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一乡镇推行“乡村民政救助顾问”制度 已发放救助金260余万元

21-03-04 19:3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谭红光

  人民网兰州3月3日电 (高翔)近日,甘肃省庆城县土桥乡杨河村村民张寿弟的小孙女张苡萌得到当地妇联和乡政府的关注,不仅为张苡萌送去了衣物、学习用品和慰问金,还帮助申请了农村二类低保和临时救助。这是该乡推行“乡村民政救助顾问”制度以来,2021年救助的第一个困难女童。

  今年1月份,刚刚脱贫且年迈的张寿弟将发生家庭变故的孙女张苡萌接回了家,爷孙俩相依为命,生活一时出现困难。“乡村民政救助顾问”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及时为张苡萌和爷爷提供救助,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土桥乡以打造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将保障和改善民生、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做为全乡工作的重中之重。该乡去年开始推行“乡村民政救助顾问”制度,针对困难家庭、孤寡老人、重度残疾、重病患者、孤残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全面落实“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网格化救助措施,实行应助尽助,动态救助。对特困人员中的失能、半失能对象,由乡村干部与其签订照料护理协议,采取“三对一包干”的办法,确保供养对象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治疗。

  “现在的民政救助政策覆盖面很广,为了最大限度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不漏一人,我们制定推行了‘乡村民政救助顾问’制度,变以往的‘人找政策’为现在的‘政策找人’,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土桥乡党委书记王云介绍,以前群众有困难都要跑到乡政府找干部,有的还托熟人和亲戚朋友“说情”要民政救助,矛盾很多。现在,乡村干部每月都会随时入户了解群众生活生产困难,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找人难”“办事难”的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民政救助顾问’制度推行以来,化解了80%的乡村矛盾。”王云说。

  据介绍,该乡2020年已为873户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260余万元。其中,发放农村低保金114.7405万元,做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为突发意外、重大疾病等原因造成家庭暂时陷入困难的340户1358人发放近14万元临时救助金;为冬春困难救助户发放了15万元救助金;为受自然灾害的救助户发放5万元救助金,切实做到了弱有所扶、困有所助、难有所帮,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镍都烤全羊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镍都烤全羊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镍都七彩饺子宴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镍都七彩饺子宴
  •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养土鸡铺就小康路 她让山沟飞出金凤凰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养土鸡铺就小康路 她让山沟飞出金凤凰
  • 云南娃“安家”当金山: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 云南娃“安家”当金山: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
  • 让好家风幸福一座城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庆“三八”活动 让好家风幸福一座城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庆“三八”活动
  • 【小陇画报·109期】秘境卓尼的绝世容颜 【小陇画报·109期】秘境卓尼的绝世容颜
  • 【AI观两会】首次连线看甘肃代表委员如何解读“生态保护” 【AI观两会】首次连线看甘肃代表委员如何解读“生态保护”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旦正草代表提的气象建议有了新“气象”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旦正草代表提的气象建议有了新“气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巾帼风采】拉毛:立足岗位 恪尽职守
2   兰州这所部队医院为高原边防官兵送来“
3   守信者 一路畅通 失信者 寸步难行——
4   甘肃庆城脱贫记:天津南开助力,野山杏
5   产自扶贫车间的超千吨涤纶缝纫线远销海
6   2021全国两会系列访谈《老乡,你好!》
7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旦正草代表提的气
8   H5|住甘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履职故事
9   甘肃持续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陇原
10   王嘉毅:做大做强示范引领为文化大省建
11   任振鹤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
12   重磅!甘肃“十四五”规划纲要出炉,未
13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14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15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养土鸡铺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