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团代表苏伯民走上“代表通道”:让敦煌走向世界 让世界了解敦煌

21-03-06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甘肃团代表苏伯民走上“代表通道”:

  让敦煌走向世界 让世界了解敦煌

5日,全国人大代表苏伯民接受采访。 新华社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张富贵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走上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和其他6位全国人大代表一道受邀接受采访。

  光明日报记者提问:“敦煌文化是世界艺术宝库。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敦煌研究院考察调研并就如何传承和弘扬好敦煌文化作出了重要指示。一年多来,敦煌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有哪些新的进展,未来将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苏伯民说,我所在的敦煌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石窟遗址,她见证了古中国、古印度、古希腊、古波斯等多元文明的交流荟萃,目前保存有735个洞窟、45000平方米壁画、2000多尊彩塑,她是古代丝绸之路上最璀璨耀眼的一颗明珠,也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

  “自16世纪中叶后几百年间,莫高窟处于无人管理的境地,直到1944年敦煌研究院成立,才开始了对莫高窟的保护、研究、弘扬等各项工作。”苏伯民说,70多年来,几代莫高窟人发扬“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不断努力,使古老的莫高窟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管理,重现了昔日的光辉。

  “总书记提出要努力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强调‘文物保护要依靠科技’。”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8月19日来到敦煌研究院视察并与干部职工座谈时的情景,苏伯民历历在目,“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使我们备受鼓舞,也赋予了我们新的时代使命。一年多来,我们牢记嘱托,更加不遗余力地投入敦煌文物的保护、研究事业中。”

  苏伯民介绍说,在保护方面,我们聚焦土遗址、古代壁画和文物数字化等方面的技术瓶颈,积极申报承担了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与多家机构展开联合攻关。甘肃省已经批准我院建设“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以此为基础,我们正在申请设立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希望国家在科技“十四五”规划中,将文物科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给予充分保障和支持,保护好祖国的文化瑰宝。研究方面,我们正在筹备启动敦煌文化价值体系及敦煌与丝绸之路系列研究课题,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丝绸之路历史遗存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弘扬方面,我们运用AR和数字孪生技术,实现了莫高窟遗址区智能导览和“窟内文物窟外看”,并通过云展览、融媒体传播等多种方式,不断创新敦煌文化的传播途径和弘扬模式。

  “敦煌是中国的敦煌,也是世界的敦煌!敦煌文化在形成过程中所秉持的包容、借鉴、吸收的文化胸怀,也充分体现出中华民族向往和平、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和文化自信。”苏伯民希望,通过一代代莫高窟人的努力,让敦煌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敦煌,不断提升敦煌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年兰州市属监管企业力争实现营业收入增长7% 今年兰州市属监管企业力争实现营业收入增长7%
  • 甘肃省法院发布8起典型案例保护妇女儿童及老年人权益 甘肃省法院发布8起典型案例保护妇女儿童及老年人权益
  • 现场直击今天,我们一起“学雷锋” 现场直击今天,我们一起“学雷锋”
  • 志愿服务以雷锋的名义闪光 兰州新区及各区县开展特色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以雷锋的名义闪光 兰州新区及各区县开展特色服务活动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兰州市路边停车场全部实现智能缴费规范管理 兰州市路边停车场全部实现智能缴费规范管理
  • 兰州新区将投资150亿元再建两大产业 兰州新区将投资150亿元再建两大产业
  • 兰州市规划引领城市空间跳出河谷盆地 兰州市规划引领城市空间跳出河谷盆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弘扬抗疫精神做新时代雷锋传人兰州市红
2   兰州城关区四家街道联合把岗位送到家门
3   春风行动城关区3000多名求职者进场应聘
4   今年兰州市属监管企业力争实现营业收入
5   甘肃省法院发布8起典型案例保护妇女儿
6   现场直击今天,我们一起“学雷锋”
7   志愿服务以雷锋的名义闪光 兰州新区及
8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   兰州市路边停车场全部实现智能缴费规范
10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王秀兰代表:带着
11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政协委员蔡晓红:
12   【两会快评】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13   兰州新区将投资150亿元再建两大产业
14   康军代表: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
15   聚力“三农”接续奋斗 全面推进乡村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