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双休日兰州市25万市民出门扫墓

21-03-22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双休日我市25万市民出门扫墓

进入公墓区的道路高峰时段有点堵 马军 摄

乘车的市民排起长龙 马军摄

祭祀用品以鲜花为主 滕效宏 摄

  3月20日和21日,是我市迎来今年清明祭扫首个周末高峰。这两天,兰州市祭扫情况整体平稳,未出现重大交通和人员拥堵情况。来自市殡葬管理办公室的消息,由于各公墓区都实行了预约祭扫,部分家庭平时就能完成祭扫,这样周末集中祭扫的人数就明显减少了。据不完全统计,双休日两天时间约有25万人前往墓区祭扫。市殡葬管理办公室通过本报提醒市民,3月27日、28日及清明期间仍是祭扫高峰,市民应合理安排时间,错峰错时祭扫,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避免人流车流拥堵。

  交通

  交警多点位疏导 道路未现拥堵

  21日上午7时许,华林山路口等待乘坐24路公交车上山祭扫的市民自觉排队,队伍长30米左右。公安、交警、街道网格员以及公交志愿者现场指挥疏导,上山车辆井然有序。华林路口通往华林山的路上,各个路口均有交警进行疏导,整个行进过程中未出现拥堵。

  一名执勤交警介绍,从3月20日开始至清明节,交警部门在此路段设置了多个点位,保证前往主要路段的交通顺畅。“今天早上7时我们就到岗了,道路整体比较通畅。总体来说,今年前往华林山祭扫的市民相对历年明显少了。”在市殡仪馆门口,不少市民手捧鲜花走进殡仪馆缅怀亲人、寄托哀思。

  服务

  微信预约 错峰祭祀

  在市殡仪馆和天桥公墓,停车场停满了车,祭奠区、公墓区内人头攒动,便民服务台免费为市民提供水、雨伞等物品,一些工作人员穿梭在祭扫人群中进行疏导、指引等服务。

  在天桥公墓,祭扫市民络绎不绝,除了祭品外,几乎人手一束鲜花或一个花篮。人们普遍认为,这种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既能表达哀思,也减少了焚烧纸钱等带来的安全隐患和污染。

  为全面做好清明祭扫接待服务工作,避免祭扫高峰期间发生人员踩踏、山林火灾及祭扫人员突发疾病等事件,市殡仪馆于3月20日至4月4日抽调70多名员工专门开展清明集中祭扫接待工作,全力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文明有序。为了有效避免人流聚集,做好馆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群众在第一时间得到便捷高效的殡仪服务,市殡仪馆推出错峰祭祀微信预约服务,群众只需进入微信小程序输入“陵园预约平台”,点击相应的公墓进入预约界面,当完成相应信息后,“确定”按钮变为可点击状态,预约者点击按钮进行预约。同时,群众可以拨打0931—2325266,可以提前预约祭祀时间。“通过近段时间的预约情况来看,效果非常明显。3月20日和21日,前来殡仪馆祭扫的人数仅1万多人,车辆2500辆,相比历年下降明显。”

  环保

  文明祭扫深入人心

  天桥公墓出售鲜花的工作人员说,买花祭扫的市民越来越多,估计下个周末会更多。公墓的清洁人员也告诉记者,近四五年来焚烧纸钱的人明显少了,鲜花越来越多了,这让他们的清扫工作量也少了许多。

  据了解,清明节期间,市殡仪馆还将积极宣传殡葬改革的法规政策,宣传各地实施殡葬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展示殡葬改革新风。倡导“鲜花寄哀思”“时空信箱”“网上祭扫”“壁葬”“树葬”等丧葬新风尚,引导广大群众错峰、文明、低碳、环保祭祀,让文明祭祀深入人心。(记者 滕效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90后”大学生巩龙元:朴实工匠心 非遗泥塑情 陇南“90后”大学生巩龙元:朴实工匠心 非遗泥塑情
  • 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首演暨兰州市中小学生观演活动启动 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首演暨兰州市中小学生观演活动启动
  • 兰州新区深化“放管服” 打造营商环境“金名片” 兰州新区深化“放管服” 打造营商环境“金名片”
  • 【短视频】甘肃:聚力推进项目建设 有效支撑经济发展 【短视频】甘肃:聚力推进项目建设 有效支撑经济发展
  • 让小微企业发展底气更足——甘肃省税务部门助力全省小微企业发展 让小微企业发展底气更足——甘肃省税务部门助力全省小微企业发展
  • 本土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首映金城(图) 本土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首映金城(图)
  • 甘肃省举办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双选会 166家用人单位现场揽才 甘肃省举办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双选会 166家用人单位现场揽才
  • 兰州市迎来首个祭扫高峰 文明祭祀已成潮流 兰州市迎来首个祭扫高峰 文明祭祀已成潮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教育工作暨学校党建工作会召开
2   兰州城关区“全民洗尘” 还原城市靓丽
3   陇南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召开
4   3月21日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性无症状感
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6   陇南市文广旅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8   陇南“90后”大学生巩龙元:朴实工匠心
9   甘肃省中医药学会推拿按摩专业委员会成
10   人勤春来早 田间备耕忙——定西安定区
11   聚焦 如何为西部人才流失“止血”
12   坚定如铁的理想信念——陇南武都区委理
13   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14   去年兰州高新区新增80户高新技术企业
15   甘肃省组织开展2018、2019年全国中医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