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破解河湖乱象问题 政协委员建言“水盆子”县长负责制

21-03-11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破解河湖乱象问题政协委员建言“水盆子”县长负责制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甘肃省委会主委、甘肃省水利厅厅长霍卫平建议“水盆子”县长负责制。受访人供图

  (两会速递)破解河湖乱象问题 政协委员建言“水盆子”县长负责制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 (张婧)“自河湖长制部署实施以来,河湖面貌显著改善,水质稳步提升,基本实现从‘没人管、管不住’到‘有人管、管得好’的转变。”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甘肃省委会主委、甘肃省水利厅厅长霍卫平说,“然而,河湖乱象问题仍然存在”。

  霍卫平举例说,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全国暗访发现,个别地方重审批轻监管、重GDP轻生态、重眼前轻长远;一些流域超许可范围采砂、洗砂污水直排、偷采盗采河砂;一些企业更是挖空心思、想方设法,声东击西、暗度陈仓,通过在深山深沟或江河堤岸埋设暗管偷排污水废料,严重威胁饮水安全,破坏生态环境,损害民众利益。

图为2018年黄河流经刘家峡水库。(资料图) 侯齐 摄

  图为2018年黄河流经刘家峡水库。(资料图) 侯齐 摄

  河湖长制是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的制度创新,县乡河湖长身处“前沿哨所”,发挥着“末梢神经”的作用,为确保河湖长制落地落实、见行见效,霍卫平建议,借鉴“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推行“水盆子”县长负责制。

  霍卫平说,建立污染县(企业)黑名单制度,让心存侥幸、以身试法者寸步难行、付出沉重代价,同时,制定严格的河湖管理保护奖惩办法,既正向激励、树立标杆,强化示范引领,又反向约束、形成震慑,倒逼责任落实。

  此外,加强县域湿地保护和农村河湖治理,整合县级各类涉水资金,立足区域流域特点,以流域水系为脉络,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步推进水环境治理和水风景区建设,实施水系连通及综合整治项目,形成水系连通、河库互补、引排顺畅、利用高效的水循环体系,以此改善水生物自然环境,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产业协同发展。

2020年3月底,甘肃全面启动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资料图)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摄

  2020年3月底,甘肃全面启动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资料图)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霍卫平表示,要推行用好“盆中水”县级总河长负责制,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实行流域区域,特别是县区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对达到或超过水资源承载能力的地区,实施取水许可限批政策,用水量分配到户到企业。持续推进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水价改革,落实用水总量控制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提高用水效率,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他还说,要继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行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和精准补贴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水权确权,培育发展水市场,开展县与县之间的水权交易,促进水资源从低效益领域向高效益领域流转,完善节水制度标准,强化节水监督管理,使节约用水真正成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建言献策】赵金云委员:建议“新基建”项目优先在甘肃布局发展 【建言献策】赵金云委员:建议“新基建”项目优先在甘肃布局发展
  • 【建言献策】苏海明代表:以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建言献策】苏海明代表:以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 兰州公安联合寄递行业开展反电诈专项宣传活动 兰州公安联合寄递行业开展反电诈专项宣传活动
  • 了不起!酒泉肃州区要打造千亩海水稻种植基地 了不起!酒泉肃州区要打造千亩海水稻种植基地
  • 强化安全监管 激发消费活力 2021年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3·15”系列活动 强化安全监管 激发消费活力 2021年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3·15”系列活动
  • 第四届兰州花博会芬芳启幕 第四届兰州花博会芬芳启幕
  • 净化市场 服务三农 兰州市启动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 净化市场 服务三农 兰州市启动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
  • 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文化丨古浪有个清凉寺 “三千铁脚
2   本周五兰州市举办植树节宣传活动
3   甘肃生态安全屏障如何筑?呵护祁连山,
4   甘肃崇信窑洞前的“科普小黑板”:开好
5   【建言献策】赵金云委员:建议“新基建
6   【建言献策】苏海明代表:以城市更新行
7   【两会聚焦】厚植创新沃土 积蓄发展动
8   兰州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
9   甘肃省开展“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惠民
10   政府指导兰州专属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
11   兰州公安联合寄递行业开展反电诈专项宣
12   兰州西固区将开建三座黄河大桥
13   这份消费预警请收下
14   甘肃省消费者协会法律专家委员会成立
15   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