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农事催人忙 不负好春光

21-02-26 1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连日来,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临泽县蓼泉镇广大农户积极投入春耕生产,农民群众们或平田整地,或拉沙运肥,田野间,机械声隆隆,耙地机、松耕机等农业机械竞相忙碌,一派热闹繁忙的春耕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信息指引成春耕备耕“指南针”

  在该镇寨子村,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专业技术人员与正在地里施用农家肥的杜建林一起讨论春耕备耕期间的打算。“今年节气早,你对种植方面有啥打算啊?过些日子铺膜、卖化肥一定要买正规符合标准的……”“这几年环境卫生整治是大事,我连续几年了都买的0.01毫米以上的地膜,来年对耕地的污染也少,也好清理……”  

  该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及时对种植大户及村民代表提出的蔬菜种植、实施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等问题给予意见和建议,并详尽回答农户提出的相关问题,确保思路明确、方法有效,真正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更新",致富能力"增强"。积极组织农林站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村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惠农政策宣传、农业适用技术培训,以推广先进技术和强化培训为重点,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600余份。同时该镇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将惠农政策、技术指导、农业气象预报等信息及时发送给广大农民群众,及时帮助农民解决春耕备耕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指导春耕备耕创造了有利条件。

  农资储备成春耕备耕“保险箱”

  连日来,在多家农资门店的库房里,各种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物品应有尽有,前来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的农户更是络绎不绝,呈现出一派供销两旺的喜人景象。  

  “我们初八就开始准备货源采购了,最大程度地保障农户在春耕备耕时期能顺利购买所需的农机具配件和化肥等物品,及时开展农事活动。”蓼泉农资经营店店主朱建荣介绍说。据了解,今年该镇围绕种植计划,深入调查了解农民的种植意向,摸清农资市场供需情况,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及时协调农资经营门店储备、调运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提早做好农资供应准备。同时为保证广大农民用上放心、优质的农资产品,保障春耕生产安全,该镇联合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站、市场监督管理所积极开展农资打假行动,确保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的供应。至目前,全镇各经营网点已储备化肥3100多吨,农药700公斤,农膜400余吨。  

  绿色有机成春耕备耕“新主角”

  在湾子村育苗基地的育苗棚里,绿油油的蔬菜秧苗长势喜人,负责人正指导工人们对培育的幼苗进行喷水、间苗……

  “现在消费者对绿色蔬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我们合作社在全面落实绿色生产措施,使用农家肥和生物制剂,同时加强农药残留监测,做好绿色蔬菜品牌,确保蔬菜的质量和销量。”前来察看蔬菜育苗情况的陇原春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吉明说。  

  该镇积极倡导农业“低碳”生产,大力倡导农业“低碳生产”,提倡施用农家肥,增强土壤肥力,改善土质,积极推进农村发展绿色无公害种植产业。深入推进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农家肥、有机肥的使用量,通过杀虫灯、性诱剂、黄蓝板等生物、物理防控措施,切实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该镇还充分发挥“合作社+”作用,以推广绿色标准化蔬菜种植技术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行“三品一标”生产,严格落实农业投入品负面清单制度,利用绿色无公害标准化种植、测图配方、水肥一体化施肥、农药残留物采样监测等技术,加强蔬菜种植规程的推行力度,确保蔬菜达到健康绿色标准,为提高蔬菜品质,增加上市收益奠定了基础。

  通讯员 郭海蓉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兰州:千盏花灯耀金城 欢欢乐乐闹元宵 甘肃兰州:千盏花灯耀金城 欢欢乐乐闹元宵
  • 张小娟被追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甘肃省96位先进个人和72个先进集体受表彰 张小娟被追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甘肃省96位先进个人和72个先进集体受表彰
  • 甘肃:打造红色旅游升级版 甘肃:打造红色旅游升级版
  • 甘肃兰州:“西固灯会”点亮节日夜空 甘肃兰州:“西固灯会”点亮节日夜空
  • 【中央媒体看甘肃】元宵佳节“穿越”丝绸古道 【中央媒体看甘肃】元宵佳节“穿越”丝绸古道
  • 兰州老街:花灯璀璨迎元宵 良辰美景正当时 兰州老街:花灯璀璨迎元宵 良辰美景正当时
  • 探访嘉峪关新城魏晋墓群六号墓 探访嘉峪关新城魏晋墓群六号墓
  • 【网络中国节·元宵】微动画丨请注意!有些人群不宜食元宵 【网络中国节·元宵】微动画丨请注意!有些人群不宜食元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会宁:强化劳务输转促复工稳就业
2   武都:稳步推进旅游项目建设 大力发展
3   【聚焦2021春耕】西和:春耕正当时 辣
4   【聚焦2021春耕】瓜州:农技人员“沉下
5   瓜州:推广“金钟罩” 守住 “钱袋子
6   临泽平川镇:全面掀起小麦种植高潮
7   民乐:扶贫车间生产忙
8   【聚焦2021春耕】临泽:奏响春耕备耕复
9   攀崖探窟——庄浪县石窟寺专项调查纪实
10   临泽蓼泉镇:“一户一块田”村村跑出“
11   【网络中国节·元宵】永昌:“元宵节”
12   金塔:厚植发展优势 提升农业质效 促进
13   瓜州:好政策助惠农春耕
14   【网络中国节·元宵】山丹:欢乐猜灯谜
15   康县碾坝镇:谱写牛年产业振兴奋进曲
分享到