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云南娃“安家”当金山: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

21-03-04 1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红灯灯端电压10.4V,电压正常,灯丝转换试验良好,背板喷漆完好……”孙飞奔站在离地4米多的高柱信号机扶梯上一边测试一边扯着嗓子喊着。寒风中,虽然穿着笨重的棉衣、戴着棉帽,却也丝毫不影响他攀上爬下。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但有着“人迹罕至,飞鸟不驻之地”之称的当金山仍旧是一片冬日的景象。当金山位于祁连山与阿尔金山的结合部位,层峦叠嶂,山势陡峭,植被稀疏,纵横河谷切割剧烈,海拔3600多米,这里是敦煌至格尔木的必经之地,有着西域“黄金线”之称的敦煌铁路就从这里穿梭而过。

  嘉峪关电务段阿克塞信号车间负责敦煌铁路信号设备的维修养护工作。当金山车站是阿克塞信号车间唯一一个值班点,负责当金山、苏干湖两个车站的信号机、道岔、车站联锁等信号设备的日常维护。自2019年车间成立以来,孙飞奔和他的工友便一直坚守在这里。

  2014年8月,21岁的孙飞奔从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离开老家云南普洱,来到2800公里外的嘉峪关电务段工作,被分配到疏勒河信号车间任信号工。“刚来的时候,特别不适应,老上火,脸上和身上总起干皮,就连眼睛都有点干涩,那真是很难受呀……”但很快,他适应了这里的人、这里的生活。

  入职初期,他在疏勒河中修工区工作,哪里有施工就跑哪里,哪里活多就去哪里,这让他的业务能力得到了足够的锻炼,也让他从一开始就体验到了铁路人的苦与乐。

  2015年3月,上班还不到一年的他,被抽调参加柳敦既有线改造以及敦煌铁路电务设备施工监管工作。施工地点自然环境艰苦,春季飞沙走石、黄沙漫天,夏季烈日炎炎、流金焦石,面对困难,他没有退缩没有抱怨,而是踏踏实实地干了下去,用实际行动保证了线路的顺利开通。由于新建设备维护需要,段成立了敦煌信号车间,孙飞奔便留在了敦煌车间瓜州工区工作。

  2019年,敦煌铁路二期进入施工监管验收阶段,孙飞奔又一次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敦煌至苏干湖新建五站静态验收和设备克缺的新战场。设备检查、核对参数、督促整改,孙飞奔将这一次次的施工验收当成他的练功场。

  从炎炎夏季到呼啸的寒冬,大西北的每一个季节都会给人留下深深的烙印,寒风刺骨、高原缺氧,海拔3600多米的当金山尤为刻骨铭心。但无论条件多艰苦,他工作却一点也不耽误,验收中哪怕是再细小的一个问题都不放过,争分夺秒的同紧张的工期和严苛的自然环境作斗争,一心要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验收任务。在他的印象里,施工验收虽然忙碌、辛苦、单调但是却充实、快乐。

  当金山隧道是国内最长的单线单洞单面坡隧道,同时穿越阿尔金山和祁连山两大山脉,长草沟站大约五分之四的信号设备便在隧道中,隧道里漆黑且阴冷,特别是冬天,即便是穿上厚厚的棉衣棉裤,都抵不住渗入骨子里的寒气,作业环境极其恶劣,也是车间维护难度较大的地点之一。但孙飞奔依然流畅地检修着道岔、测试着电压电流数据,确保列车安全运行。

  新线建成后,孙飞奔申请留在条件最艰苦的当金山值班点,带领工区5人轮流守护着铁路线的安全畅通。当金山值班点距离阿克塞县城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他们每次上山都要在县城的超市采购大约10天的蔬菜和肉等食材。山上的日子是单调的,但就在这样的日复一日中,他坚定的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那片黄色的土地上。

  六年多的磨砺,黝黑的皮肤,踏实的性子,他从一个“云南娃”变成了地地道道的“西北汉”。由于离家远,孙飞奔平均一年回家一次,车间、工区成了他的第二个家,“到最艰苦的地方去,让青春在当金山上绽放出最美的花”。

  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黄贵彬 高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