时,记者在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看到,墓区内的盘山路上,车辆已经排成长龙,但是道路的节点处和每个墓园进出口,均有工作人员引导、帮助,整个墓区祭扫的人群秩序井然。

  沿途可以看到,多处悬挂着“文明环保祭扫”“绿色祭扫、环保防火”等条幅标语,文明祭扫氛围浓郁。驻足墓区观察,记者发现,风车、鲜花、水果成为主流祭品,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大部分市民都能积极响应“文明祭扫”的号召,鲜有携带鞭炮的。偶有市民进入墓碑前点燃纸钱、鞭炮,工作人员也会马上过来劝导。

  公墓园区推出多项措施助力绿色祭扫

  “周六有6000人来祭扫,周日前来祭扫的人可能有4万到5万人。”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对于清明期间公墓祭扫的人数有着严格的控制,相比去年,今年实地祭扫人数上会有一定的增长。

  为了应对实地祭扫人数的增加,今年清明祭扫前,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特意发出通告:提醒广大市民防疫出行、绿色祭扫、文明追思,进入公墓园区需要佩戴口罩,并配合园区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同时,呼吁家属减少参加祭扫人员数量,避免人流聚集。

  去年,不少公墓园区推出的“网上祭扫”“代客祭扫”等“互联网+殡葬服务”业务,今年也继续沿用。“我们推出网上祭扫服务,主要是为人在外地,不便回兰祭扫的顾客提供贴心服务,完成他们为亲人祭扫的心愿,同时也是为了巩固好兰州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果,减少人员聚集,守护好大家的健康安全。”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需要“网上祭扫”“代客祭扫”等业务的市民,可以通过关注“甘肃卧龙岗”微信公众号,在公司服务中选择相应的服务,工作人员会将祭扫全程通过视频、照片等方式反馈给委托人。市民通过购买相应的祭扫服务套餐,园区工作人员会在墓前摆放鲜花、香烛、酒水、供品、心愿卡等祭祀物品,代替委托人开展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系心愿卡、鞠躬致敬等祭扫活动。

  风车、鲜花代替鞭炮、纸钱

  随着近年厚养薄葬、孝亲敬老观念的逐渐深入人心,文明祭祀理念被更多人接受,也带动了绿色祭祀产品售卖生意的“火热”。

  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为祭扫市民准备了种类丰富的祭祀产品,有追思风车、鲜花及祭扫福袋等,不少市民都选择在园区内就近购买。

  “近些年,绿色环保、文明祭扫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我们准备了多种的祭祀产品,希望能为祭扫市民寄托思念、祈愿美好。”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工作人员说。

  “今年我们选择了用追思风车的方式缅怀亲人,将亲人的名字写在风车的扇叶上,阵阵微风转动风车,也带去我们对亲人的思念。”在卧龙岗公墓园区,一位前来祭扫的市民这样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双休日兰州市25万市民出门扫墓 双休日兰州市25万市民出门扫墓
  • 5岁女孩玩手游 十多天花光母亲两年积蓄 5岁女孩玩手游 十多天花光母亲两年积蓄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人民银行不会直接向企业发送账户年检通知 人民银行不会直接向企业发送账户年检通知
  • 陇南“90后”大学生巩龙元:朴实工匠心 非遗泥塑情 陇南“90后”大学生巩龙元:朴实工匠心 非遗泥塑情
  • 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首演暨兰州市中小学生观演活动启动 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首演暨兰州市中小学生观演活动启动
  • 兰州新区深化“放管服” 打造营商环境“金名片” 兰州新区深化“放管服” 打造营商环境“金名片”
  • 【短视频】甘肃:聚力推进项目建设 有效支撑经济发展 【短视频】甘肃:聚力推进项目建设 有效支撑经济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双休日兰州市25万市民出门扫墓
2   总投资180多亿元 酒泉市新建重点项目开
3   5岁女孩玩手游 十多天花光母亲两年积蓄
4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5   电诈案持续高发 兰州警方提醒市民注意
6   人民银行不会直接向企业发送账户年检通
7   兰州市天气晴好 气温稳中有回升
8   盛情相约赴金城 梦幻起舞叙千年——主
9   最新款的风车祭祀亮相甘肃卧龙岗人文纪
10   甘肃庆阳塬面整治与沟道治理并重、生态
11   双休日兰州市25万市民出门扫墓
12   陇南市教育工作暨学校党建工作会召开
13   兰州城关区“全民洗尘” 还原城市靓丽
14   陇南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召开
15   3月21日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性无症状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