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甘肃省“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21-03-06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精品非遗“云贺岁” 浓浓乡情暖人心我省“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中国甘肃网3月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5日记者获悉,甘肃省“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近日正式落下帷幕。近40天的活动时间里,不仅我省遴选的10个非遗项目作为重点展示内容进行了精彩呈现,兰州太平鼓、庆阳王录“拉板糖”、陇东(崇信)民歌等280余个非遗项目也加入进来,开展了线上展示展演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宣传效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线上展示展演受网友热捧

  根据文旅部工作安排,2021年春节、元宵节期间,甘肃省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遴选推荐的天水太昊伏羲祭典等10个非遗年俗项目在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展演展播,全省十四个市(州)的其他非遗项目也积极参与各类线上展示展演活动,深受网友喜爱热捧。

  自“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文旅部门高度重视,从非遗视频的拍摄、剪辑、制作到审核、上传,每一环节的任务都保质保量完成。我省非遗工作者工作积极性极高,用心用力做好新媒体平台账号的运营,确保了非遗项目的宣传效果。

  在近40天的活动时间里,兰州太平鼓、庆阳王录“拉板糖”、陇东(崇信)民歌、舟曲东山转灯、文县麻昼舞等280余个非遗项目也加入进来,自行开展线上展示展演活动。“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的开展,对我省多个非遗项目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让人民群众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感受到浓浓的家的味道、年的味道,提高我省非遗项目的可见度和影响力。

  非遗保护融入“互联网+”时代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成功地借助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呈现。得益于线上传播速度快、交流互动性强以及平台的流量支持,我省非遗项目获得广大网友的高度关注,平台播放量、点赞量、阅读量持续攀升。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我省在抖音平台累计发布非遗相关视频380个,播放量超80万次,点赞量约6.5万个,活动开展以来所涨粉丝数超2万人次;在快手平台发布视频约360个,播放量约730万次,点赞量超11万个,增长粉丝近2万人次;“陇上非遗”及各市州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超过1000篇,阅读量约48万次,点赞量超6万个;在甘肃省文化旅游厅官方微博发布视频和图文30余个,获得约120万的阅读量。其中,景泰滚灯宣传视频在“2021我最喜欢的#非遗过大年#十大视频”评选活动中,取得了全国第七的优异成绩。此外,活动开展初期,文化和旅游部官网、甘肃省人民政府官网、香港商报等多家官方媒体对甘肃省“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引起热烈反响。

  新媒体传播速度快、效率高、受众面广,是“互联网+”时代做好非遗项目宣传的必然要求,它让传统文化以“新鲜”的方式再次进入大众视野,使更多的人了解和学习非遗相关知识,喜欢上非遗。2021年“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的成功举办,为今后各项非遗项目的线上宣传提供了借鉴、奠定了基础。甘肃省文旅厅将继续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在不同的网络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非遗活动,向大众展示我省多姿多彩、底蕴深厚的非遗项目,进一步加强非遗新媒体传播能力建设,促进形成非遗传播常态化工作机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年兰州市属监管企业力争实现营业收入增长7% 今年兰州市属监管企业力争实现营业收入增长7%
  • 甘肃省法院发布8起典型案例保护妇女儿童及老年人权益 甘肃省法院发布8起典型案例保护妇女儿童及老年人权益
  • 现场直击今天,我们一起“学雷锋” 现场直击今天,我们一起“学雷锋”
  • 志愿服务以雷锋的名义闪光 兰州新区及各区县开展特色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以雷锋的名义闪光 兰州新区及各区县开展特色服务活动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兰州市路边停车场全部实现智能缴费规范管理 兰州市路边停车场全部实现智能缴费规范管理
  • 兰州新区将投资150亿元再建两大产业 兰州新区将投资150亿元再建两大产业
  • 兰州市规划引领城市空间跳出河谷盆地 兰州市规划引领城市空间跳出河谷盆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弘扬抗疫精神做新时代雷锋传人兰州市红
2   兰州城关区四家街道联合把岗位送到家门
3   春风行动城关区3000多名求职者进场应聘
4   今年兰州市属监管企业力争实现营业收入
5   甘肃省法院发布8起典型案例保护妇女儿
6   现场直击今天,我们一起“学雷锋”
7   志愿服务以雷锋的名义闪光 兰州新区及
8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   兰州市路边停车场全部实现智能缴费规范
10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王秀兰代表:带着
11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政协委员蔡晓红:
12   【两会快评】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13   兰州新区将投资150亿元再建两大产业
14   康军代表: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
15   聚力“三农”接续奋斗 全面推进乡村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